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货币是纸币还是纸巾?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9-0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9月03日讯】前些日子,笔者说过刚性银行券的概念,所谓的刚性,就是有些银行券需要刚性贬值下去,一直到价值归零。比如阿根廷的货币比索和委内瑞拉的货币玻利瓦尔。

为什么如此刚性?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贫富差距过大。货币如果告别刚性,就需要阶段性紧缩、升值,可是有些国家贫富差距非常大,所谓“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当需要采取货币紧缩措施的时候,穷人过不下去,就产生了南美的“街头政治”。2001年11月,阿根廷央行欲采取收缩措施减轻比索的贬值压力,结果出现大规模游行并演化成暴力,最终央行只能妥协,如果不妥协,总统也好、央行行长也好,都要回家,所以,阿根廷在2001年底到2002年1月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高效率地更换了五位总统,完全可以登上吉尼斯纪录。

之所以贫富差距过大,根本在于政府效率低并伴随着贪污和腐败,社会欠缺公正。

第二,政府的支出过高,远远超过经济所能承载的要求。委内瑞拉在原油价格高涨的时候建立了令中东产油国都羡慕的福利制度,相当于是说,本来家底并不厚实,可却过起了小康的生活,原油价格高的时候是可以的,所以,查韦斯是本世纪初期的牛人,原油价格再加上适度货币贬值(加印钞票)支撑了他的腰板。原油价格下跌,财政收入不断下降,可是,小康是要维持的,只能不断增发钞票,让纸币变成纸巾。本来,委内瑞拉的通胀属于世界领先,此时需要收缩货币,可是,这样一来政府过不去,只能用印钞,据媒体报道,按委内瑞拉中央银行数据,市场上流通的委内瑞拉纸币(玻利瓦尔)发行量在大幅增长,其中面值最大的100玻利瓦尔纸币,从2014年6月的9.09亿张增加到今年6月的18.59亿张,发行量在一年里翻了一番多。在这个产生了“牛人”查韦斯的国家,民众们如此说道:“在我们这个国家,用两块钱的纸币包煎饺比用纸巾更便宜。”(参见“纸币不如纸巾贵:委内瑞拉或成首个破产国”)这实在令人感到悲哀,但这种情况又是真实存在的!

和委内瑞拉近似的还有希腊等国家,欧洲央行和IMF在给希腊的债务兜底。如果没有这些援助,希腊使用自己的货币,绝不会比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好多少。

第三,就是前苏联的案例。为了维护自己庞大的国家机器和军队,财政收入与经济规模不匹配。在原油价格高涨、出口繁荣(一般是人口红利带来的)的时期,可以过得下去,这时的财政总有办法找一点钱补足财政缺口。比如:经济起点比较低的时候,有大量的投资机会,此时货币进入投资领域,多发一点货币并不会造成对通胀的严重影响,所以,前苏联建设了很多后来废弃的基础设施,比如铁路等。还比如可以在资产上面增加一点财政收入,等等。但是,世界并不总是如此平静的,原油价格会下跌的,也会过剩的,人口红利也会过去的,资产也会过剩的,工业品和基础设施也会过剩的,当这些地方都被货币填满之后,纸币就会快速变成纸巾。最终,卢布在90年前后遭遇危机,变成了纸巾。

所有财政不可持续的纸币,最终都会变成纸巾,无论前面有多长时间的历史,但只要进入变成纸巾的程序,就一定是非常快速的。

这就是刚性银行券的特性,根本的原因来自财政,所谓“刚性”,就是刚性贬值是也。

很多人会笑话委内瑞拉,其实这是少见多怪,上世纪70-90年代,阿根廷、巴西、前苏联;二战期间和之后的南京国民政府法币、德国纸马克、希腊德拉克马等,都曾经上演一样的一幕,比今天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好笑的多,这种游戏从纸币产生的开始就开始了。

这是游戏规则。

当纸币开启变纸巾的道路以后,所有本币的资产都是无意义的。

到今天,英镑已经存续了三百多年,虽然期间也有贬值,但并未经历彻底换币,难能可贵,说明他的财政在三百多年中基本都是可持续的。对比一下俄罗斯的卢布,差别就出来了。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