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已经来临:中国中产阶层要当心了(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5-10-03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通民众被压榨得差不多的时候,就轮到中产阶层(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01日讯】中产阶层一般从经济地位、政治地位和社会文化地位上看,他们均居于现阶段社会的中间水平。中产阶层的壮大成为一个国家从新兴走向富裕的标志,他们的消费能力、生活方式,文化品味和政治诉求影响并主导社会的方方面面。

在西方发达国家,社会阶层结构一般呈现橄榄形,即中间大两头小,中产阶层居多而富裕和贫穷阶层较少;而中国则不同,社会阶层结构呈现金字塔形,国民财富始终集中在少数权贵阶层手中,更多的是贫穷阶层,中产阶层人数也不多。

不得不说明的是,中国中产阶层与西方发达国家的中产阶层定义上也稍有所不同,中国的中产阶层人士们在国内更多的展现在经济地位上,而政治与文化的诉求则与传统意义上的中产阶层不相匹配。尤其从小到大受到中共系统的教育,他们对政治与文化的诉求有着一种逃避现实,不愿面对问题的“鸵鸟心态”。

纵观世界,全球总财富从未如此富有过。德国安联集团9月29日发布了《2015全球财富报告》。报告显示,全球跻身中产阶层的人口首次超过10亿。安联集团对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个人家庭资产和债务状况进行分析,2014年全球个人财富总和达到136万亿欧元,家庭金融总资产增长7.1%,保持了与前几年相似的高增长率。

中国中产阶层人群在国内有相对较高的收入,却到海外消费。曾经,《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在网络中引发热议,这种状态让中共政府有些尴尬,官方一直在努力尝试各种刺激政策甚至行政手段,以让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得到释放,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增速赖以依靠的出口和投资乏力之时。

尤其最近一周,面对持续低迷的国内经济,中共政府密集推出了一系列财政刺激措施。从汽车市场到房地产市场,再到铁路基建,“中国式刺激”重出江湖。事实上,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下半年能否保证7%的增长持怀疑态度。经济学家表示,随着产能过剩、投资萧条和制造业放缓,官方明年会进一步下调经济增长目标。

而中共这部运转精密的机器,正在不断的压榨着社会各个阶层民众的财富。在商言商的李嘉诚调整投资策略,把集团业务重心放到欧洲,竟然令中共官方媒体发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字里行间杀气腾腾,以至于李嘉诚公开回应称:“文章的文理扭曲,语调令人不寒而栗,深感遗憾”。

中共从社会最底层开始进行压榨,首先是居住在农村的民众,当局并不能保证农民的利益,因为中国老百姓至今不能拥有一片土地。2011年,广东乌坎村民集体抗争事件引发全球瞩目,村民抗议土地被出售与房地产开发商,结果村民代表付出了死亡的代价。有研究显示,中国每年发生10万起群体性事件,其中类似乌坎的农村抗争事件就占约60%。

其次受压榨的是城市民众,宏观税负达44%以及住房、教育、医疗的高代价,足以让人喘不气来,高企的房价让人望楼兴叹。而高房价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土地财政”导致,这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之一,因为土地财政约占地方政府预算约60%至70%。

当普通民众被压榨得差不多的时候,就该轮到中产阶层了。大陆6月份开始的股灾就使中产阶层损失惨重,公开数据显示,50万左右的中产阶层在这次股灾中被消灭,很多中产阶层十年的积蓄化为乌有。

同样高税负、污染的生活环境等等因素,像一座座大山正压向中国的中产阶层。他们本该是中国消费的主力人群,是中国经济从投资向消费转型最重要的力量,却正盘算着一旦得个大病,手里攥着的百十来万不知道够不够花。没有有效的消费群体就没有利润,所谓产业升级、中国经济转型就是无源之水。

一些报告也透露出中产阶层们的选择。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曾发布一份《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显示,中国已成为多国主要移民来源国:是美国第二大移民来源国,是加拿大最大的国际移民来源国,是澳大利亚最大投资移民来源国、第二大技术移民来源国,华裔成新西兰第二大少数民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