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30万亿大撤退!大麻烦还在后面……(图)

发表:2017-06-0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3日讯】此前就有消息称,中国停止审批开发商境外发债,这被外界认为这是截断中国房企重要“粮道”,但这还没结束,近日有文章分析指出,中国楼市的最大麻烦也要来了——因为,中国央行加息马上就要来了。

据《商业见地网》报道,5月19日,中国证监会在每周五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再加上中国银监会的类似规定,最终将有至少3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资金受到影响,而房企可能首当其冲。

所谓“通道业务”,其实就是中国银行资金逃避央行、银监会的监管,打擦边球,借用信托公司、券商、公募基金及其子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等渠道,以进入贷款限制的领域和企业,把资产转移到表外,谋求较高收益。

中国证监会发言人首提“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强调不得让渡管理责任”
中国证监会首提“全面禁止通道业务”。(网络图片)

文章认为,“通道业务”的冬天到来了。如果银行资金需要购买券商、信托等的资管产品,则应该由券商、信托等机构切实承担监管的权责,而不能简单地“出租通道”,最后造成监控真空并难以问责。

但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中国楼市未来其实还将面临更大的麻烦——

因为,“真加息”要来了,而很多人还没意识到!

此前,中国央行一直通过上调逆回购、MLF等利率走廊中的利率,走变相加息的路线。而5月22日,一件过去43个月以来从未出现过的大事发生了:hibor一年期品种利率报4.3024%,首次高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LPR)4.30%的LPR,且距央行一年期贷款利率4.35%仅一步之遥。次日(5月23日),一年期Shibor报价4.3137%,上海银行间市场的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4.30%。一年期Shibor继续高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LPR)。5月31日,1年期Shibor报4.3579%,超过了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Shibor可以理解为“面粉的价格”,LPR可以理解为“面包的价格”

所谓“Shibor”,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anghai Interbank Offered Rate)的英文简写。这个上海的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就是中国的“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因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就设在上海。Shibor利率是银行间同业市场各银行之间资金拆借的参考利率,而贷款基准利率(LPR)是贷款市场上银行针对最优质客户执行的贷款利率。从本质上来说,LPR是一种由商业银行自主决定的市场利率,但从历史数据看,LPR的变化基本上受央行货币政策主导。所以,这一反常现象暗示,接下来央行或者商业银行也许就要动真格的了!

无论是央行动手还是商业银行动手,未来可以预期的是,贷款利率整体上调很可能已经不会太远了,也就是说“真加息”周期可能就要开启了。至于利率会提高何种地步,还需看美联储加息的情况,而这势必影响中国国内的利率水平。有媒体指出,2017年起,美联储预计加息8次,利率目标是3%到3.5%。从历史上看,双方保持在3%左右的利差水平较为合适。保守估计,当美联储利率为3%时,中国的利率水平在6%附近较为合适。

让我们来看看实际情况:从5月2日起,包括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收紧北京市房贷优惠政策,首套房执行4.9%的基准利率;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即5.88%的年利率。类似的,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天津等地也纷纷所上调。其中杭州首套房贷款利率基本上在9折至9.5折;上海的多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先前的9折上调到9.5折甚至基准。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比如,一对年轻夫妇预算300万准备在北京买首套房,其中贷款200万,按照一年前八五折的房贷优惠利率,也就是年化4.17%,200万贷款30年每月还款9745元,总计利息150万。如果没有折扣,也就是基准利率4.9%,那么需要每月还款10,615元,利息总计182万——等于多支出32万的利息。

显然,利率上升对投机者们来说,其买房成本将大幅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买房行为!

有分析认为,即使房贷利率到6%,对投机者也是个打击,因为对投机者来说,他们的成本显然不止增加几个点那么简单。而更让投机者们难受的是,在成本增加的同时,房子还有出不了手的危险……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