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美债同涨 还能持续多久?

发表:2016-07-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15日讯】专栏作家严智勇撰文指出,环球股市普遍收复英国公投脱欧以来的失地,美股更创新高,标指连续4日破顶,道指亦不甘后人,连受科网股拖后腿的纳指也将今年表现改写,由跌转升兼创今年高位。

投行Evercore创办人奥尔特曼(Roger Altman)认为,近年持续强势的美股,这轮升浪并不令人意外,只是反映美国加息预期降温、英国脱欧对美国冲击有限、美国今年仍料稳定增长2%,以及其他市场有机会宽松利好股市这4项因素的表现。

美债息水平反映经济欠佳

不过,这位克林顿时代曾任副财长的专家指出,美国债息水平反映经济欠佳的情况,值得投资者关注。美债息不知不觉已连跌6周,10年债息上周五更创1.359厘新低,而过去几个月徘徊于1.5厘水平,是经济长期疲弱的迹象,代表全球增长不如理想、地缘政局不稳及市场避险情绪高涨。

奥尔特曼并非首个作出有关警告的专家,早于美股周一创新高之前,高盛便发表报告提醒投资者,指英国脱欧后的反弹市,已令股票和国债价格同样偏高;若环球央行的放水力度不如预期、通胀及经济数据令人失望,以至市场流动性转差,股债随时有逆转回落遭抛售的风险。

高盛对国债未来3及12个月投资评级分别是中性及减持,股票则同为中性。该行建议此刻应持盈保泰,股债同样不宜高追,尤其国债价格偏高而债息屡创新低,已不宜作为对冲风险的工具,故适宜增持现金,并持有多种货币及保留一些黄金。

负息债规模已达12万亿美元

虽然股债向来呈背驰关系,但美股美债同升的情况,2013年亦曾出现;美联储当年暂缓降低第三轮买债计划的规模,美债需求因而大增,超宽松环境同时亦有利美股再上。惟3年后的今天,储局不但已将买债规模逐步削减,仅利用持有债券到期后的回笼资金继续投资,更在密谋第二次加息。

说实在,全球已有多达12万亿美元国债进入负息领域,不少专家对债市的可持续性抱有疑问,质疑这个债息低于随便一只收息股的奇怪市况(标普500成分股中,三分一公司的股息竟高于自身企债的债息),甚至推测债市泡沫快要爆破,继而祸及早已说了几年高处不胜寒的美股。

相反,若债市泡沫不爆,即债息持续下跌、以至愈来愈多债券步入负息领域的走势并无不妥,则显然预示环球快要步入通缩年代,而股市下滑恐将接踵而至。

股债同步的情况肯定难以持续,难怪“新债王”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扬言:“债市快将见底,美10年债息明年会反弹至2厘;自己已选择性看淡标指,若标指不能维持目前高位,我将会赚大钱。”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hke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