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易上火 时常这样做 不用吃药也能去火(组图)

发表:2018-12-21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干燥的冬季,人体很容易上火喉咙肿痛。
干燥的冬季,人体很容易上火喉咙肿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许多人只知道秋季干燥容易上火。其实干燥的冬季,人体也很容易上火。因为干燥加上供暖,可谓“干上加干”,导致阴阳失衡而上火。二是天冷人们爱吃火锅或烧烤等暖身食物,本就温热的牛羊肉,搭配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配料,人就容易因积热而上火。当上火症状较轻,无需服药时,不妨通过改善生活方式,灭掉体内的“火苗”。

常揉肚子

面对上火引起的便秘,可尝试轻揉肚子,增加胃肠蠕动,通便后火气往往会消散。方法是:单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向外画圈,坚持5分钟以上,直到腹部微微发热。晨起和睡前按摩效果较好。

多喝白开水

喝水能加快新陈代谢,冷却体内燥热,缓解烦躁的情绪,建议每日至少饮水1200毫升(约两瓶矿泉水)。

屋里放盆水。冬季上火多因“燥”,除了给身体补水,还应给干燥的空气加湿,有利于机体抵御病菌的威胁。可使用加湿器、放一盆水、常开窗通风等,保证湿度在30%~60%之间。

早睡晚起

熬夜会损耗阴气,肝脏得不到充分休息,引起头晕、眼干、易怒、两眼发红等肝火旺盛症状。冬季应适当延长睡眠时间,建议晚上10点前睡觉,早上6点后起床。

适量运动

适量运动和喝水有助于去火。
适量运动和喝水有助于去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可排解烦闷,浇灭心火,增强体质。但要注意两点:早上锻练最好等到太阳出来后;运动以微微出汗为宜。

按摩3个降火穴

常按照海穴、涌泉穴、合谷穴这3个穴位有降火功效。

1、照海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

2、涌泉穴:位于脚掌前部1/3、脚缘两侧连线处。

3、合谷穴:即虎口。按揉时间不宜太长,也不宜用力过猛,以5~10分钟感到微微酸胀为宜。

胡乱“去火”反伤身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往往不加思考地胡乱去火。从中医的角度看,“上火”可分为实火和虚火两种,症状重、来势猛的属实火;症状轻、时间长又反复发作者是虚火。休息不够会导致体内的阳气浮越而出现“火气”的种种表现,不过这种火气是虚火而非实火,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味用寒冷的清热解毒类药物或食物,很可能会导致“火气”更加严重。

一些广为流传的方法虽有可取之处,但并不适用于所有人,用得不对反而伤身。以下3种错误行为最为常见:

1、靠喝凉茶去火

凉茶多由金银花、菊花、黄芩等组成,性寒,适宜实火患者,但虚火患者喝凉茶可能“凉上加凉”,还可能导致胃疼、腹痛、腹泻。女性月经期间、风寒感冒患者也不宜喝凉茶。

2、猛吃苦味去火

莴苣、生菜、苦瓜等苦味食物有助清心泻火,但不可过食或长期食用,尤其是老人,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引起恶心、呕吐等不适。

3、天天喝菊花茶

菊花茶有清火解毒的功效,但不宜天天喝,平时怕冷、一吃凉就胃痛的虚寒体质者长期大量饮用,会使体质越来越寒,免疫力降低。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