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改元“令和”工程师却集体崩溃(图)

发表:2019-05-10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步入令和元年,而且黄金周也被加量到10天!但也不是每个人都是欢天喜地,因为工程师却被烦死了……
日本步入令和元年,而且黄金周也被加量到10天!但也不是每个人都是欢天喜地,因为工程师却被烦死了……(图片来源: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10日讯】从5月1日开始,日本彻底告别平成时代,步入令和元年。且由于天皇更替举国欢庆,黄金周也被加量到10天!但对于已经到来的十连休,也不是每个人都是欢天喜地。因为伴随而来的,是让工程师烦死的一堆系统年号变更问题……

据《PingWest》报导,作为全球唯一保留了年号与皇历的国家,尽管日本在日常生活也普遍使用公历,但无论是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还是行政机关,都仍然在使用年号纪元。

因此,自2019年5月1日正式改元开始,所有的电脑和软件系统都必须在当日同步改用新年号。而在日的国际IT公司,更要将公历与日本皇历切换,将使用的软件版本日期更新为新年号纪元。

对于日本工程师来说,让所有的电脑都在5月1日同步改元,这还是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挑战……大家可能无法理解他们“随时都会被拖出去祭天”的恐慌,然而在工程师甚至是日本政府看来,改元确实是一件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

令和开年有点慌

因为新年号是等到退位前一个月才揭晓,所以对于需要做出“技术性调整”的各行业人员来说,真正留给他们的时间仅短短一个月!

一些选择手动升级的中小企业为继续利用已经打印出的文件,开始抢刻印令和年号橡皮章,让橡皮章一时洛阳纸贵。

一家办公用品制造商的总经理表示,自己从4月1日起就开始亲自下场跟2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在工厂中赶制令和图章,但是他的努力没有维持很久,因为“年号公布三天后,我们囤积的橡胶原料就全部用完了。”

为了对旗下的八十多个行政单位电脑系统进行快速调整,名古屋市政府也拨款4.8亿日元进行加班加点在5月1日前完成赋税、社会保障等重要系统的改造。至于更多“不紧迫”的系统会留给工程师加班完成……

不过,最发愁的还是电脑系统老旧过时的那些私人小企业。因为更新系统耗资巨大,且有些电脑系统已经二三十年没有更新过了,几乎与平成年代一样古老,根本无法自动升级。

对此,山梨县北杜市的一家老字号点心铺可能是少数能淡然处之的实体之一。因为这家店的老板在30多年前昭和时代预定账本的时候,把50本订成了5000本,所以整个平成时代过去了账本还没用完……起码今后只须改一个字(昭和改令和)。

而那些自称“我好了!”的中小公司,改元也纷纷出现大漏洞,乱成一锅粥。

一个月前微软表示,将通过云端向日本客户送令和更新包。而5月1日上午,有还在加班的上班族表示Excel的日期混乱,不仅显示出平成31年5月1日这不存在的日期,公历年份还变成5位数。

与此同时,北海道银行、北陆银行跟横滨银行开始发生大面积的ATM机混乱事故。所有转账日期都变成1989年5月7日,而且谁也不知道被转走的钱到底去了哪里、利息怎么计算。不过这三家银行表示有信心尽快修复错误。

何事惊慌?

也许有些人不理解,“年号不过是一个名字而已,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吗?”

事实上,年号与日本的电脑系统和各种证件的计数系统是息息相关的,一旦出现混乱,轻则证件失效,重则金融和交通系统崩溃。

比如著名的“驾照迷思”。平成29年发放的驾照有效期到平成32年,然而在这个日期来临前日本就已进入了令和时期,理论上平成32年不存在。

人工操作时还比较好加以判断,然而对于电脑来说,有效期在平成31年4月30日后的契约合同证件证券全部无效。此时,就需要工程师们迅速修改系统,保证人们的正常生活了。

比如,在平成12年(西元2000年)2月,因为工程师忽略了2000年是个大闰年,并没有在系统里加入29日,所以当天在北海道札幌市拿月票卡通勤的上班族都被堵死在路上,造成了交通瘫痪跟大面积迟到。

虽然犯这种低级错误的真实原因不得而知,但总觉得换做用公元纪年的话,应挺好发现2000年是闰年的。

令和之后会更慌

日本工程师的夜明还远远没有到来……因为在2019年开年之初,有位工程师小姐姐在Twitter上面提醒大家:“比起新元号对应问题,还有更需要担心的事哦,就是昭和100年就快要到了哦。”

她的言论立刻引发大量转发,引起评论区一片工程师的悲鸣。不过日本的昭和时代是1926年~1989年,历经64年,那昭和100年又是什么东西?

这还要归功于前代工程师30年前甩来的巨锅:1989年,日本经历昭和到平成的改元,那时的电脑比较原始,内存只64-128KB,每一个bit至关重要,工程师只能想方设法从各地方抠内存。于是,在记录日期时,年份皆只记录后两位。

比如对于使用西元的电脑,1989年1月1日被记录成890101。然而一旦到了2000年,就出现了大名鼎鼎的千年虫问题。

然而,先代日本工程师们却灵机一动……如果使用昭和年号计数的话(即1926年为昭和元年),那么千年虫问题就会被后推25年,即2025年(昭和100年)才归零!

所以如今日本政府跟企业的系统里表面上看起来一团和气,实则持续在底层为昭和续命。然而新一代日本工程师们面对COBOL这等上古语言开发的系统却更加迷惑了。

“银行和大企业的基础系统像古董一样脆,怎么也不能更新……!”“30年40年前的代码根本没有说明文档,剩下的部分也没有追加变更记录!”“法律规定的5年追诉期早就过了,因为人事变动,当年的负责人全都找不到了。”

日本工程师大型崩溃,只能祈祷2025年自己转行了……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人也是存在的。

“从平成到令和时代,昭和100年问题即将到来,好像被遗忘的时代的亡灵要来了,这不是很帅吗?”

到那时日本工程师会不会想出新的甩锅办法,那是另一个故事了。至于当年甩锅的老工程师表示,“谁能想到20年后你们还在用这一套啊!”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