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古代计算机”发现地点(组图)

发表:2015-12-07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古老的计算机在该地停留上千年,可能仍有其他财宝甚至另一个安提凯希拉机械装置。(网络图片)

人们花费一百多年时间从安提凯希拉装置的溶蚀残迹上弄明白其如何工作。

1900年一群希腊海绵采集手偶然发现安提凯希拉小岛附近海床上有“一堆裸体女尸”,后来才明白看到的人体不是尸体,而是青铜质和大理石的雕像。这些雕像是被盗的一批希腊财宝中的一部分,因两千年前载着这些珍宝的罗马货船在危机四伏的小岛触礁而遗失。

这是考古学家研究第一个水下沉船残骸,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一批古代财宝。然而,由于使用极为简陋的设备在危险异常的状况下打捞,水下打捞工作从未完成。因此这个月,科学家配备最先进的潜水技术设备再次重返旧地。

1900年到1901年期间,海绵采集手捞回一连串令人惊诧的古物,包括武器、珠宝、器具和一些精美雕像。但是最为著名的发现是一个已变形的扁块,在雅典国家考古学博物馆庭院里不为人所注意地停留了几个月后,人们打开它后发现了一堆齿轮、转盘和刻字。


安提凯希拉机械装置。(网络图片)

科学家们花了一百多年时间试图解开这些溶蚀的残片的内部工作机制,采用了X射线和CT扫描技术,最终发现这部有着精密时钟机构的机器曾被用来计算神国的工作。

对安提凯希拉机械装置进行复制后,发现它指示出了太阳、月亮和众多行星在天空中的位置,以及恒星历法、日食预测转盘和一份包括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内的众多体育运动时间表。

这是一项令人惊讶的技术作品,彻底改变了我们队古代希腊技术能力的理解。其后一千多年的时间内再没有能达到其复杂程度的东西出现,直到欧洲中世纪机械钟表的出现。

对此仍有许多未解之谜,比如它从何而来,是谁制造的(猜想的制造者之一是公元前一世纪住在罗德的一位哲学家波塞多纽,公元前三世纪的天才阿基米德也可能发明过此类装置)。但最令人好奇的是发现该装置的沉船残骸。那里还会有什么?

残骸位于六十米深的冰冷水域,满是岩石和湍流漩涡,难以抵达。而打捞回货物的海绵采集手穿着笨拙的金属潜水服,对该深度潜水的危险也并不十分了解。当它们放弃打捞项目时,其中已有两人因水压造成瘫痪,一人死亡。据说有很多关于被遗弃的财宝的故事,其中就有沿沉船残骸陡坡滑下去而无法触及的巨大的大理石雕像。

1978年水下探险家雅克·寇斯托在沉船所在地停留了几天,捞上来一些珍贵的小器件,包括小亚细亚海岸使用的硬币,这表明该船于公元前70年-60年间从那里起航(可能从希腊殖民地装在了战利品后返回罗马)。但是即使有很强大的水肺装备,寇斯托的潜水员们也只能在海底待上短短的几分钟时间,不敢冒着巨大水压的风险。

自此之后,再没有人回去进行探险。现在,经过与希腊有关当局多年协商后,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水下考古学家布伦丹·弗利终于获得下潜安提凯希拉的许可。

该团队使用循环呼吸器开始为期三周的勘察工作,循环呼吸器能够将呼出的气体中的氧气再次循环利用,使潜水员下潜更深,持续时间更久。此次目的是首次准确测量沉船地址,彻底查探出还有什么东西留在下面,也即查看70米甚至更深处斜坡下面是否如传说那样有雕像掉下去。

沉船遗址发现的任何器件都将有助于查明船只的所有者。安提凯希拉机械装置尚有一些零件未被发现。找到的几率并不大,但是那些缺失的零碎很可能仍在海底。

然而这并不是最让弗利对此打捞项目感到兴奋的地方。他的团队还将在整个岛屿周围进行下潜,采用詹姆斯·邦德那种轮船对大约17海里的范围进行快速搜索。弗利希望借此可以发现许多先前未曾探知的沉船。

安提凯希拉岛位于古代一条繁忙的商业航线中段上,常有船只在暴风雨时在此触礁沉没。在罗马时代,该岛也曾是声名狼藉的海盗聚集地。因此,该片岛屿极有可能会有历史上各个时段的沉船存在。

弗利和他的团队发现了1807年失踪的英国战船HMS鹦鹉螺号的残骸,以及众多的古代船锚、陶器和19世纪的海军枪支。

这表明这片区域未被劫掠过(考虑到这里的下潜难度,也在情理之中),因此很多初次被发现的沉船残骸将保留原始状态。“大家都非常、非常激动。”弗利对即将展开的工作评论说:“这将是一项意义非凡的项目。”

他也指出安提凯希拉船上的货物价值高昂,很有可能不是单独航行的。当这艘船沉没时,船队中的其他船只也很可能一同沉没了。这些船只中是否也有可能载有另一个安提凯希拉机械装置呢?过去数百年间,这个精美装置一直形单影只,人们对已消失一千年的技术也仅能知晓冰山一角。现在,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改变—-但也仅是有可能。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来源: Guardian 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