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谈判“搞砸”的可能性大增(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19-05-09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岛港口里的集装箱
青岛港口里的集装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9日讯】两天前,美国白宫传出美中贸易谈判的最新进展,中国要变卦,美国要加码。眼瞅着就要熄火的美中贸易战,又窜出了熊熊火苗。双方的博弈究竟是收官,还是破局,成为当前世人最关注的不确定性之一。

外界普遍认为,川普(特朗普)总统对中国加争关税的威胁只是一种讨价还价的策略,其目的是为了施压中国并讨好选民,如果双方本周稍晚宣布达成协议,看起来会像是川普作风强硬才谈妥。华尔街的分析师们表示,最有可能的结果仍然是达成协议而非全面贸易战。这就是为什么道琼斯指数在周一(6日)开盘剧跌470点但在收盘只跌66点的原因。

这种说法有这样几个理由支撑:1)多变善变符合川普的个性和行事作风;2)刚刚公布的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数据,让川普增加了在紧要关口与中国讨价还价的实力;3)川普此时突发威胁有可能只是为了在最后时刻逼迫中国放弃他们一直以来坚持不放的条款。因此,美中应会达成某种程度的协议。

但是更多内情的披露显示,事情绝不简单!现在可以肯定的是,这次川普威胁,要在5月10日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是因为中国方面变卦在先,导致川普要加码。顺利签字无疾而终的可能性骤然下降,破局的可能性陡然上升。

据报,这是因为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向川普报告,谈判不如预期顺利,而且中国有意取消原本在谈判中所作出的部分承诺。因此川普在推特上写道:“中国试图针对一些细节重新谈判,这令我无法接受!”

奇怪的是,川普表明要加关税后大约十二个小时之内,中国政府一直保持沉默,没有像以往一样剑拔弩张地“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不仅中国官媒集体失声,社交媒体亦不见像样的讨论。而外交部发言人的回应也罕见的温和,称中国谈判代表团会如期赴美。中国方面是不是自知理亏呢?

中国政府的离奇反应证实了外电的报道,中国方面反悔在先。至于为什么会这样,莱特希泽的解释是,“中方一些人认为谈判小组已经达成的承诺是不可接受的。”“中方一些人”有可能指的就是习近平,因为在即将签字的关口,除了他不会有人有这样的权力推翻过去的承诺。果然,越来越多的内情报道剑指习近平。

彭博通讯社、路透社、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南华早报》异口同声地说,此事与习近平有关。据透露,谈判团队呈交习近平的协议提案中包含了让步承诺,但是习近平否决了谈判团队的建议,并表示“我会对所有可能的结果负责。”莱特希泽说,中方撤回过去达成的一些具体承诺,此举将导致协议内容的改变,对美方而言,这是无法接受的。这些说法都显示,是中方先反悔美方才翻脸的。

那么,中国方面为何反悔?反悔什么?根据各家媒体的报道,大概有这样几个方面,第一是关于强制技术转移。中国本来已同意在协议中,就美方提出关于解决强制技术转移,以及保护知识产权等要求,作必要的法例修改。然而上周在北京的谈判中,中方却称无意修改。第二是关于财政补贴。在美中谈判的最后阶段,中国同意削减中央政府补贴,但在背后迟迟不愿调整地方政府的补贴。

《南华早报》和中央社都指出,中美谈判若搞砸,习近平表示自己会负完全责任。而川普说,如果和中国未达成协议,“我们也挺好。可能会更好。”看来双方首脑都看到了“搞砸”的可能性。

这让人联想起前白宫首席顾问班农(Stephen Bannon)等人的最新动作。班农的应对中国当前危险委员会(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China)中有数人呼吁,美国应退出当前的美中贸易谈判,对中展示更强硬姿态。他们认为,此次的贸易谈判等同于美国救共产党、救共产主义,而美国不应再救中国,因此美国不应该在贸易协议上签字。我相信,这样的声音已经传到川普耳中。

现在看,双方破局的可能性更大一点。如果贸易谈判当真破局,那么美中全面摊牌的可能性将大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