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议员中联办抗议 中共非法拘审谢阳陈建刚(组图)

作者:李君婷 发表:2017-05-10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议员中联办抗议 中共非法拘审谢阳陈建刚
港议员中联办抗议,中共非法拘审谢阳陈建刚(图片来源: 社民连Facebook)

【看中国2017年5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君婷、钟珐采访报道)社民连及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及郭家麒等人,5月9日游行至驻香港中共联络工作办事处,抗议中共滥用权力连番打压维权人士,违反国际人权义务,要中共立即释放维权谢阳、陈建刚及所有维权人士。

10多名社民连及公民党成员,周二下午由西环警署游行至中联办,他们一路拉着横额,高喊“释放谢阳”、“释放陈建刚”、“维权无罪”、“以言入罪可耻”、“中共可耻”等口号。到达中联办后宣读声明,批评中共滥用权力,连番打压维权人士,做法粗暴可耻,抗议中共违反国际人权义务,要求立即释放所有维权人士。

公民党议员郭家麒
公民党议员郭家麒(图片来源:香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提供)

公民党议员郭家麒表示,在香港,若再不挺身而出抗争,将来可能有无数的“谢阳和陈建刚”等类的人在香港出现:“我们再不站出来,去争取的话,将有无数的谢阳和陈建刚类的人在香港出现,到时不要怪共产党的打压,因为,香港人不出声,可以这样说,今日的大陆,(将是)明日的香港。”

港议员中联办抗议中共非法拘审谢阳陈建刚
议员梁国雄发言(图片来源:香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提供)

梁国雄发言时提到谢阳曾在今年一月写下的声明,指“如果将来有一天我认罪了,无论是以书面的还是以录音录像的方式,那都不是我真实意思的表示,或是因为持续酷刑折磨,或是因为交换用认罪换取取保回家,回家和家人团聚。现在我受到巨大压力,我家人受到巨大的压力,要求我认罪闭口不谈酷刑折磨的事情。”

他认为,谢阳有先见之明,早被拘之前,已预先写定他朝假若被拘认罪,必然是持续受到酷刑对待所致,也证明谢是被逼认罪,还不仅仅是“以言入罪”。抗议人士最后把信和诉求纸板贴在中联办的门外后,和平散去。

港议员中联办抗议,中共非法拘审谢阳陈建刚
港议员中联办抗议,中共非法拘审谢阳陈建刚(图片来源: 社民连Facebook)

中国维权律师谢阳,被中共当局非法羁押667天后,周一(5月8日)于湖南长沙中级法院被庭审。谢阳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扰乱法庭秩序罪”,据报,谢阳在庭审中认罪。身居海外的谢阳妻子表示,谢阳是受酷刑逼供,迫不得已才认罪。

45岁的谢阳,2011年开始执业,多次代理关于公权力被滥用、公民迫害,宗教打压、强拆征地等案。他是在前年“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捕的维权律师。谢阳于2015年中被拘捕后定为行政拘留,并于2016年一月被正式批捕,他被中共政府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

本月初,曾经担任谢阳代理律师的维权律师陈建刚与其家人,包括两名分别只有6岁及3岁的儿子,在云南旅游时被中共当局粗暴带走及拘留。报道指,中共公安在未出示证件及正常法律程序下,没收他们的财物,而陈建刚亦被强迫签字。联合国的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亦就事件表达关注。

港议员中联办抗议,中共非法拘审谢阳陈建刚
港议员中联办抗议,中共非法拘审谢阳陈建刚(图片来源: 社民连Facebook)

港议员中联办抗议中共非法拘审谢阳陈建刚
港议员中联办抗议,中共非法拘审谢阳陈建刚(图片来源: 社民连Facebook)

公民党新闻稿指出,谢阳去年被捕,早已传出遭受酷刑,包括长时间剥夺睡眠、通宵被固定审讯椅上、遭殴打、禁止饮食等。

另外,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关注组)、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台援网)亦发出联合声明,批评长沙市中级法院在审理谢阳案时,严重违反多项基本的公平审判原则,包括:违反中国法律明确要求法院应当在三天以前公布开庭资讯,却故意在开庭前20分钟才透过微博对外发布;开庭当日,多名公安及国保采取封路、约谈、警告等方式阻止各地公民到法院旁听,谢阳的岳父更被公安限制人身自由而无法参加旁听。

声明指出,中共法院的一切所为,只是为了排除一切不可控的因素,从而使得庭审能够按照其预先设计的剧本进行。

昨日在庭上为谢阳辩护的律师并不是由谢阳及其家属委任的律师(即陈建刚律师及刘正清律师),而是谢阳被公安完全控制下、由当局安排的两名律师(即贺小电律师及刘志江律师)。谢阳无法自由选择辩护律师,诉讼权利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相信谢阳的认罪是受胁迫或酷刑下的表达。

关注组和台援网认为,法院在审判过程中容许了种种违反中国宪法、法律以至国际法的行径,今次的审判绝非公正、公开。关注组要长沙中级法院宣告谢阳无罪并立刻释放,同时亦敦促法院就办案人员涉嫌对谢阳“刑讯逼供”、用违法手段获取证词展开调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