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异香”揭密!乾隆最美的香妃为何很香?(视频)

作者:Lu小编(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10-24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生异香”揭密!乾隆最美的香妃为何很香?
《延禧攻略》中的顺嫔和卓・沉璧,她的原型人物正是香妃(容妃)。(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Lu小编真真觉得,喜爱清宫剧的粉丝这阵子还真是福气满溢,因为继热议不断的《延禧攻略》下档后,根本不须忧虑剧荒的降临,因为还有剧情进入高潮的《如懿传》可观赏。然而,随着号称乾隆最美丽的妃子“香妃”的登场,大家除了关心女主角“如懿”岌岌可危的地位,以及乾隆黑化后的举止之外,亦关心起这位“香妃”的原型人物--“容妃”究竟是何许人物。“容妃”最有名的传奇事迹,不仅是惊艳四座的美貌,还有她天生招人侧目的“异香”。据悉中国学者在发现容妃的陵墓时,她的遗体已经四散,而学者在将她的骸骨送检后,也意外地解开了她那迷人的“异香”之谜。

Lu小编虽然不狂迷清宫剧,但也知晓现在是一票人在追大清宫剧,也就是《延禧攻略》与《如懿传》。由于这两部清宫剧的背景都是乾隆时期,所以剧中人物自然多数出现了重叠。不懂历史,只追剧的粉丝在看到和卓・沉璧与寒香见之后,多少也听过乾隆有位身带异香又艳丽的绝世妃子--香妃

“天生异香”揭密!乾隆最美的香妃为何很香?
传说为郎世宁所绘的香妃画像。目前已经学者证实有待商榷。

来自西域的和卓氏

提起这位香妃,是可议的话题多多啊!由此可见大家对她挺喜欢的,对这位异域来的女子也实在是很好奇啊!

因为在历史上,并没有“香妃”这一号人物存在于乾隆的后宫中。专家们历经几番考究,这才发现身世能与“香妃”吻合得上的人,唯有早期记录甚少、乾隆甚宠的“容妃”,而“香妃”则是民间对“容妃”的别称。

容妃姓和卓氏,别称为霍卓氏,她是出自维吾尔宗教贵族和卓家族,出生与生长过程都在伊犁(现今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西北方)。她虽然以27岁的“高龄”入宫,但依旧成为贵人。

民间传闻和卓氏进宫后,从南方移植到宫内的荔枝树非常惊人地结了200多颗荔枝,因此让大家认定和卓氏乃是有福之人,况且历史上的容妃是一位性格婉约温顺又进退得宜,不爱争宠之人,所以她的人缘好,连皇太后都十分喜爱这位来自维吾尔族的女子,而乾隆自然也对她特别恩宠。只是,和卓氏进宫长达二十多年,未能替乾隆生下一男半女,最后还因病过世,享年55岁。

“天生异香”揭密!乾隆最美的香妃为何很香?
1940年电影《香妃》中王熙春塑造的香妃。

香妃为何很香

依据中国《穿越经典》节目的报导,香妃的身世充满了谜团,所以备受外界关注。

然而,世人都以为香妃就被葬在现今新疆喀什的“香妃墓”中,但是中国学者在某次修缮的过程中,意外发现香妃实际上是被葬在了乾隆皇帝的清东陵里。话说当时因为陵墓塌陷导致内部积水,学者进入墓地发现墓地主人的尸骨因为陵墓遭偷盗而散落一地。

经过学者仔细研判,认定墓主应该是乾隆的妃嫔,后来又搜索到一个头骨,再经专业判定,才发现该处的尸骨是同一人,而该墓地上头还写有回文,它采用的正是伊斯兰教的“一椁制”。学者就依据种种线索,判定墓地主人正是香妃。

学者才知道香妃遗骨不在新疆的“香妃墓”,而是一直都在清东陵里。

由于野史盛传香妃乃是“天生异香”的奇特体质,所以更多有心人自然会在这上头做文章。此外,萧雄于《西疆杂述诗・卷四》中提及了“香娘娘庙”,内文又描述了“香娘娘”、“乾隆年间喀什噶尔人……降生不凡,体有香气”等语句,虽然从头到尾不曾提到容妃,但势必自然而然又令人为这位香妃娘娘添加了更多的想像。

其实,容妃的传奇繁多,自然是因为民众喜爱为古装美人添油加醋地描绘诸多情事或与众不同之处。况且,容妃又是身在帝王家,夫君又是同样被万众绘声绘影地增添了无数多情轶事、俗称风流天子的乾隆。百姓怎会安生让最美的妃子“悄静无声”呢?!京剧《香妃恨》、金庸武侠《书剑恩仇录》的香香公主不就是这么发展出来的吗?!

