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教育子女的第五堂课——上山打老虎(组图)

王者合作、静候时机、分享成果

作者:易龙 发表:2014-12-26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需卦第五

需:有孚,光亨,贞吉。利涉大川。

彖曰:需[1],须也。险在前也,刚健而不陷,其义不困穷矣。需有孚,光亨,贞吉。位乎天位,以正中也。利涉大川,往有功也。象曰:云上于天,需。君子以饮食宴乐。

文王说】:需卦的特性是有诚信,光明、善良,正固、恒久而吉祥。占得此卦,有利于渡过大川大河(喻困难)。

彖曰【武王说】:需,是需要等待的意思。因为前方有艰难险阻,但由于君子性格刚健而不会陷于危险,从道义上讲也不会穷困。需卦的特性是有诚信,光明、善良,正固、恒久而吉祥。君子处在最尊贵的位置(王位),应当持守中正之德。占得此卦,有利于渡过大川大河(喻困难),外出做事就会取得成功。

象曰【周公说】:从卦象上看,云气上升集聚于天,(行云施雨)尚需等待。君子从卦象中得到启示,以饮食宴乐之道,(广聚天下围猎者,等待时机,讨伐殷纣王这只巨大而暴虐荒淫的野兽)。

初九:需于郊。利用恒,无咎。

象曰:需于郊,不犯难行也。利用恒,无咎,未失常也。

初九爻【文王说】:(在商朝末年,兵荒马乱,食物匮乏,)一群猎户到郊外山林上去围猎猛兽(作为食物),(因为猛兽强悍,需要等待合适的时机才能捕杀它)。在等待时机时要有充分的耐心和恒心,才会取得成功而没有遗憾。

象曰【周公说】:到郊外围猎需要等待合适的时机,不可鲁莽前行,以免陷入困境。要有坚定持久的劲头,在合适的时机围捕猎物,就不会有灾殃,因为这样才不会违背常规(围猎的方法)。

九二:需于沙。小有言,终吉。

象曰:需于沙,衍[2]在中也。虽小有言,以终吉也。

九二爻【文王说】:(猎户们到山上水潭四周的)沙地上搜寻猛兽的足迹(因为任何猛兽都要饮水,饮水时必然会在水边的沙地上留下足迹,然后猎户们会顺着猛兽的足迹寻找它的洞穴。在搜寻足迹时,大家会因为辨认猛兽足迹的看法不同和围捕猛兽的方法不同而)有小的争论,但最终会围猎成功而获得吉祥。

象曰【周公说】:(猎户们到山上水潭四周的)沙地上搜寻猛兽的足迹,(大家看到各类动物的足迹)然后聚在中央推演(推测)哪些是猛兽的足迹。虽然在这过程中会有小小的争论,但最终达成共识,并付诸行动,会获取(成功)的吉祥。

九三:需于泥,致寇至。

象曰:需于泥,灾在外也。自我致寇,敬慎不败也。

九三爻【文王说】:(猎户们顺着猛兽的足迹找到它的洞穴,在门口等待猛兽归来。)此时天下起了大雨,路面变得泥泞,猎户们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更需要耐心等待,(因为此时猛兽如果回来避雨,则完全不具有攻击性,不再那么凶猛了,正好是捕杀的最好时机。过了许久,)猛兽终于蹒跚而来。

象曰【周公说】:(天下起了雨),猎户们在猛兽洞口的泥泞的山地里等待(捕杀它),猛兽不知道来自洞外潜藏的灾害,因而没有丝毫防备。是猎户们要捕猎而招来了猛兽,只要谨慎小心,在捕杀猛兽时就不会失败。

六四:需于血,出自穴。

象曰:需于血,顺以听也。

六四爻【文王说】:猎户们见到时机成熟,同时将铜矛等武器投向猛兽,将其捕杀,猛兽被铜矛刺中,鲜血从伤口喷涌出来(在挣扎中死去)。

象曰【周公说】:猎户们在一场血肉的搏斗中将猛兽刺杀,凶猛的野兽再也没有了往日的威风,而顺从的任凭猎户们的摆弄。

九五:需于酒食,贞吉。

象曰:酒食贞吉,以中正也。

九五爻【文王说】:猎户们高高兴兴的抬着捕获的大猎物(猛兽)回到自己的部落等待摆酒宴庆祝,同部落的人欢天喜地,非常吉利。(饮酒既可以为猎人们去除寒气又可以壮威)。

象曰【周公说】:猎户们大摆酒宴庆祝是非常好的,君子应当以中正之德(款待每一位族人)。

上六:入于穴,有不速之客三人来,敬之终吉。

象曰:不速之客来,敬之终吉。虽不当位,未大失也。

上六爻【文王说】:正当猎户们和族人进入房子(洞穴)饮酒吃肉进行庆祝时,突然之间又来了一群不曾被邀请的客人(其他部族的猎人),主人恭敬的主动邀请他们参加酒宴,共享大餐,这样就会非常吉利。(如果给他们冷遇,在那时由于纣王荒淫腐败,连年战乱,百姓食物紧缺,这些猎户就会为了生存而抢夺食物,展开杀戮,而主人给予盛情款待并与大家分享食物,这样就会避免一场争斗,还会进一步得人心,从而扩大自己的捕猎队伍。)

象曰【周公说】:不速之客的到来(令猎户们的食物变得不太充足),但主人的热情好客,与大家分享盛宴的胸怀却会令不速之客非常感动而最终获得吉祥的结果。客人虽然不当其位(来得不是时候),但对主人来讲,失去的是部份食物,而得到的却是更多人的感激和拥护。

【文王寓意】:

文王为武王讲述团队合作、等待时机和饮食宴乐之道。本卦通过一个围猎和分享盛宴的小故事,讲述了捕杀大猎物需要等待时机的重要性和主动邀请不速之客共同饮食宴乐以得人心的道理。文王暗示,要推翻暴虐的殷纣(将纣王比作野兽),必须要广交天下围猎者,壮大实力,并需静候时机成熟,等到纣王身心疲惫、众叛亲离、失去防备之时,号令天下围猎者(各路诸侯、志士同人)共同捕杀之。

[1]需:指遇雨,停在那里等待。本义:等待。

[2]衍:通“演”。推演,演述。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