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0萬!中國留守兒童問題嚴重(圖)

發表:2015-03-13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5年03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柳成蔭編譯報導)據CNN3月12日報導,在安徽省巢湖郊區一個小村裡,有一個六歲大,很調皮的男孩,名叫陸義明。他在兩層小樓的混凝土屋頂上玩,一分鐘後,又回到地上撥弄著煙花,很快地他又站在了一個小滑板車上溜出了小巷。

「回來!」他的奶奶大聲叫嚷著。

72歲的老人唐新英傾訴說,「撫養這個孩子讓我有些力不從心。」陸的母親在他出生後就拋棄了他,他的父親在數百裡外的山東省做木匠活,也許一年能回來一次。在中國,像陸義明這樣的孩子就叫「留守兒童」。

保守地估計,中國至少有6100萬這樣的兒童,這是一個龐大而驚人的數據,佔中國現今兒童總數量的五分之一。

他們平時在學校也不快樂,患心理疾病的比率較高,也比其他的同齡孩子有更多的行為不當的問題

生氣的唐新英老人對孩子說:「你的父親在外工作,你的母親拋棄了你。」

家鄉找不到工作

這個在安徽省巢湖郊區的小村莊裡,有一條小路通往修建了一半的商品住宅樓和周圍被荒廢了的土地。空氣中漂浮著黃色的霧霾和有著濃重的金屬味,甚至嘴裡都能感到這個味道。

中國的工業發展把這裡也污染得很厲害,但這裡的人們在這裡卻找不到工作。能工作的人都跑到其它城市找工作,村裡只剩下老人和孩子。

我拉著陸義明的小手,在小村莊裡隨意走著。

一群年老婦女們坐在三條腿的凳子上聽小收音機裡傳出的中國戲曲,一個村民一邊走,一邊在編織毛衣,路邊一些老人在往油桶裡倒著什麼。

「我們已沒有農田可耕種,如果不出去打工,那你怎麼生活呢?」唐說。

「有些孩子的父母在鎮外工作,他們不能把自己的孩子帶在身邊。」

中國婦女聯合會也曾多次報告過留守兒童們孤獨悲涼,缺乏照顧的生活。

媒體也在源源不斷地報導留守兒童的悲劇。在這種缺乏關愛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也往往容易走向犯罪道路。

「如此多的兒童在沒有父母的照顧下成長,這會對社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兒童權利和企業社會責任中心的負責人Ines Kaempfer說道,「這一代的中國人對社會缺乏安全感和信任,而這就是潛在的災難性的影響。」

大規模城市化和大量的移民所產生的後果並非中國獨有。不過,中國殘酷的現實使問題變得更糟。大部分中國人很討厭戶口登記制度,無論是家在城市或者是在農村,農民工們在移居後都無法改變他們的戶籍。所以他們不能在工作的城市裡獲得醫療保健和其他社會服務,而他們的孩子們也不能去公立學校就讀,即使他們出生在該城市。

下層階級

農民工們雖然在城市工作,卻不能和自己的孩子生活在一起,因為大城市的租金高,而他們的低工資根本無法支付高昂的的私立學校的學費。

「我沒有能力把孫子教好,他應該由他的父親和母親去照顧和教育,」年事已高的唐新英老人說,「當他不聽話跑開時,我追不上他,當他做錯事時,我也沒辦法教導他。」她也十分確信自己不能給孫子提供他所需要的一切。

「我們沒有其他辦法,即使也知道這樣下去對他不好,但是如果我不照顧他,就沒人會照顧他。」唐無奈地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