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0万!中国留守儿童问题严重(图)

发表:2015-03-13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5年03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柳成荫编译报道)据CNN3月12日报道,在安徽省巢湖郊区一个小村里,有一个六岁大,很调皮的男孩,名叫陆义明。他在两层小楼的混凝土屋顶上玩,一分钟后,又回到地上拨弄着烟花,很快地他又站在了一个小滑板车上溜出了小巷。

“回来!”他的奶奶大声叫嚷着。

72岁的老人唐新英倾诉说,“抚养这个孩子让我有些力不从心。”陆的母亲在他出生后就抛弃了他,他的父亲在数百里外的山东省做木匠活,也许一年能回来一次。在中国,像陆义明这样的孩子就叫“留守儿童”。

保守地估计,中国至少有6100万这样的儿童,这是一个庞大而惊人的数据,占中国现今儿童总数量的五分之一。

他们平时在学校也不快乐,患心理疾病的比率较高,也比其他的同龄孩子有更多的行为不当的问题

生气的唐新英老人对孩子说:“你的父亲在外工作,你的母亲抛弃了你。”

家乡找不到工作

这个在安徽省巢湖郊区的小村庄里,有一条小路通往修建了一半的商品住宅楼和周围被荒废了的土地。空气中漂浮着黄色的雾霾和有着浓重的金属味,甚至嘴里都能感到这个味道。

中国的工业发展把这里也污染得很厉害,但这里的人们在这里却找不到工作。能工作的人都跑到其它城市找工作,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

我拉着陆义明的小手,在小村庄里随意走着。

一群年老妇女们坐在三条腿的凳子上听小收音机里传出的中国戏曲,一个村民一边走,一边在编织毛衣,路边一些老人在往油桶里倒着什么。

“我们已没有农田可耕种,如果不出去打工,那你怎么生活呢?”唐说。

“有些孩子的父母在镇外工作,他们不能把自己的孩子带在身边。”

中国妇女联合会也曾多次报告过留守儿童们孤独悲凉,缺乏照顾的生活。

媒体也在源源不断地报道留守儿童的悲剧。在这种缺乏关爱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也往往容易走向犯罪道路。

“如此多的儿童在没有父母的照顾下成长,这会对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儿童权利和企业社会责任中心的负责人Ines Kaempfer说道,“这一代的中国人对社会缺乏安全感和信任,而这就是潜在的灾难性的影响。”

大规模城市化和大量的移民所产生的后果并非中国独有。不过,中国残酷的现实使问题变得更糟。大部分中国人很讨厌户口登记制度,无论是家在城市或者是在农村,农民工们在移居后都无法改变他们的户籍。所以他们不能在工作的城市里获得医疗保健和其他社会服务,而他们的孩子们也不能去公立学校就读,即使他们出生在该城市。

下层阶级

农民工们虽然在城市工作,却不能和自己的孩子生活在一起,因为大城市的租金高,而他们的低工资根本无法支付高昂的的私立学校的学费。

“我没有能力把孙子教好,他应该由他的父亲和母亲去照顾和教育,”年事已高的唐新英老人说,“当他不听话跑开时,我追不上他,当他做错事时,我也没办法教导他。”她也十分确信自己不能给孙子提供他所需要的一切。

“我们没有其他办法,即使也知道这样下去对他不好,但是如果我不照顾他,就没人会照顾他。”唐无奈地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