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踩人惨剧可以避免吗?(图)

作者:林忌 发表:2015-01-06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06日讯】上海外滩的除夕倒数活动,发生人踩人的惨剧,官方声称36人死亡47人受伤,各方估计真实数字远不止此数,只是因为中共的言论与新闻封锁,人为压低死伤数字,更传出有家属要苦跪四小时,才容许进入医院认尸,但仍然不许领取死者遗体,以防真正死伤数字曝光;这种封锁消息的做法,只为了维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权稳定,其代价就是根本无法保障人民的安全。

对比起22年前香港兰桂坊倒数的人踩人惨剧,最大的不同是案发现场多为平地,而非兰桂坊是沿山而建;当年香港发生惨剧后,港督彭定康立即委任法官包治金,于十日内提交中期报告,不到两个月交出完整报告,指出事发的原因,就是香港警察没有确实做足评估以及管制人潮,也没有估计地形的限制,令人太多而一发不可收拾;自始香港每逢大节日,或大型集会,警察则会实施人潮管制,以及改变出入方向疏导人潮的做法;这些实质如何防上意外的实务,不见于任何中国的传媒,因为共产党只会推卸责任以及淡化维稳,而人民却连真相也无法知道,且对政府以至政治没有影响力,于是既没有真相也没有真诚的检讨,结果就是人祸不断重复,年年来一次“百年一遇”的人为祸患。

传媒焦点不在于管理,却变成了有没有人“撒美金”,甚至有五毛竟把“美金”等同“外国势力”,把责任推给美国,这是荒天下之大谬;论责任,当然是上海的警察毫不专业,在香港发生兰桂坊惨剧22年之后,也没有吸收过任何管制人潮的教训;至于有没有“撒美金”,则问题重点除了作追究赔偿之外,更重要的是类似的事情不应也不会发生──这是极度危险的事,即使没有证据证明最终死伤的混乱是由类似的行为引起,但已值得提醒防范事件再发生;而最重要的问题,当然要谈到中国人的公民质素,多年来远远落后经济发展,不守秩序的无理推撞,单是游客已令恶名传遍全世界;对比起日本幼稚园学生已学识的秩序与守规矩,中国人的抢先恐后推撞的习惯,当然危险得多,而一旦发生任何意外,死伤人数自然一发不可收拾。

中国人或者无法改变共产党,却可以由自己做起,改变一下推撞的恶习;然而观乎全球华文的传媒,却都似认为这点无可救药般,或者从未想起这是问题的源头之一。在其他地方,不计一些落后的第三世界,一般人不会对容忍推撞,而必然立即出声制止,这样就不会发生连锁反应;即使混乱发生,可能有些人会受伤,却不会有如此高的死伤率;诚然,中国人这方面的问题,是由环境做成的,活在一个不守秩序而弱肉强食的社会,守秩序就是有如螳臂挡车,身边人人不做,单是你做就自己蚀底,这种情况非常悲哀,应该想办法去制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