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李嘉诚真的走了……该怎么看?(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7-08-0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3日讯】李嘉诚又在“跑”!

7月30日晚上,李嘉诚家族旗下的和记电讯发布公告,将以144.97亿港币出售在香港的固网业务。而在几天前,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长江基建联手收购了德国能源管理综合服务供应商ista Luxemburg GmbH及其附属公司,收购价格合计约414亿港元。

香港首富,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
香港首富,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在中国内地、香港卖卖卖,在欧洲、澳洲等地买买买,一直是过去几年李嘉诚家族资产配置的基本逻辑。

2015年以来,李嘉诚还重组了家族资产,把两大旗舰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的注册地也迁离了香港,去了开曼群岛。今年7月14日,“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又更名为“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去掉了“地产”两个字)。

对于李嘉诚家族的资产大腾挪,我们应该怎么看?这些大挪移将对普通人产生什么影响?笔者的看法如下:

1、李嘉诚家族的确淡出了中国内地、淡出了香港,或者说“跑了”。虽然他本人多次否认,但事实如此。在市场经济里,这很正常,不必苛求、过度解读。

2、李家的淡出是明智的,也可以说是“被迫的”。首先,是被自己儿子“迫使”的;其次,是被香港是所谓的“李家的城”这种说法,以及说法背后的潜台词“迫使”的。李嘉诚的两个儿子李泽钜、李泽楷都不如其父亲那样长袖善舞,善于处理中国式的政商关系。

3、在中国内地,能处理好政商关系的企业家可以有机会做大,可以享受到改变世界、超越一般商人的很多乐趣。李嘉诚曾享受过这种日子,但他的儿子们可能享受不了,他们只想当安稳的“富家翁”。从李嘉诚购买的资产看(基础设施、能源),求稳放在了首位。

4、李嘉诚、王健林这些富豪们配置资产的方式,其实跟普通人没有多大关系,你如果刻意模仿,就傻了。他们有时候要打提前量,有时候要快刀转乱麻,各有各的“不能说的原因”。

5、有人说,李嘉诚都看淡内地楼市了,所以内地房地产泡沫必然破裂。但我要告诉你,李嘉诚内地卖房子,集中在2013年到2015年,而内地楼市刚刚在2016年又大涨了一波。所以,跟随富豪投资,有时会吃不准的。因为他们的逻辑,跟普通人的逻辑完全不同。

6、对于普通家庭来说,需要配置海外资产吗?这个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总资产没有超过5,000万人民币就贸然配置海外资产,只能给自己带来麻烦——管理海外资产是需要成本的。5,000万资产以下的(没有在海外上过大学),还是在中心城市买房子,然后有机会参与一下私募股权投资,换点美元黄金。

7、如果你连5,000万资产都没有,就更没有必要学李嘉诚了。即便是中国即将进入“大金融时代”,创业投资机会很多,但这些创业投资其实仍然属于高风险,需要专业人士提供服务。

8、有人说,现在到了现金为王的时代,这个恐怕有点过于谨慎。在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没有转变,总的社会投资里“国有企业+地方政府”仍然占比超过40%的情况下,M2的走低是“假装的”。“M2同比增速÷GDP同比增速”很难长期维持在1.4倍以下。在印钞速度是财富创造速度1.4倍的情况下,现金为王恐怕是痴人说梦——不过,有些杠杆率太高的富豪需要谨慎一点,这是对的。

9、李嘉诚都跑了,在提倡“租购同权”、“租房落户”的时代,内地楼市会发生什么变化?其实很容易看明白——人口将加速向拥有优质公共资源、就业机会的大城市(及其都市圈)转移,大城市房价、租金更难以下跌,远离大城市的中小城市将被不断抽血,最终非常危险。

10、香港会被国企、内地民企全面接盘吗?会的。内地资金走出去第一站是香港,所以内地资金“水浸香港”是必然的。在这种情况下,李嘉诚、董建华们可以把资产卖个相对高价,然后拿着钱到西方投资更便宜的资产,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资金接力的链条”。内地资金走出去,先在香港练练手,风险较小。那么,这个资金“接力赛”对中国整体上是有利、还是有弊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