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犯都没佩戴的监控手环,却戴在他们身上!(组图)

原标题:环卫工被戴上“手铐”:凭什么折磨这些底层的劳动者们!

作者:S姐 发表:2019-05-07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刑事犯都没佩戴的监控手环,却戴在他们身上!
环卫工人带监控手环,魔幻般的听闻,却是当今事实(公有领域/Pixels/CC0)

【看中国2019年5月7日讯】01

你能想象吗?

在我国,强奸犯和恋童癖都还没强制佩戴的监控手环,劳动人民倒先用上了。魔幻般的听闻,却是当今事实。

刑事犯都没佩戴的监控手环,却戴在他们身上!
(以下皆为网络图片)

某些地区的环卫工人,被公司配发GPS定位智能手表,只要他们在原地停留休息20分钟以上,手表就会自动报警,并发出“加油”的声音。这一声声加油,不是鼓励,更是警告,前脚刚响,后脚违规处罚就来了。不仅如此,手环还会统计环卫工的里程数,如果每小时达不到相对应的里程份额,就会被判定为偷懒,工作不达标,后果就是不合格。

刑事犯都没佩戴的监控手环,却戴在他们身上!

辛苦劳累一天,几乎等同无用功。

看到网友评论的一句:“人间好多畜生啊,好多好多畜生啊。”

我感到很难过。

在韩国,只有性瘾强奸犯,才需要佩戴像这样的位置追踪设备。我国尚且还在讨论,强奸犯的人权保护,却把环卫工的尊严踩在地上践踏。确实,环卫工的职责,是让城市道路干净整洁,可人都需要休息的,他们拿着微薄的工资,还得干着连轴转的工作,连休憩时间都被严格限定。明知再勤奋的扫地,也挡不住乱扔垃圾的人群,可结果呢?还是一刀切地执行GPS定位制度,压榨这群社会底层的环卫工。

刑事犯都没佩戴的监控手环,却戴在他们身上!

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说:

“如果想要完全粉碎、摧毁一个人,对他处以最严厉的惩罚,使最冷血的凶手也不寒而栗的惩罚,就是逼迫他去做全然无用、甚至荒谬的工作。”

看看,那些对付囚犯最残酷的惩罚方式,想不到如今被用在勤劳肯干的环卫工身上。当智能监控,成为监视劳动者的眼睛,当高科技的发展,让劳动者带上镣铐。

这种进步,无疑不是一种折磨,一种恶毒。在屈辱和羞耻下强迫劳动,这种劳役要比自由工作痛苦得多。

刑事犯都没佩戴的监控手环,却戴在他们身上!

02

再看看评论里环卫工的故事,令人辛酸又愤怒:

妈妈是环卫工,最近也带上定位,每天早上四点半就起来打扫卫生,下雪下雨都要去,还会有班长检查人数,中间回来吃个早饭,立即就赶过去。

打扫完能歇一会,不让聊天,不让玩手机,一个月就四天休班。是,你会说干什么不辛苦呢?但能不能别这么搞,伤环卫工的心啊!说白了,就是不想给牛吃草,还想牛儿快点跑,人性之恶,一览无余。

据50多岁的环卫工张阿姨透露,她一个月2600多元的工资,上个月只发了1700多元。扣除的900多,是因为检查人员多次发现路面存在烟头。

一个烟头,罚款1元。不管你这烟头是不是扫完后,有人乱扔的,统统扣环卫工人的工资。

张阿姨欲哭无泪:

“我要扫几百米的路,又不是只守着一个点。我前脚刚扫完了去别的地方扫,要是这时候有人扔了烟头就得罚我钱,你说我冤不冤。”

“我扫得再勤快再干净,也架不住有人往地上扔呀!”

一句句带血的哭诉,没人理会,环卫工想要挣钱,只能闭嘴,没日没夜的干。更奇葩的是,考核人员为了检测地面整洁度,会拿着小刷子和电子秤,蹲在路边扫灰称重。

刑事犯都没佩戴的监控手环,却戴在他们身上!

