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天意!尧禅位给舜(组图)

【千古英雄人物】第七集

作者:安吉 发表:2017-05-06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英雄人物:尧舜禹(7) 顺天意 帝尧禅位于舜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千古英雄人物》,我是安吉。

帝尧的憾事 子德才不足

上集咱们说到,经过方方面面的考虑,帝尧和大臣们都觉得舜干得不错,帝尧就想让位给舜。可是舜却百般推辞。照道理讲,舜各方面条件都是最合适的,他也非常尽心尽力为百姓谋福利,深受百姓爱戴,可是舜却另有考量。这个要从帝尧的长子丹朱说起。咱们中国人管自己叫炎黄子孙,那么打黄帝开始,帝位就一贯是传给自己的嫡亲儿子的,而且通常是传给长子长孙。帝尧虽然是大哥帝挚禅让给他的,但他也是黄帝的直系曾孙。按说帝尧也应该传位给自己儿子丹朱的。可是丹朱却德才不足。(广播时间/01:44)

说起来这也是帝尧的一件憾事了。丹朱是尧的长子,老大么,那都是备受宠爱的。可是当时尧继位时间不长,接的又是大哥挚留下的烂摊子,每天忙着在外面打妖怪、射太阳、平战乱,还得操心百姓的柴米油盐,就顾不上丹朱的教育问题。当然,他也高薪给丹朱聘请了几个高水准的家教。可是大家知道,丹朱是长子,又是正宫娘娘生的,将来继承帝位是非你莫属啊。这丹朱呢从小就有些小心眼,哪个老师讲话重了点儿,他都会去给母后告状,那将来做了帝,万一回来算旧账怎么办。所以老师们也小心翼翼,听之任之,不敢对他严加管教。可帝尧不知道啊,出差回来问老师,我儿子怎么样啊?老师都伸大拇指,好!聪明!一看儿子,在后院打鸟呢,叫过来说我考考你吧,却是一问三不知,问多了,儿子两眼一翻,拔腿就跑了,根本不接老爸的碴。(广播时间/03:14)

帝尧这个懊恼啊,只好亲自抓丹朱的教育问题,看丹朱贪玩,还发明了围棋,用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来教导丹朱。可惜丹朱也只是学成了围棋第一高手,在治国方面,尤其是德行方面,还欠缺的很。可是丹朱可不这样想,他从小就认定自己是铁定的帝位继承人,根本就不把别人放在眼里。老爸寿命长不退位也就罢了,现在要把帝位让给一个外人,气得他是七窍生烟。

顺应天意!尧禅位给舜
因为尧之子丹朱的才德不够,因此心怀天下的尧最后将帝位交给了舜。图为舜。(图片来源:公共领域)

丹朱恼帝位不保 帝尧派他赴丹水治理

对帝尧想让位给舜这个主意不满的,还有帝挚以前的损友驩兜、孔壬和鲧。这几个人其实来头也不小,个个都是黄帝的直系后代,要不怎么和帝挚是发小呢。他们都觉得自个儿本事挺大的,就算帝尧你不把帝位传给儿子,也得先考虑我们这些黄帝家的轩辕子孙吧。那舜姓的可是虞啊。其实舜的曾曾祖父也是当年颛顼的后代,当年因作乱被废为庶民,所以说起来舜也是黄帝的远亲,这里按下不表。(广播时间/04:47)

几个人轮番给帝尧吹风,可是帝尧是谁啊,童谣里都说他是“仁慈像天一样,智慧像神一样”,这些人肚子里的小算盘,他一眼就看穿了。何况帝尧是一心想着百姓。当年大哥帝挚在位的时候,奸臣当道,百姓遭殃,他可不想再重蹈覆辙。好不容易找到舜这个方方面面都称心的继位人,他才不听那帮人忽悠呢。

丹朱跟老爸这儿闹不管用,又跑到舜那儿去大吵大闹,把妹妹家搞得是鸡犬不宁。舜涵养好啊,他只是一味退让,并不相争,每天就是干好自己的份内活,对帝位并没有什么非分之想。(广播时间/05:46)

帝尧看这个儿子如此不成体统,就问丹朱,你非要继位,你知道怎么管理国家吗?丹朱说,那有何难?尧说,那好,最近丹水频频出状况,你到那儿去把这个问题解决了,给大家显显你的治国之才,那我把帝位传给你也名正言顺啊。丹朱一拍胸脯,领着诏书就去了。

