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风云诡谲 取消限价谣言四起(图)

原文标题:广州真要取消限价?留神别被坏人利用了!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0-22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产圈的朋友都被一条消息刷屏了,某中介发消息疾呼,广州限价取消了,楼市调控要放松了。大家要买房的抓紧,楼市将迎来又一次报复性上涨。
某中介发消息疾呼,广州限价取消了,楼市调控要放松了。(图片来源:maroke/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22日讯】地产圈的朋友都被一条消息刷屏了,某中介发消息疾呼,广州限价取消了,楼市调控要放松了。大家要买房的抓紧,楼市将迎来又一次报复性上涨。这条消息让很多人不淡定了,其实这个事,广州市住建委已经连夜回应了,说增城区、南沙区、花都区“放开限价”的消息不实,人家原话是说要对新建商品住房预售和网签价格指导机制做优化,严禁开发企业拆分价格报备。并没有说放开限价。还特别强调,将继续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执行现行各项调控措施不动摇,继续严格对新建商品住房开展价格指导。

有人问,优化不是就是给限价放开换个字眼吗?其实并非如此,主要是一线城市目前双合同问题严重,大家买卖房子的时候,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套500万的房子,网签价300万,附加一个精装修合同200万,之所以这么报价是因为要一是要规避税费,二是要符合限价规定,因为他只能卖300万,这么做的问题就是让购房者的负担明显加重了,因为装修200万的部分是不能贷款的,也就是说理论上你应该可以贷款350万,付150万首付,但实际中,按照阴阳合同你只能贷款210万,首付一笔要交290万,这确实压力太大。所以必须要让网签价与市场价接轨。

相当于把之前的猫腻搬到了台面上来,等于之前你买房子要花500万,现在还是要花500万,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如果说对楼市有推动作用,那么确实对于刚需来说,是有好处的,也确实降低了首次购房成本。避免其他一些金融乱象,像什么装修贷之类的违规产品,野蛮生长。而且也为之后的楼市下行,扫清了法律盲点,之前,房价一跌,装修合同就全是纠纷,你去看看那些楼市维权的,他们也不好意思说是因为开发商降价,所以要求赔钱,而是打着装修质量不佳的旗号,要求退款。所以这次限价优化,说白了就是要避免阴阳合同的麻烦。让那些楼闹失去借口,扯掉那层遮羞布。

另外,限价其实没什么作用,这东西就是为了统计数据好看,反而扭曲了市场价格,误导了政策执行,看起来大家价格都不涨了,其实都去搞阴阳合同了,购房人的负担不但没减轻反而大大加重了,统计上歌舞升平,但其实暗地里已经惊涛骇浪了,这就是典型现代社会的掩耳盗铃,最要命的是,他还阻挡了开发商的进度,很多开发商由于限价太低,所以不愿意销售,就这么拖着,新房入市越来越慢。也就减少了市场供给。还有些地方,造成了明显的一二手房倒挂的现象,像什么南京杭州上半年的抢房,都是限价惹出来的麻烦,这从侧面反而助推了楼市的稀缺心里,反而演变成了一种恐慌。

所以综合来看,有这么几个判断,第一,一刀切的限价,一点意义都没有。第二,限价优化是很有必要的,必须解决阴阳合同的问题,否则房价一跌后患无穷。第三,坚决调控不放松,重点还是在限售和限贷,降低市场流动性上做文章。像限购和限价这种东西,已经被历史证明是错误的,反而制造了稀缺效应,成为了饥饿营销的手段。第四,地方确实一直都有放松房产的冲动,这要看上面的态度,如果上面态度坚决,下面做手脚的空间也就不大了。所以他们也在不断试探,一点一点鼓捣,如果影响大了就辟谣,如果上面没反应,就再往前拱一步。广州这次就是碰到雷了,所以连夜辟谣。并且坚定态度,表了决心。

面对楼市的问题,也该实事求是了,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大家其实都已经心知肚明,所有人都觉得楼市上涨了,但就是统计数据没涨,这也没啥意思,反而耽误了正确的决策,这就跟当年的亩产一万斤是一样的道理,当傻子都能看出问题的时候,这个戏法也就变不下去了。所以,广州率先优化限价,这是正确的做法,未来全国各地很有可能会跟进,打击阴阳合同,让市场价跟网签价保持一致,恢复价格的市场作用,这本身也是一次政策纠偏。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至于对房价的影响,几乎没什么作用,价格还是那个价格,刚需负担减轻了,不用再去借民间高利贷了,不过对于开发商来说,确实多了个难题,他们以后降价促销,就不能再用精装改毛坯这个借口了,这里面就没有装修合同这个事了。以后降价还真得想点新花样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