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抓或因关注土壤污染(图)

作者:宋悦 发表:2016-11-30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宋悦采访报道)11月28日晚9时许,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15名警察闯入家中带走。据四川维权人士透露,黄琦此次被抓是因为坚持为湖南土壤污染问题发声。但目前这一爆料消息记者暂未经其它途径证实。

2016年11月28日晚,成都市武候区桐梓林东路3号锦绣花园西区周围布控大批警察、便衣、警车。 黄琦与母亲就居住于该小区的9栋8楼2号。晚上9时许,15名分别来自棉阳、内江和成都南站派出所的警察闯入黄琦家中,强行将其带走。

《六四天网》义工浦飞28日晚曾在twitter发布黄琦失联的消息,但随后消息被删除,之后浦飞亦失去联系。

公开资料显示,黄琦于1999年设立《六四天网》网站,为民间底层人士发声,但2000年开始,黄琦先后多次被警方拘捕。2003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2005年黄琦出狱之后,更全身心投入帮助民间维权,包括帮助5.12汶川地震因豆腐渣工程遇难的学生家人发声等。黄琦由此多次获国际人权、网际网路自由奖等。

黄琦被抓引发各界关注。今日,《看中国》记者连线四川维权人士黄先生,他分析说此次黄琦被带走可能是因为“湖南土壤污染问题”。他说:“黄琦是搞湖南土壤污染的那个事情,他在发声,让湖南的警方把他控制起来了,应该是这样。现在(中共)不允许说话,你要说话肯定就得弄你。”

此外,黄先生还透露四川中石油基地彭州石化的空气污染非常严重,他一直在做调查,但当地农民非常害怕,不敢出声。他说:“昨天我到彭州石化附近去采访那些农民,他们特惨,惨得很!如果你发声的话马上就有人来弄你。我到隆丰镇采访当地的农民,他们不敢讲,根本生活在恐惧当中的,他那个场子里的还有镇上的人把那些农民都监视起来,不准讲,还有人拍照什么的。不得了!不得了!红色恐怖吧。”

被问做这个调查是否担心遭当局迫害? 黄先生直言:“我不担心,我随便它,一个人得有良知啊,起码的良知吧。我们这边石化厂附近这边污染很严重,癌症病高发,我身边这两天死了7、8个了,前天还有一个40多岁的去世了,全是癌症,没有查出其它病。”

“我这个地区就我,我装备了PM能量5的检测仪,美国原装的,我在测,每天的空气根本就是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了,包括成都。我这边有很多(测试的)数据,昨天我们(测)这边差不多400多的(PM2.5)指数。我看着路上的婴儿我心里疼啊,我就停下(车),告诉他们把婴儿带回家去,不要在路边。我自己也有个孙女和我呼吸着同样的空气,我非常痛心,非常脑火!”

附:中国HJ 633-2012《环境空气品质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重度及严重污染指标:

空气质量指数 空气质量指数级别 对健康影响情况 建议采取的措施
201~300 五级(重度污染) 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显著加剧,运动耐受力降低,健康人群普遍出现症状 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肺病患者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
>300 六级(严重污染) 健康人群运动耐受力降低,有明显强烈症状,提前出现某些疾病 儿童、老年人和病人应停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一般人群避免户外活动

黄先生气愤表示:“省政府的官员家里都装了空气净化器的,这些普通老百姓谁装的起啊?真的是没办法!我昨天采访了一个66年(出生)的农民,他说我跟你说话我都怕你录音到镇上去告我,然后我会被抓。已经恐怖到这种程度了。镇上和厂子雇了一些黑社会,威胁着当地的农民。”

黄琦持续关注土壤污染问题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关于土壤污染问题,黄琦2014年12月2日曾接受电话采访,他透露在中国大陆,砷超标现象绝不只在湖南湘江流域,近年来,他接到过来自浙江、河北等多地民众关于当地砷污染的投诉。

黄琦说:“2008年5月24号,我们发布了一篇有关河北大八县砷、锝严重超标的村民投诉信,很多村民借钱治病,有一位村民的女儿叫冯亚楠,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

黄琦表示,最近十几年来,中国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对于企业污染造成的沸腾民怨,当地政府大都站在企业一方,打压民众。

“这种重金属企业往往是暴利企业,和当地公检法、环保、党政部门都有非常密切的利益往来。所以发生类似污染事件后,政府一般都不会保护老百姓合法权益的手法,而主要采取压制举报、掩盖事件真相、动用公检法对举报人采取打压、拘留乃至于判刑等处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