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文苑】谈京剧《胭粉计七星灯》和诸葛亮墓葬之谜(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8-10-28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董好子所画诸葛武侯像。
董好子所画诸葛武侯像。(图片来源: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

京剧《胭粉计七星灯》是高庆奎及其弟子李和曾演出的拿手戏。此戏是演诸葛亮命丧五丈原的故事,取材于《三国演义》第一百零三回“上方谷受困司马懿五丈原诸葛亮禳(rang)星”。

《胭粉计》的剧情大意是:诸葛亮六出祁山,屡建奇功,魏将司马懿屡败不出营应战。诸葛亮设计在葫芦峪布设地雷,准备大量柴草和火炮,令大将魏延诈败诱敌,引司马父子中计入葫芦峪。司马懿大兵入峪后,蜀兵将烈火燃起,烈焰火炮齐下。正当魏兵走投无路时,忽然天降骤雨,燃火被雨扑灭,地雷无效。司马懿父子得以脱险。回营不敢再出。诸葛亮又施一计,遣使,前往魏营送去一信及胭粉钗裙,羞辱司马懿,欲引其出战,被司马懿识破,于是将计就计,笑纳,并设宴款待蜀汉使者,席间将他灌醉,问他诸葛亮起居情况,使者如实相告,司马懿得知诸葛亮食少事繁。司马懿穿戴钗裙,在两军阵前戏激诸葛亮,诸葛亮口吐鲜血,司马懿知孔明命恐不久矣。

接下来的《七星灯》是演诸葛亮在五丈原,自知将不久于人世。姜维建议他用祈寿法延天命。诸葛亮乃设祭坛置七星灯,终日步罡踏斗以禳(rang)之。司马懿仰观星象,知诸葛亮将不久人世,但不敢深信,乃命夏侯霸领兵探之。魏延误以为是魏军劫寨,匆匆报讯,将代表诸葛亮的“本命灯”闯灭,姜维拔剑欲斩魏延,被诸葛亮制止。诸葛亮道,司马懿非劫寨,乃刺探我生死耳。诸葛亮知生死有命,不可挽,乃召身边将领一一嘱讬后事,毕。殁(mo)于五丈原军营中。司马懿闻诸葛亮死,蜀军撤退,遂起兵追赶,姜维命人将诸葛亮偶像推出,吓退司马懿。

李和曾是我在中学时喜爱的高派京剧传人。他在《胭粉计》一戏中演诸葛亮,扮相貌端庄,唱腔嗓音洪亮,念白吐字清楚。张长林的胡琴伴奏,音韵和谐悦耳。与他同台演出《胭粉计》,扮演司马懿的是袁世海。他们二人都是五十年代初期的名角。

五丈原在今日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城南面20公里的五丈原镇。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去宝鸡出差时,顺便去看过五丈原。这是一块地势险恶的黄土台塬。原高出地面约有120米,东西长,南北宽。南靠秦岭,北临渭河,东西两面也有河流,因此形势险要。当年诸葛亮为蜀汉丞相,在刘禅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年)他率蜀汉军进行第五次北伐,自汉中出发,取道斜谷,穿越秦岭,与司马懿率领的魏军,在渭水边几次战争,两军对峙(zhi)三个多月,蜀军的兵营就驻扎在此。直至公元234年8月23日诸葛亮病逝后,蜀汉军才撤回蜀地。

诸葛亮在给刘禅的遗嘱中,曾嘱讬密不发丧,遗体运回汉中,葬于定军山下,不厚葬。但是他的具体墓址在哪里,至今仍是谜。

在五丈原有一座诸葛亮庙,是元朝至元初年(1246年)建。此庙坐南朝北,面对渭河,庙门匾书写“五丈原诸葛亮庙”,正殿南侧有诸葛亮衣冠冢。这座庙的墓冢,据传是当年诸葛亮去世后,蜀汉将士将他的衣服葬于此。后人在墓冢周砌有石围墙并竖有28根立柱,寓意诸葛亮辅佐刘备28年。另外,此庙还有一个陨石亭,传说诸葛亮去世前,在五丈原南面有陨石自天而降,此亭中的陨石是后人在五丈原地区找到的。

笔者在汉中褒城小住时,曾去凭吊过定军山的诸葛亮墓。此墓在今陕西省汉中市西北的勉县定军山下。这定军山岗峦起伏,山环水抱,确实是一风水宝地。据《三国志》和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的《水经注》记载,诸葛亮确实葬于定军山。郦道元还记有“葬于其山,因即地势,不起坟”。如今人们到此处看到的武侯墓,其墓和庙宇建筑是明清两代所建。如今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的武侯墓,是一座三院并连的有垣墙的大庙。

