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川金会输赢:谨防一翻脸因素(上)(图)

作者:江楓 发表:2018-06-14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2日,美国与朝鲜举行首次国家领导人峰会。
6月12日,美国与朝鲜举行首次国家领导人峰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14日讯】美国和朝鲜,两个相互敌对状态持续了70年的国家,2018年终于在新加坡举行了历史上首次国家领导人峰会——川金会。经过会谈之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平壤承诺将彻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华盛顿也承诺为朝鲜政权提供安全保障。那么,究竟谁是川金会的赢家?签署了川金会联合声明的金正恩以后是否像其父辈那样翻脸呢?

在讨论川金会的赢家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川金会联合声明的要点:

1、美国和朝鲜承诺建立新型的美朝关系。

2、美国和朝鲜将合作在朝鲜半岛建立长久稳定的和平机制。

3、朝鲜重申确认今年4月27日与韩国签署的《板门店宣言》,承诺努力实现朝鲜半岛彻底的无核化

4、美国和朝鲜承诺处理朝鲜战争战俘和失踪人员遗骸工作,包括立即归还已确认身份的遗骸。

除此之外,川普总统与金正恩委员长承认历史上首次的美朝峰会是一次划时代的会谈,对两国未来意义重大。

川金会的赢家是谁?

从川金会的联合声明中,笔者认为川普和金正恩都是这次峰会的赢家,相比之下,川普获益更大一些(本文只评论川普和金正恩两人)。

对川普来说,首先他是历史上第一位与朝鲜现任最高领导人进行正式会晤的美国总统,而且川金会不但没有谈崩,还获得了金正恩政权无核化的正式承诺书面文件。仅这一点就是川普政府一次重大的外交胜利。

第二,在书面文件上,川金会联合声明保证了美国本土至少短期内不会遭到朝鲜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攻击。就像川普6月12日发推文说的那样:“世界已经从潜在核灾难边缘向后退回了一大步!不再有火箭发射、核试验或研发!人质回国与家人团聚。谢谢你,金委员长。我们在一起的一天是历史性的!”

如果没有这份联合声明,美国与朝鲜依然处于敌对状态,那么当朝鲜带有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要想攻击美国本土的时候,夏威夷是首当其冲。在夏威夷当地时间今年1月12日上午8时许,夏威夷州一名雇员在换班交接时点击了电脑上错误的按钮,结果造成40分钟内,夏威夷群岛上至少约140万居民收到了警报短信:夏威夷即将面临弹道导弹威胁,马上寻找躲避场所,这不是演练。尽管夏威夷州政府在6分钟后取消了警报,38分钟之后发布新消息表明该警报是错误警报,但当地居民还是对此心有余悸。如果总是担忧战争即将来临,这种心理状态对人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

况且夏威夷近期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持续爆发,并伴有数百次地震,已经造成了至少2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也重创了当地的旅游业。如果该州重建工作又遭遇朝鲜弹道导弹威胁或攻击,其结果可想而知。

第三,川金会之前,在美国和朝鲜双方关系剑拔弩张的时候,白宫曾一再重申,如果朝鲜导弹已经存在威胁到美国本土的可能性的话,美国不排除任何选项,包括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等。此举不但遭到美国国内在野党和反战民众的反对,而且还面临着韩国等盟友的反对以及来自国际社会舆论的巨大压力。

如今有了这份川金会签名的黑字白纸的联合声明文件,即使金正恩再次耍无赖翻脸不认账,美国发动对朝军事行动,已是师出有名,不但极为重视信誉的美国民众会支持,而且国际社会也不会有反对意见。

第四,川金会联合声明为美朝新型关系和朝鲜半岛无核化定下了基本大方向,具体细节将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朝鲜高级官员继续谈判磋商,这也为以后应对突发事件保留了余地和灵活性。

对金正恩来说,最重要的是川金会联合声明使来自美国等国际社会、中国大陆和朝鲜政变等内外交困的压力骤减。作为一个遭到国际社会唾弃的独裁者,金正恩突然间可以与美国总统川普举行历史性的峰会,这点就已经是胜利了。

尽管美国和联合国的制裁还没有结束,但至少已经看到了结束的希望。金正恩可以专心应对国内反对者政变和朝鲜经济发展危机的问题。据韩国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因整肃异己树敌太多,金正恩深忧川金会期间恐遭“政变”,因此留下朝鲜第二号人物崔龙海留守平壤。

其次,通过川金会,金正恩已经与美国总统川普建立了私人关系,也获得了川普在公开场合和个人社交媒体上的称赞。这就意味着金正恩有可能会借助与川普总统的私人关系,通过与美国达成某种协议,甚至是放弃核武,以此换取美国的援助,减少或消除过分依赖北京当局的状况。这次搭载金正恩搭乘北京当局的出访专用飞机,显示出朝鲜对中国的依赖之深。至于在川金会之前两次秘访北京当局,那只是他为参加川金会采取的一种策略。

美国《纽约时报》有评论文章称,自2011年上台之后,处决了同北京关系很好的姑父张成泽和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正男,很显然金正恩不想接受北京当局的束缚。

川金会后金正恩是否会翻脸?

笔者认为,金正恩突然翻脸的概率是49.9%,不到一半。首先,金正恩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外交突破和结束自己被国际社会孤立的处境,使金氏政权生存下去。川金会联合声明使得金正恩在外交上已经有了重大突破,而且美国已经承诺为平壤当局提供安全保障。

川金会结束后,美国总统川普在国际记者招待会上称,美国目前还不会解除对朝鲜的制裁,“我们将停止军事演习,这将为我们节省大笔金钱。”美国甚至希望未来有朝一日从韩国撤军。

(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