帝尧为什么要派丹朱去丹水呢?说来话长了。大家还记得帝挚的损友驩兜吧?帝尧继位后,不再像哥哥那样受他蛊惑,但是驩兜又不是普通平民,人家横竖也是贵族出身啊,帝尧就给驩兜在边远地区封了块地,让他在那当诸侯,这块地就是丹水。说是边远地区,其实那块地也挺肥沃的,老百姓本来日子过得挺富足的。那驩兜本性残暴贪婪,过去以后就对百姓施以苛捐杂税,酷刑暴政,变着法子从老百姓身上搜刮,搞得百姓叫苦不迭。日子过不下去,老百姓就找帝尧上访啊,要帝尧作主。帝尧原本是要派舜去解决这个问题的。既然丹朱要显示一下自己的治国才能,那就让他去试试吧。帝尧希望他在那儿感受一下治理国家的艰辛和不易,知难而退,不要再闹了。(广播时间/07:39)

驩兜连丹朱夺天下 三苗大军攻都

把丹朱派过去后,帝尧琢磨着,这驩兜是个坏脾气的主儿,丹朱也是个暴躁的性格,这两人肯定合不来,一定会闹到我这儿来的。过了些日子,果然接到驩兜的信,信上却说丹朱很贤明,我们一切都好,不要挂念。帝尧很惊讶,心想,难道我错看了这小子了吗?如果他真的有治理才能,也是好事一件啊。

又过了一段时间,一天帝尧和大家在朝廷上商讨政务,忽听有人来报,说三苗大军打过来了。帝尧一生征战,平乱无数,也不慌乱,只说把他们打回去就是。可是,来人却支支吾吾地说,这带兵来攻打的,不是别人,正是帝尧的长子,丹朱!(广播时间/08:55)

原来丹朱到了那里,并未到民间体察民情。驩兜每天都以美酒佳肴、莺歌燕舞款待丹朱,哄得丹朱是心花怒放。酒喝高了,驩兜就挑唆丹朱说,这帝位本来就是你的,你老爸也太过份了,怎么能把帝位让给外人呢?说得丹朱将驩兜视为知己,对帝尧是愈发不满。过了些日子,驩兜就劝丹朱,干脆咱们出兵打过去,把他们打走了,这天下不就是你的了吗?驩兜搜刮民脂民膏,也确实培养了一只精锐部队,丹朱一听喜上眉梢,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当然,驩兜可不是那么热心的帮丹朱打天下,他也知道丹朱这小子不成器,只是想利用他的名头,一旦得了天下,驩兜自会据为己有的。于是,他们联合三苗就一起打了过去(广播时间/10:11)

丹朱带兵伤父心 羿出面平定叛军

帝尧得知此事气得吐血。照说三苗过去就是手下败将,打败他们并非难事,可这一仗,却僵持了很久。一来治水耗费巨大,在军费上就有些紧张;二来,儿子再不孝也是自己亲生的呀,帝尧实在是下不了狠手。那就让舜去打吧。舜也是个宅心仁厚的人啊,他对多次谋杀自己的后母和弟弟都能不予追究,那丹朱是自己的大舅子,两个爱妻的大哥,他也下不了狠手啊。最后还是那个除妖射日的神箭手羿出手,才打败了三苗。

驩兜在叛乱中战死了,舜领命前往丹水,废除酷刑暴政,苛捐杂税,安抚百姓,平定民心,使当地又恢复了往日的安宁。丹朱呢,自是无颜再回京城见老爸,舜也并未难为他,他就留在丹水做诸侯。这丹朱是个甩手掌柜,虽然没有什么治理才能,也不怎么扰民。所以当地老百姓对他的评价还是不错的。(广播时间/11:44)

顺应天意!尧禅位给舜
尧顺应天意,将帝位传给了舜。(图片来源:公共领域)

河图洛书有神喻 帝尧让位给舜

这场仗打得是两败俱伤,帝尧更是心力交瘁,只想赶紧把帝位传给舜,自己也好退下来颐养天年。哪知舜还是不肯。他深知帝尧欲禅位于他所承担的压力有多大。帝尧则是一心为民,决不徇私,两人僵持不下,最后帝尧说,好吧,我们还是求上天开示吧。

旁白:据《尚书・中候握河纪》记载:帝尧在位七十年,带领群臣到坛上行祭礼。祭品沉入水里,忽见河中发出一道五光十色的光华,灿烂夺目,接着白云随风渐起,一匹龙马衔甲于口,飞跃坛上。甲象龟背的形状,长宽有九尺,上有文字写道,尧以后,虞、夏、商、周、秦、汉,当受天命。(广播时间/12:49)

