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真要救市,就救个明白彻底!

作者:叶檀 发表:2015-07-11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11日讯】金融市场本质上就是一句话,拯救流动性,拯救因挤兑出现的信心危机。

根据风险、传染力度的不同,救市招术不一样,如果准备金充分,后援团足够,虚晃一枪晃晃钱包,市场自然平复。

1916年5月中国银行抗拒北洋政府停兑令,度过金融危机。北洋政府财政油尽灯枯,袁世凯称帝失败,南方各省纷纷独立。当年5月11日起,国务院下令中国、交通两行总行发行的纸币停止兑现,存款止付,现金准备封存。这是北洋政府的最后一搏,如果失败,还能留一些准备金。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在经理宋汉章、副经理张嘉璈的领导下拒绝北洋政府命令,正常兑现。一是看准大方向在政治上拒绝北洋政府,二是江浙财阀与国外银团支持,宋汉章曾拜访汇丰、麦加利等银行,商议以上海分行的部分固定资产作抵押借款来维持兑现,外国银行一致同意借款,三是中国银行成立之初分区发行、兑现以及准备金分区存放等的制度,使北洋政府鞭长莫及。

张嘉璈回忆,5月12日那天,中国银行营业时间未到,门口等候兑换现洋的市民已是人山人海,挤兑者“手中所持者不过一元或五元钞票数张,或二三百元存单一纸”。银行开门照常收兑,第二天周六还延长了营业时间,周日破例营业半天,市场恢复平静。此时中国银行已兑出150万元。

上海分行实力雄厚度过难关,北京并未成功。中、交两行京钞停兑期间,中国银行总裁徐恩元一度试图部分恢复兑现,因方法拙劣、现金准备短缺和派系内部斗争等问题而失败。

因此,给市场足够的信心,有足够多的资金支持,至关重要。救市切忌三心二意,救一步退一步,火烧连营将不可收拾。

时间拉近到2008年,美国陷入金融危机,一开始情况似乎并不严重,只是只是银行利润下降,只是次贷机构出事,只是某些对冲基金有些问题,甚至有人幸灾乐祸,乐见肥猫出事,但危机很快蔓延开来,如同烈性传染病,必须集全社会之力恢复信心。

危机发生时,美国财长保尔森主导推出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帮助金融机构剥离地产和商业等不良资产,为华尔街“止血”。不管当时有多少人抨击,此举是必须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共同作战,直接了当地表示,如果7000亿美元计划不能获得通过,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

救市成功,首先要有最后“接盘侠”。当人们相信资产有毒时,无论是有毒、无毒的资产都无人购买,美国政府与美联储大量购买有毒资产,2008年3月美联储为贝尔斯登提供紧急资金、联邦政府接管两房、援助AIG等;当年10月3日,国会通过救助计划,财政部和联储根据这一法案相继救助花旗、通用和克莱斯莱等巨头。也就是说,无论多少资产,都有最终的购买者,这就从根本上斩断了流动性危机的蔓延链条,因为人们相信,有最终的兑现者,有最终的接盘侠,挤兑抛售也就失去了意义。

其次,有源源不断的量化宽松。美联储推出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暗示可以无限制发放货币。每轮QE目的不同,通过QE1创造了1.75万亿美元的货币供应,把华尔街金融公司从破产边缘拯救了出来。2010年11月12日启动QE2, 购入总计为1050亿美元的金融资产,其中750亿美元用于购入存续期为7年期的国债,300亿美元用于购买金融机构债和机构债券和机构按揭抵押债券,释放货币,购入资产,让资金可以推高资本与货币市场价格。QE3扭曲操作,长债取代短债,让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了1.66万亿美元,经历11个月的逐步缩减后结束。QE4则让美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达到850亿美元。

流动性的最后释放者,与接盘侠联手托起了市场。当2014年11月QE4结束时,美国股市进入牛市,受投资者青睐的企业现金充足,创新动力恢复。最困难的就业也有所好转。

目前,中国救市有三个办法,或者暂停股市期货与现货市场,关联帐户冻结,等待市场平复;或者组成超级机构,在指定的点位誓当接盘侠停止平仓荒,并且央行出政策配套提供流动性;第三种,也是最狠的一招:暗示其他公司全部停牌,留下300家企业,在期货上直接让做空者爆仓。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