什么意思呢?

就是一平米之内,灰尘重量不能超5克,垃圾滞留路面时间,不超过5分钟,不然就是不合格。一次不合格,扣100元,三次不合格,直接辞退。苛刻又不讲理的考核制度,让本就巨大的工作量,一下子又翻了倍。环卫工现在每天至少要扫四五遍,从清早4点起来差不多要干到夜晚,才能保证抽查的时候,不会有临时扔下的烟头纸屑。

想来真是悲哀,时代在“进步”,某方面的文明却在倒退。老实巴交的环卫工,生存遭到无理压榨,该有的高温加班补贴,却迟迟得不到落实。

刑事犯都没佩戴的监控手环,却戴在他们身上!

这世上,不管是谁活下去,都需要钱和梦想,可现实对于他们,好似一个个把他们往绝路上逼。

03

知乎里,网友@百川说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事:

有次上班路上把钱包弄丢了,被人捡走后,拿走了里面所有值钱的东西,然后把剩余证件和各种卡的钱包,扔在公司附近的草地上。后来,是一对环卫工夫妇捡到,他们的儿子按证件上的电话打给了我,并给了他父亲电话,约我第二天上午,去找他们拿。

第二天,我见到了这对朴实的环卫工夫妇,准备了些钱当酬谢,他们也不要,就想说跟他们聊聊。可环卫工叔叔说:“我们身上有定位器,打扫卫生不能停的,我们边走边聊吧……”

最后这句话,听得人鼻酸。

他们手上戴的不是手表,而是手铐,铐住他们的尊严,也铐住他们的骄傲。想问一句,凭什么这样对待基层工作的劳动者?明明他们大多如此善良。

65岁的环卫工刘洪起,站在零下的冷风中直到天明。他的目的很简单,只为提醒路人:这里有冰,请绕行。

这群环卫工,花费两小时,翻了13吨垃圾,为的只是帮女生,找回弄丢的订婚钻戒。

70岁的王可汉环卫工,路上捡到钱包,为找回失主,他连续等了三天,别无他想。

这个庞大的社会里,身处基层的环卫工,是最不被看到的那群人。

《卡拉马佐夫兄弟》一书里写到:

世界宣称已经自由,尤以近来为甚,可是我们从他们的自由中看到的是什么呢?只有奴役和自戕!

某采访,记者问:“环卫工打扫干净了,也不能休息一下吗?”

定制考核的领导这么回:“不坚持走动,干不干净可就不一定了。”

话里的意思,就是不想被扣钱,不想被处罚,那你就得马不停蹄。

何其残酷。

刑事犯都没佩戴的监控手环,却戴在他们身上!

或许有人会说,环卫工里没有偷懒的人吗?肯定有,这种人哪个行业都会有。一个城市生活的光鲜,是环卫工用辛苦劳动换来的,即便有些人不愿说谢谢,但最起码要尊重,别让人的劳动心寒。说白了,如今他们所受的苦难,配不上所得。

04

日剧《半泽直树》里,有这么一句话:

“我只是被钉到柱子里的钉子而已,墙上挂着的日历还能每年换新。

而我直到生锈被扔掉之前都不能动弹,你能想象这样的人生吗?”

不能想象,却也无可奈何。

想起前段时间发起的“996.ICU”项目,闹得轰轰烈烈,最终还是被屏蔽告终。你看,这世上每个人活着都不容易,光是拼尽全力奔跑,养家糊口,都已竭尽全力。

我不去批判任何一种生存选择,只是用高科技手段,去铐住一个人灵魂的手段,实在太过卑鄙。说难听点,今天佩戴监控设备的是环卫工,被堂而皇之压榨的是环卫工,那下一个又会是谁?一旦无理,被接受成常理认知,那不公正待遇,将成为理所当然。

上帝与魔鬼在哪里搏斗,战场便在人们的心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微信公众号:S的魔镜(ID:ssmojin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