入门处有汉柏古松,大殿内供有诸葛亮羽扇纶巾,披鹤氅,神态庄严的端坐塑像。左右有关兴,张苞像侍立。大殿后面是南北向的,有砖墙的大墓,呈履斗形状,高约六米。墓的砖砌围墙围长60米。在墓前的墓亭内置的石碑上刻有“汉诸葛忠武侯之墓”。

墓后有两棵古桂,传说是汉桂。再往后是三间“寝宫”。据考,墓殿后墓碑一座是明朝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刻立,一座是清朝雍正十三年(1735年)刻立。有趣的是在此大墓后面的半山腰,还有一处诸葛亮墓,墓碑是清朝嘉定四年(1799年)立。这正说明诸葛亮的墓址在定军山,但真实墓穴在哪儿?是个谜。

我在《植物漫谈》文章中,曾提到这里有参天高大的古松柏,用碳同位素测得,其树龄在1700年以上。也就是说,这里的汉柏,古桂树是东汉末年所植。武侯墓上有一黄葛树,据传说是其夫人黄月英的化身,在为其护墓。黄葛树是桑科榕属乔木,俗称大叶榕。

诸葛亮真实墓穴在哪里?为什么千百年来没找到,至今还是个谜?民间有各种传说,一个是说法是诸葛亮临终给刘禅遗信,密葬不宣。刘禅乃令人抬着诸葛亮遗体,在定军山行走,何时抬棺的绳索磨断,落棺之处即是墓穴位置。受命抬棺士兵,抬棺行走了很久,绳索丝毫未磨损,于是他们偷偷找个背静之处,挖穴将诸葛亮棺木埋藏。回去交差时,刘禅想,不对头呀,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其中必然有诈。于是严刑拷问实情。他们受刑不过招供。刘禅以欺主罪将他们处死,因此外人不知葬于何处。

另一个传说,说是刘禅备有一箱密封赏金,令八个士兵抬着诸葛遗体棺材去密葬,一个厨师随行给他们做饭。完成任务后,就地开封分赏金。厨师趁士兵挖墓穴葬棺时,他私自打开封箱,见到里面有八锭黄金,他想,八锭黄金九个人如何分?于是起了歹心想独吞。他偷偷在饭菜里下了毒药。等士兵回来,大家开箱一看,也知不好分,于是士兵们暗地商议,有一个说咱们把厨师除掉,不就每人一份了吗。他人也赞同。等他们干掉厨师后,见厨师已经备好酒饭,何不吃饱再走,不想这八人吃饭后也被毒死,因此诸葛亮墓穴在哪里,无人知晓。其实这些传说,都有漏洞经不住推敲。明显漏洞是蜀汉皇帝命他人完成如此重大任务,他焉能不知丞相葬于何处?最有可能是他按诸葛亮遗嘱密葬,为防后人掘墓,因此有意作为永久秘密而不泄。

写到这,又想到一个传说,与明朝辅佐朱元璋称帝的刘伯温有关。刘伯温聪慧机智,深思远虑,料事如神。刘伯温听人说,诸葛亮知道自己身后会有什么人会来祭奠他。刘不信,决定他要去祭拜诸葛亮,亲自验证诸葛亮的预言。他并出言,若诸葛亮没有预料他会到来,就是诸葛亮不如他;如果诸葛亮能早已预料到他会祭拜,就跪地磕上一千个响头。当他去给诸葛亮扫墓时,拨开墓碑前的杂草,墓碑上赫然显示“只有伯温到”五个字,刘伯温慌忙跪地磕头赔罪。从此刘伯温从心里佩服诸葛亮,此事也让他知道了自己的不足。

大家知道,诸葛亮,复姓诸葛,名亮,字孔明,道号卧龙。是三国时期的政治家。公元181他年生于琅琊阳郡(山东沂南),青年时在南阳郡(湖北襄阳)耕读。经徐庶推荐,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仕。他为刘备出谋划策辅佐刘备建立蜀汉政权,任丞相,受封武乡侯。刘备去世后,他辅佐刘禅,掌握蜀汉政治军事实权。公元234年8月23日逝于五丈原。享年五十四岁。

前面说京戏中的七星灯,七星者,乃北斗七星。在以前我讲京剧《借东风》时,戏里设坛台诸葛亮用七星旗,以及前面说的诸葛亮道号卧龙。从这些我们可知,诸葛亮是一个修道者,他已经具备了宿命通功能,所以他能预知未来,能观天象,能料事如神。

注释:

1.步罡踏斗以禳之,意思是在祭坛度步,对天祈祷,观察对应北斗七星的七星灯。罡,读音gang,天罡星即北斗星。禳,读音rang,意祈祷。这里的“踏”字,做“亲自到”(坛台)解。

2.汉中勉县诸葛亮墓上长的黄葛树,当地和四川方言发音huang guo shu,所以有人书写为黄果树,这是误写,因为植物学里没有这种树木。虽然贵州有黄果树瀑布,当地也无黄果树。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