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萝卜有4个好搭档 营养加分一级棒(组图)

作者:李奇 发表:2017-09-28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萝卜是“蔬中最有利益者也”,食疗功效甚佳。
白萝卜是“蔬中最有利益者也”,食疗功效甚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萝卜是秋冬时节的时令蔬菜,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赞美白萝卜是“蔬中最有利益者也”,民间俗谚也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可见其食疗功效甚佳。

白萝卜营养价值高

白萝卜营养丰富,含有维生素A、B、C、D、E,可促进新陈代谢;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的锌,能加强人体免疫力;含微量芥子油,有提振食欲功效;所含木质素、芥子油中的成分,能预防癌症;膳食纤维能帮助肠胃消化,预防便秘和大肠癌;含有促进五谷根茎类消化的淀粉,能帮助消化。

白萝卜能清热气、解毒,亦有顺气、化痰、治喘、消食积的功用,可降低胆固醇、预防胆结石及高血压、冠心病。

民间的说法是:白萝卜性味较凉,体质虚冷、气管不好或胃病患者不宜多吃。但是白萝卜对肺热型感冒咳嗽的止咳效果很好,伤风热邪、咽喉肿痛者可以将白萝卜切成小块,加入蜂蜜,待1小时后,萝卜会流出汁液,服之能缓解咳嗽。

未加热的白萝卜含有少量芥子油和帮助五谷杂粮消化的淀粉脢,能开胃、助消化,熟食的白萝卜就没有这部分功能,因此有时不妨以腌渍的方式(例如:做成泡菜)食用,让其食疗作用更全面。

中医学说认为,萝卜会“化气”,进食补品(例如:人参)同一天内要避免进食白萝卜,以免减低补益的效果。

白萝卜的好搭档

白萝卜和一些食物互搭,有营养加分的作用,能让滋补效果大大的发挥。

1、白萝卜+

梨能润肺凉心、消痰去火,若和白萝卜一起榨汁喝,不但能中和白萝卜的辛辣,还能起到润肺、清热、化痰的作用。冬季脾胃不好的人,不适合喝太凉的果汁,就可以将白萝卜加梨煮水来喝。

2、白萝卜+

白萝卜加葱煮汤能散寒、止咳,预防感冒。
白萝卜加葱煮汤能散寒、止咳,预防感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风寒感冒者会怕冷、怕风、出汗少、鼻塞流鼻涕、咳嗽有痰,此时取白萝卜、葱段、姜片共同煮汤,热热的喝下,能散寒、止咳,还可以预防感冒。

3、白萝卜+羊肉

冬季是吃羊肉的好季节,能驱寒、滋养肝脏、补气益血、改善血液循环,但是“肉生痰”,羊肉温热,吃太多易上火,如果和性寒凉的白萝卜一起炖煮来吃,既能化痰、泻火,又能解油腻,补充钾和膳食纤维。

4、白萝卜+鲫鱼

白萝卜搭配鲫鱼一起煮汤,有温中下气、健脾利湿的功效,而且白萝卜浸在奶白色的鱼汤中,呈现出的视觉效果能让人提振食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