“吸金”真菌超吸睛 或能用于探测金矿(图)

发表:2019-05-30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澳洲西部发现了一种能从附近的环境吸附黄金的真菌!研究人员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协助人类发现蕴藏的金矿!
在澳洲西部发现了一种能从附近的环境吸附黄金的真菌!研究人员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协助人类发现蕴藏的金矿!(图片来源:CSIRO)

【看中国2019年5月30日讯】科学家在澳洲西部发现了一种能从附近的环境吸附黄金真菌,且覆盖黄金的真菌长得较大,扩展得也较快。这种名为尖孢镰刀菌的真菌,研究人员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协助人类发现蕴藏在地下、污水烂泥,甚至是电子废弃物里的金矿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这项研究由澳洲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CSIRO)进行的,5月23日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在西澳洲首府珀斯东南部的博丁顿(Boddington),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尖孢镰刀菌(Fusarium oxysporum),该菌能够溶解附近土壤的微小黄金颗粒,然后再将之吸附在卷须上。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博湖(Tsing Bohu)指出,金矿区可发现许多真菌,从采集的样本进行实验室研究以及造影,发现尖孢镰刀菌会制造可溶解金之化学物质“超氧化物”(superoxide),并将溶解的金与另一种化学物融合,让其以纳米粒子形式转回固体金。

博湖表示,黄金或许作为催化剂,有助于该菌消化某些形式的碳食物,所以表面有黄金的真菌会长得更大,并繁殖得更快。

博湖还说,科学家一直知道真菌可以降解以及回收树叶和树皮等有机物质,有些真菌更会和铝、铁、钙等金属互动。不过,“黄金的化学性质非常不活泼,因此这种(真菌和黄金的)相互作用既罕见又令人惊讶,一定要见到才能相信。”

覆盖在该菌上的黄金颗粒非常微小,必须用显微镜方能看到。博湖的团队将会继续研究该菌为何会跟黄金互动,以及是否可用来探测金矿

因为预测指出,虽然澳洲是全球第二大的黄金生产国,其产量更在2018年创出新高,但除非澳洲能找到新的金矿,否则产量很快就会下跌。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