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四大银行12年首次加息 这个报告更引关注(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9-28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如期年内第三次加息后,全球各国央行纷纷跟进。并且,香港四大主要银行12年来首次全面加息,楼市将率先受到冲击。更引发舆论关注的是瑞银27日发布的报告,指香港楼市泡沫风险冠全球。
香港四大主要银行12年来首次全面加息。(图片来源:fotopoly/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联储如期年内第三次加息后,全球各国央行纷纷跟进。并且,香港四大主要银行12年来首次全面加息,楼市将率先受到冲击。更引发舆论关注的是瑞银27日发布的报告,指香港楼市泡沫风险冠全球。

美联储加息全球主要央行跟进 香港动作最惊人

港台时间9月27日凌晨,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修至2%-2.25%,创2008年以来最高,也符合资本市场预期。

这是美联储今年第三次加息,此前3月和6月各加息25个基点,也是2015年12月开启本轮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以来的第八次加息。本次声明最重要的变化是,有关“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的语句被整体删除。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删除“立场宽松”的修饰语,代表本轮美国加息周期已经接近尾声。如果保留这一语句,代表美联储仍将继续加息来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直到不再刺激经济增长的中性位置。

在位图方面,美联储维持2018年加息四次、2019年加息三次、2020年加息一次的加息预期次数不变,首次公布的2021年位图表明2020年之后不会加息。

27日下午,印尼央行将7天期逆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75%,为5月中旬以来第五次加息,符合资本市场的普遍预期。印尼央行表示,正密切观察美联储升息路径,也将保持鹰派的货币政策立场,维持“先于曲线及先发制人”。而下一次政策行动将取决于全球动态,比如加息、贸易紧张局势。

与此同时,全球央行也纷纷跟随美联储脚步,巴林、沙特、阿联酋、印尼、卡塔尔、菲律宾等国央行相继宣布上调基准利率。

中国央行则选择“沉默”,其并未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并连续两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业内人士认为,在中美贸易战升级的背景下,中美两国经济走势并不同步,中国央行没有条件跟进美联储加息步伐。

但是,香港金管局27日宣布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50%。随后,香港四大主要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渣打银行、中国银行(香港)齐齐宣布上调港元最优惠贷款利率(Prime Rate,俗称P息),这是香港自2006年来首次上调最优惠利率,代表过去逾10年的超低息环境宣告结束。

香港开启加息周期楼市风险加大

不过即便如此,考虑到美联储未来两年内还有多次加息,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港币还会不断承压,特别是随着逐渐告别低利率时代,香港楼市将迎来冬天,而这一迹象已有征兆。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刊文表示,过去逾10年的超低息环境很快结束,加上未来多个不利的不确定因素,香港市民应该做好风险管理。

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24日发表的香港住宅市场调查报告指出,预期未来三个月香港住宅市场价格将会下跌,将为近两年以来首次下跌。受访者反映市场关注中美贸易的紧张关系、预期利率上升和过高的房价窒碍住宅价格上扬,买家需求更是近两年来首次下跌。

更引发舆论关注的是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27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大多数主要发达市场金融中心的住宅市场存在泡沫风险或严重高估情况,当中以香港的泡沫风险最大,随后依次为慕尼黑、多伦多、温哥华、伦敦和阿姆斯特丹。

该份名为《2018年瑞银全球房地产泡沫指数》研究报告指出,香港的房地产泡沫指数在2018年位居亚洲第一。经通胀调整后,过去四个季度住宅房价泡沫指数进一步上升。

实际上,目前香港楼市已开始出现降温迹象,这主要体现在按揭房贷利率上升,以及楼市成交量显著下降等方面。在港银行按揭房贷利率的定价标准主要有两类模式,一是在Hibor基础上实行一定水平的溢价,另一种则是以P息为基准定价。但无论哪种模式,近期香港按揭房贷利率明显上升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美国城市规划咨询机构Demographia的报告,香港市民的房价负担能力过去两年进一步恶化,从2016年的18.1倍升至去年的19.4倍,处于空前高位。香港在“2017年国际房价负担能力”榜单上连续八年稳坐第一,当地房价属于“极度负担不起”之列。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