只是,再怎么浪漫,再怎么不可思议,想像终归是想像,历史是得讲求实证的。

有鉴于此,学者又特意将香妃的尸骨送去检验,这才发现香妃并不是天生带有飘香的体质。像清东陵博物馆副馆长李寅就于《穿越经典》中表示,“香妃极有可能是在新疆时就喜爱使用香料”。因为根据史料记载,香妃特别钟爱新疆地区出产的香料--“沙枣树花”,这一种拥有独特香气的花材。即使香妃进入清宫,依旧没有改掉这种与中原女子截然不同的习惯。所以当香妃经常将“沙枣花”带在身边之后,不仅在后宫中显得殊异、杰出,经过后人解读,易被误会成是她天生拥有散飘异香的体质了。

不过,《穿越经典》的主持人涂磊又在香料之说上增加了另一种解读方式:可能是因为香妃长得太漂亮,太秀色可餐了,故美其名为“香妃”。而人家说香妃是体带异香,或许是对“香妃”的一种望文生义的延续。

“天生异香”揭密!乾隆最美的香妃为何很香?
长期被误传为香妃像的广东女子油画像。(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香妃旗装画与威弧获鹿

既然香妃的传奇故事多,那么她究竟长得多艳压后宫呢?据说上海街头出现了一张美人图像。上面所绘制的人物正是穿着旗装的容妃。只是,此话究竟是真是假,又为何会出现在上海街头呢?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王大椿表示,这幅旗装上面既没有出现题记,亦没有落款,画像背后也没有题字或注明名字。重点是,在清代众多后妃像中,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一幅画中的那种服饰和发式的女子,所以无法断定她就是容妃。研究员王大椿亦对另一张被传说是郎世宁所绘的香妃像(维基百科所提供)提出了质疑:郎世宁绘画会属名的,这幅画上没有属名,这是大成问题。

不过,你也别以为容妃的面容就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了。NO!NO!倘若你想要一睹香妃的面容,Lu小编建议你可以上网搜索一下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清代锦织图--《乾隆帝及妃威弧获鹿图卷》。

依据《穿越经典》报导,这幅画中的乾隆妃子鼻高眼深、肤白若雪、身穿着传统的维吾尔族服装,与乾隆就这样一个前搭弓一个后奉箭地策马逐鹿。这位妃子也是唯一一位经过北京故宫专家鉴定之后,确定她正是容妃的画像。

然而,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专页仔细描绘了这一幅由宫廷画师所绘制的、画风艳丽富贵、笔触细腻的手卷。《乾隆帝及妃威弧获鹿图卷》所绘内容大致如下:

引首乾隆题:“威弧获鹿”。

这一手卷描绘了乾隆在秋季的木兰围场骑马狩猎的景况,乾隆呈现身跨骏马并拉弓放矢的英姿,只见前方有只奔鹿已被射中,即将倒下。乾隆身旁则是皇妃(容妃)骑马相随侍奉,并早已预备好在最关键时刻即刻递上羽箭。此图演绎出了皇家版的夫唱妇随。

画中的乾隆正值壮年,所以举手投足强健有力;容妃则是年轻貌美,我们可以从其白皙肤质、面部特征、发式与服装花纹来判断,这一位皇妃很有可能就是来自西域,并于野史中被过分艺术渲染与传奇化的容妃,也就是众人皆知晓大名的香妃。

 

参考资料

〈墓地遭毁尸头身分离!香妃身世曝光…“天生异香”藏229年揭密〉(EBC东森新闻)

《乾隆帝及妃威弧获鹿图卷》(北京故宫博物院)

Youtube影片:《穿越经典・香妃传奇》(2016.1.25)

“容妃(乾隆帝)”(维基百科)

 

解密大清宫廷古装剧《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宫最大的烂尾楼 藉《延禧攻略》红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当头饰佩戴?〉(2018-10-1)

惊!大清皇后爱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给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颜丹让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遗体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宫剧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风流 为何一生最爱她?〉(2018-10-11)

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2018-10-12)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