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师外道要与佛斗法 舍利弗誓以德服众(图)

发表:2017-04-21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师外道要与佛斗法舍利弗誓以德服众
神佛的面相庄严,令人生敬畏。(图片来源:Pixabay)

接续〈印度首富找亲家 与佛陀结下因缘〉一文。

须达学天神礼佛 亲闻世尊说法

这时世尊早以神通知须达前来,便出外经行。

须达从远处遥见世尊,犹如金山,相好威容,俨然炳着,远超过于护弥所描述的万倍。

他因见佛而心生欢悦,但不知如何礼佛,便直问世尊:“瞿昙(释迦牟尼佛的姓,另有一译为“乔达摩”)啊,您是否一切安好?”

世尊即时请他就坐。

这时首陀会天神,在空中遥见须达来见佛,发现须达不知如何礼佛,便以神通化做四人,行列而来到世尊面前,跪在地上,额头触地,顶礼双足而作礼,然后长跪问讯,接着再右绕佛陀三圈,最后恭敬的坐在一旁。

这时须达见天神的示范以后,一时为之愕然,他心想恭敬之法,事应如是。立即起身离坐,如天神所示范礼敬佛陀一般,重新问讯起居,右绕三圈,最后恭敬的坐在一旁。

这时世尊为长者说法,解释四谛微妙,苦、空、无常。

长者闻法欢喜,心如白布便染圣法,成就须陀洹(初果),譬如净洁的白叠易染为色。

须达心念众生 承诺为佛兴建精舍

须达长跪合掌,问世尊道:“舍卫城中,是否还有如我一样,能闻法易染之辈?”

佛陀说:“没有。舍卫城中,人民多半信奉邪教,难染圣教。”

须达说:“是否恳请如来,能垂神降屈,临履舍卫城,使城中的众生除邪就正?”

世尊回答:“出家之法,与俗有别。僧人所住之处所,亦应当与俗人有异。舍卫城并无可容出家人居住的精舍,我们去那里也无法教化人民。”

须达对佛承诺:“弟子能为佛僧兴建一处精舍,希望世尊听许。”

世尊默然,表示接受。

但须达没有建精舍的经验,不知该如何着手,故请佛陀派一位弟子在旁监工督导。

世尊想到舍卫城内充斥着外道婆罗门,他们信邪倒见,若派其他人前往,必不能成事,唯有舍利弗,是出身婆罗门种,自少小即聪明绝顶,又神通兼备,此去必有益,即便命舍利弗随同前往舍卫城。

须达问舍利弗尊者:“世尊脚程,一日能行几里?”

舍利弗说:“一日约半由旬,一如转轮王足行之法,世尊也是如此。”

这时,须达即于路旁约二十里先作一可供往来路人休憩的客舍,内有饮食敷具,悉皆令足,预备留给佛陀及其僧众在半路上可歇息之用。

须达与舍利弗尊者一起,开始遍寻各地,欲寻得一处可供建设精舍的平坦之地。

但他们找了很久都没有满意的地方。

太子与须达为园林纠结 天神降临协调

最后,他们发现唯有波斯匿王的太子只陀的林园,其地平正,树林郁茂,距离不远不近,是一处非常适当的处所。

这时舍利弗对须达说:“这是一处非常好的园林,在此园中,可建立精舍。若是太远的地方,对乞食会造成困难;若离市中心太近,又过于愦闹,会妨碍修道。”

须达非常的欢喜,他去拜访太子,表示欲买下该处园林盖精舍。

太子笑着拒绝:“我并不缺钱,此园林木茂盛,我当用来游戏及散步。”

须达并不放弃,再三表示买意。

可惜太子太过贪惜园林的美景,便故意加倍求价刁难,说道:“此园价贵,难以估价。若你能以黄金铺地,遍满其上,令园地无空间者,便当相与。”

须达也很豪爽的答应愿以黄金铺地。

太子只陀见须达长者是玩真的,便反悔道:“我是跟你开玩笑的,之前的约定不算数,你不要当真。”

须达很严肃的对太子说:“身为一名太子,不应妄语。若妄语欺诈,将来如何绍继皇位?抚恤人民?”