旁白:后二年二月,尧又率群臣来到河洛,设坛祭神,把一块碧玉沉入洛水祭神。到太阳西下时,忽然洛水之中透出一道红光,只见一个大玄龟背著书浮出来,停在坛边,将身一侧,背上之物落在坛中。原来是龟背甲做成的书,赤文朱字。

旁白:帝尧说:“龙衔河图,龟负洛书,以示天象,天命不可违!”河图和洛书所展现的神喻都明确说要禅位于舜,于是帝尧不再犹豫,择吉日禅位。(广播时间/13:31)

舜成为天子 举行祭拜仪式

舜接受禅让后代行天子之政,四方巡视,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祭祀天地、日月星辰和各路神祗。二月,舜到东方巡视,到了泰山,斋戒沐浴后举行泰山封禅,“封”,就是祭天,“禅”,就是祭地。就是举行大型仪式祭祀天地,向上天报告。

泰山封禅由来已久,伏羲、神农、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禹、汤等都曾到泰山封禅,向上天汇报,答谢“受命于天”之恩。用现在的话通俗的说啊,就是虽然你是管天下百姓的CEO,可天上还有个董事会呢,所以每年都要做个述职报告,说说自己这一年,都有哪些业绩。如果干得不称职,就算你是比尔盖茨,也要被董事会罢免的。(广播时间/14:48)

祭祀仪式庄重盛大,首先祭拜天地,虔诚感恩皇天后土,向创世主报告受命于天,接收禅让。然后祭祀日月星辰。接着点燃木柴,熊熊火光照耀着天地,同时钟鼓齐鸣,有舞者随着音乐起舞,赞美天帝,祈求上天的保佑。整个祭祀仪式庄严神圣。最后用遥祭的仪式祭祀各地的名山大川。

帝尧得道乘鹤归去 丹朱奔丧亦恼舜

帝尧为了让舜充分用权行事、独立决策,不要凡事请示,自己也可摆脱政事,专心修道,就命人在城阳建了一所游宫住过去。过了不久,帝尧修成得道,无疾而终,乘鹤西去。丹朱听说老爸没了,就哭哭啼啼地赶回来奔丧。(广播时间/16:06)

这一路上,丹朱是百感交集。其实他当初也是受驩兜蛊惑,权欲薰心,头脑发热跟着驩兜打老爸,战败后自己在丹水待着做诸侯,也慢慢体会出治理国家的不易,才开始后悔自己当时的冲动。听说老爸驾崩,脑海中又浮现出童年时爹地陪自己嬉笑玩耍的情景,悲从中来。一方面他懊恼自己没有好好尽孝道,另一方面,他却把这一切归罪于舜,认为是舜的介入,才使自己和老爸分道扬镳。路上他就想,好你个舜,当初仗着我老爸做后台,占了我的帝位,现在你的后台倒了,我看你怎么办?这次回去,我就跟你拼个鱼死网破!

亲爱的听众朋友,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了,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收听下一集《民心所向 帝舜一统天下》。(广播时间/14:48)

 

【千古英雄人物】一系列的连结

1、【千古英雄人物】第一集:洪水滔天 伏羲下世(2017-3-16)

2、【千古英雄人物】第二集:圣王下世 尧除妖开创功绩(2017-3-24)

3、【千古英雄人物】第三集:后羿射日 洪荒浩劫(2017-4-6)

4、【千古英雄人物】第四集:尧访贤人 放牛娃孝心感天(2017-4-13)

5、【千古英雄人物】第五集:尧慧眼识“继承人” 穷小子衣锦还乡(2017-4-19)

6、【千古英雄人物】第六集:母亲弟弟施毒计 舜历经磨难不改初心(2017-4-27)

7、【千古英雄人物】第七集:顺应天意!尧禅位给舜(2017-5-6)

8、【千古英雄人物】第八集:众人都垂涎帝位 舜如何胜出?(2017-5-13)

9、【千古英雄人物】第九集:鲧盗土筑坝,大禹之父闯下滔天大祸!(2017-6-3)

10、【千古英雄人物】第十集:临危受命 大禹建立奇功(2017-6-8)

11、【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一集: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 苦心治水成大业(2017-6-17)

12、【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二集:帝舜以德教化蚩尤后人 禅让帝位给大禹(2017-6-24)

13、【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三集:大禹除巨人 铸九鼎一统华夏(2017-7-1)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