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吵架要小心 “用词不当”后果超严重(图)

作者:心路独舞 发表:2017-02-25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吵架要小心“用词不当”后果超严重
在美国吵架需谨慎(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2月25日讯】我的好友作家那小兵在他《中国人为何总是爱吵架?》一文中的开篇指出:“不管是历史还是现实,中国人都难以通过沟通达成共识”。现如今的国人之间有不同意见的话很少能平心静气地沟通解决,而往往是一言不合便语言暴力相向,这一点在网络上犹甚。而带着这种思维的中国人来到美国后,可以说是四处在碰壁。

以前我写过的翟田田就是一个。在新泽西史蒂文斯技术学院攻读博士的翟田田,因与教授在学业上意见不合而发生口角,情急之中放出了“大不了就拼了”之类的狠话,还威胁要纵火烧掉学校的大楼,他因此被指控“恐怖威胁”而入狱,最后在律师的斡旋下能够以自动离境的方式结案,虽属不幸中的万幸,但是耽搁了自己的学业,也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去年被捕入狱的休斯顿某大学教授吴雷(音译)则是另一个。吴本来正处在申请终身教授(tenure)的关键时刻,但他以前在工作中曾和评选委员会的一位女同事有过积怨,吴不是努力化解,而是前去威胁对方说自己“需要得到终身,否则以血相见(both would be blood)”。不料该同事却把谈话录了音,之后报警,吴因此被指控和翟田田一样的“恐怖威胁”的罪名而入狱。

如果说上面两个例子是中国人在工作中和美国人发生冲突、情急之下说了狠话而惹出麻烦,在某种程度上还容易理解的话,那么下面这对我认识的夫妻因两口子吵架而祸起萧墙,却显得有些让人啼笑皆非和不可理喻了。

小C随老公刚到美国不久,租住在一个不大的公寓里。某天不知什么原因两口子吵了起来,他们越吵越厉害,越吵声音越大,吵到了女方开始歇斯底里地大呼“不想活了”的地步。偏偏有懂中文的邻居报了警,而女方看警察来了情绪更加失控,一再扬言要“上吊自杀”。于是警察二话不说叫来了救护车,把她强行送进了医院的急诊室。急诊室的医生不懂中文,而小C的英文结结巴巴而且情绪极度失控,无法与之交流的医生便凭警察报告而做出了她有“自杀倾向”(suicidal ideation & tendency) 的诊断。

在美国大多数的医院里,一般情况下不管病人入院的诊断是什么,只要病人有正常的思维和判断能力,都有权自愿要求离开医院,前提是签字表明是自己的决定、出了问题不会告医生和医院(Discharge Against Medical Advice,DAMA)等,但此规定也有例外,一个是可能造成公共危害的患烈性传染病的病人,另一个就是有自杀倾向可能伤害自己或别人的病人,对于这些病人不管本人是否愿意都会被强留住院,如果病人想离开的话医院有权报警。对小C这样被诊断有自杀倾向的病人,收留住院后先要全面体检,以排除病人因器质性疾病导致精神问题的可能,然后才把病人交给精神科的医生来处理。如果精神专科医生认为病人出院不安全的话,病人将会被转到特殊的精神病专科医院住院继续观察治疗。这个过程看似繁琐,但却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病人和社会的安全,同时也是为了在法律上保护医生和医院,以防精神上有问题的病人出院后伤人伤己而使医院医生成为被告。

一旦被收住医院以后,有自杀倾向的“病人”本人便对自己的命运失去了掌控,所有的程序必须走完,而且还需要繁琐的法律手续才能重新获得自由,小C因此深陷这个泥潭。原本是两口子吵架,互相体谅让步忍一下就过去了,小C却用起了国内夫妻吵架时的“一哭二闹三上吊”,却不想气头上的几句“胡说八道”被警察和急诊室医生当了真,不仅自己被锁进了精神病院,老公也被怀疑有“家庭暴力”在警局留下了记录。而更倒霉的是,不管是出自自愿还是强制性的住院观察治疗,病人都得支付医院和医生的费用,而这对吵架的夫妇因刚到美国,还没来得及买医疗保险,所有的巨额花费最后都得自己买单。

有话好好说,就事论事,不情绪失控,有了冲突通过沟通来理性解决,这些本来是美国孩子小时候就要学习的人际关系处理艺术,如今在很多国人的身上却根本不具备,一语不和便开吵甚至发狠,这样的思维带到法律严格的美国,也难怪会四处碰壁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