须达本欲与太子打官司,循法律途径解决,这时首陀会天在天上都看在眼里,他知道须达买下园林的目的是为佛建精舍,他深恐若兴讼,将来法官会偏坦太子,即以神通化作一人,下凡来评断是非。

天神变化的人说道:“身为一名太子,确实不应妄语。既已许价,契约就已成立,岂可出而反尔?”

太子是一个很善良也很讲道理的人,他知道是自己不对,只好履行交易。

须达很欢喜,便派人以大象担负着一千八百万黄金,顷数倒满园地,但园地还是有些许空隙。

太子受诚意感动 亦为佛僧奉献

须达心中盘算着不知还须多少黄金才足够?

只陀看见须达在踯躅,误会须达的资金不够欲反悔,便问道:“你是嫌贵吗?你不买也可以,不然我们就解除这项交易。”

“不是,你误会了,我是在计算还须多少黄金才可填补空地。”

只陀被须达的诚意所感动,心想他口中的这位佛陀必是一位有极高道德的圣人,才会使此人如此看轻财宝。

于是太子便制止须达,表示黄金已足够,不用再补黄金,园地已经属于须达了。

随后太子又补上一句:“但园林的树木仍属于我,就由我亲自将园中的树林奉献给佛僧,我和你一起建立精舍,共享这份殊荣与功德。”

须达非常的欢喜,慨然允诺,立即返家,找建筑师及工人开始设计施工。

外道欲与佛斗法 舍利弗向须达允诺

六师外道听说这件事,非常的紧张,立即跑到波斯匿王面前表示欲下战帖,要跟佛陀及其徒众斗法,以神通一决高下。如果,外道输了,就任由长者盖精舍;若外道赢了,就请国王下令不准建精舍。并且要佛陀及其徒众,必须一直住在王舍城,不准进入舍卫国,外道徒众则仍住于此,大家各自保有自己的势力及地盘,井水不犯河水。

由于外道在舍卫国的势力很大,国王也必须敬他们三分,于是波斯逆王便召见须达,将此事告知。

须达得悉后回家,他因施工而穿着垢腻衣,脸上现出烦恼的样子。

舍利弗第二天来到须达长者的家,见其闷闷不乐的样子,便问道:“怎么了?长者,发生了什么事?”

须达将国王的话转告给舍利弗,并表示六师外精诚有素,所学法术,无人能及,他很担心佛陀及其弟子会输掉。

舍利弗得知后便说:“放心!就算此辈六师之众,遍满整个阎浮提,其数如竹林一样多,也不能动我腿上的一根毫毛。不管他们要比什么,我都奉陪!”

须达见舍利弗说得如此有自信,心中非常欢喜,立即洗澡并更换新衣,赶去见波斯匿王,转达舍利弗愿接受挑战之意。

六师外道便告知国人,七日后,当于城外宽博之处,与沙门斗法。

大众习邪已久 舍利弗欲以二德服众

舍卫国中人民四处敲锣打鼓,七日一到,大家便集合在城外平博之处等候。

人民为国王及其六师敷施高座。

只有须达为舍利弗设施高座。

这时,舍利弗先在一棵树下,寂然入定,诸根寂默,游诸四禅八定,通达无碍,舍利弗心想,此会大众习邪已久,都很憍慢自高,这群草芥群生,当以何德而降伏之?

舍利弗在定中思惟后,发现当以二德降服大众。

于是,舍利弗立即发出誓言道:“若我在过去无数劫中,慈孝父母,敬顺沙门婆罗门者,那么就让我一进入会场,一切大众皆向我行礼。”

这时六师外道眼见群众已汇集,而独独舍利弗仍未现身,便向波斯匿王进缠言:“瞿昙的弟子,自知无术,伪求斗法,众会既集,恐怕是因害怕而不敢前来。”

国王转告须达:“斗法时辰已到,汝师的弟子,应该前来较量。”

须达赶到舍利弗的面前,跪在地上说道:“大德,大众已集,愿来诣会。”

舍利弗便出禅定,起身整理衣服,以尼师坛置于左肩上,很安详的缓缓而行,犹如狮子王一般的稳重,来到众人面前。

众人一见舍利弗的外貌与法服与一般外道不同,庄严神圣出众,众人及诸六师外道竟不由自主起身合掌,如风吹偃草一般,大家都躬身向舍利弗行礼。

这时舍利弗便坐到须达所敷之座位上。

(待续)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给孤独园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