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强箝制网络言论 业者夹缝中生存(组图)

作者:岳诗涵 发表:2015-11-04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中国正式实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不少业者表示,信息过滤使得他们难以在网络界生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诗涵报导)自11月1日起,中国正式实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其中一项指出,涉嫌编造“虚假信息”的传播者,最高可判处7年有期徒刑。有中国大陆互联网业者表示,信息过滤使得他们难以在网络界生存。也有商界人士透露,想要了解外面的真实世界,只有选择“翻墙”才能看到。

中共官方新修订的《刑法》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者,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此外,陆媒《京华时报》援引律师白小勇表示,今后包括微信、微博、论坛或其他媒体有关灾难的信息,必须注意是否真实,否则不得盲目转发。

针对中共当局出台的新法规,大陆微信经营者王诚对《看中国》透露,目前中国互联网的自由空间,狭窄的令人窒息。

“当局曾经封杀过我7、8个公众号!”王诚在电话中讲述着他的经历,“根据我的了解,微信比微博的影响力大,一个公众号会有几十万,甚至是几百万人加入,而且它没有字数限制,每天可以发8篇文章,所以,很多网络经营者,都会首选微信公众号。”但随之而来的是,中共官方对微信公众号的讯息管控变本加厉。


(图片来源:王诚提供)

“现在公众号不只是事后审查,”王诚说,“在你发出前,他们(网管)就已经开始审核了。比如说,8篇文章中,哪怕有一篇让他认为有民主倾向,有言论自由倾向,或者社会上的天灾人祸,像天津大火的评论,都会遭到封杀。”


(图片来源:王诚提供)

王诚进一步表示,早前关于赵本山的消息是大家讨论的热点话题,但是未想自己在公众号上的一篇转载文章,再一次遭遇被封杀的命运。“当时我转发的是一篇赵本山的评论文章,我猜可能是因为评论者的名字是中共审查的敏感字,所以当下我的账户就被封杀了,不管我怎么申述。”


(图片来源:王诚提供)

除了微信公众号面临难以生存的窘境外,个人账号也难逃同样的命运。中国黑龙江媒体业者王女士表示,由于工作的关系,大家每天都会在微信上发讯息,但不能谈及自由民主等相关话题,因为一旦被当局锁定,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会受到干扰。

而另一名大陆古董行董事长孙先生则表示,自己知道中国社交媒体只是在“围墙”内交流,与国外截然不同。“虽然平时我使用微信,但是我也有一个Line的账号,这个在中国几乎没办法用。”孙先生说,自己曾尝试“翻墙”浏览海外新闻,“有些事情,你懂的。”


(网络图片)

中国大陆的社交媒体平台,几乎是抄袭美国的社交网站模式而成。例如,中国的新浪微博被称为是中国版的“推特”;人人网被称为是中国版的“脸书”;微信则效仿海外研发的Line。但是它们最大的区别是,中国大陆的社交媒体仅局限在“墙内”讨论,无法倾听“墙外”的声音。

根据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15年网上自由报告》(Freedom on the Net2015)显示,2015年中国在全球65个受调查国家中,网络自由度倒数第一。

不过,经营大陆微信公众号的王诚也指出,在最近的一年中,他察觉,中国网际网路业者,甚至包括审查机构内部,都在微妙的发生著变化。

“有一个案例,我有一个朋友,因为发表了一篇传统文化的文章,不对中共的胃口,随后就被‘永久封闭’了,以往被封号没有一个人申诉成功。但我的这个朋友就想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写了一句话‘勒杀人类的善良,只会使黑暗更加蔓延’,就这一句话,打动了微信公众号审核的人,就给他解封了,这是一个特例。”

王诚表示,希望更多的大陆网路业者一起传递自由讯息,协助民众走出“围墙”,了解外面的真实世界,那样中共制造的防火墙就不攻自破,自由也会随之而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