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专栏】中国的银行和房企,哪个先死?(图)

作者:谢田 发表:2014-08-09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银行与房地产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哪个先出问题?(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8月09日讯】中国一位任姓房地产开发商,据说有句名言:「要死也是银行先死。」不管是否为真,但这句话得以广泛的传播、引起社会的共鸣,就算不是本人所说,也应该是一句业内人士的心里话。「要死也是银行先死」的意思,是中国的银行在炒房中陷得太深,而当房地产泡沫破裂时,银行必然大祸临头。而这句心里话的本身,也同时揭示了中国房地产现状中许多发人深省的东西。

中国经济层面,尤其在房市,官商勾结、银企合污无所不在,房地产业人士有这样的说法,显然是知情人和内幕人的宣洩。银行当然知道自己的资金已经成为打狗的「肉包子」,是不会回来的。但政府也不是表面看起来的那么无辜,那么急于救火、平抑房价。中国房地产调控左一调,右一调,一会儿收紧,一会儿放松,一会儿是「限购」,一会儿「敞开大门」……疯疯癫癫,不一而足。但中国百姓已经看清了,这根本不是在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也不在刺激市场的公平竞争;中共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保市、救市、保官、保政府,而说到底,全都是在「保党」!

其次,房地产开发商说这句话,是认定了中共不敢撒手,不敢任由经济规律自由运作,而是银行和房企、政府和私企在互相绑架,互相拉着一起下水。这种心态,和中国各级地方政府拼命举债,鼓励影子银行,大肆筹建地方融资平台一样,都是吃准了中共因为统治合法性的缺失,而不得不以发展经济为新的合法性基础,不得不为了政权稳定而在经济上让步,让各地官员吃饱了、喝足了,从而能够为中南海的指令卖命。但当今打虎上指政治局常委,提醒人们不是党要怎样就会怎样的,冥冥之中有更高的力量在主宰着一切。

中国房地产泡沫有多大,逐步浮现的数字让人憷目惊心。2010年《华尔街日报》引述中国社科院一位经济学家的报告,说根据电錶读数算,中国共有6500万套城市公寓和高级别墅空置。但真实数字是多少,没有人知道。中共及其喉舌,还有无耻的五毛之类的网上不肖,在红朝摇摇欲坠时仍大肆吹嘘、涂脂抹粉,但偌大的一个国家,号称世界第几,连自己究竟有多少空置的住房都弄不清。2010年,中国一家网站发起一个《中国到底有多少空置房?》的社会调查,有14万人参与。这样涉及国计民生的基本数字,还需要网站来随机调查,也是中国的悲哀和特色。2010年秋中国的人口普查中,住房情况特别被列为主要内容之一,但这个虚伪而又虚弱的政权在调查之后,住房空置率数据就是不敢公布于众!

中国目前存在的空置房,如果从4年前的6500万套算起,到今天估计应该超过8000万套。中国的已建房屋,在建房屋,以及土地储备,都已严重过剩。房价越来越高,风险越来越大,政府和银行都不敢继续这样玩下去了。跟正常国家房地产贷款机构手里的抵押地契不同,中国的银行手里最多、最过剩的,是一钱不值、虚假骗人的「土地证」和「房产证」,这些鬼才知道70年后意味着什么的废纸。而就为着这些废纸,中国百姓在承受着世界上最高的住房负担。当房产税普遍开征越来越近,房市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之际,中国房市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巨大的泡沫,是一个为了「顾全大局」而必须被戳破的泡沫。而刺破泡沫的针头,就是中国的央行和手中握有大量贷款的商业银行。但指望中国央行和其下的商业银行来戳破自己一手撑大的泡沫,有任何可能吗?根本就没有!

2011年的时候,韩国的房价仅仅是中等幅度的下跌,就导致了几家韩国大银行被疯狂挤兑,而被迫停业半年以上。当年日本楼市、股市崩溃的时候,超过2万家金融机构破产,银行坏帐急剧增加,日本从此进入十余年的萧条。中国房地产泡沫的规模、深度和广度,远远超过了韩国和日本,泡沫破灭的杀伤力,也会让中国经济进入漫长的寒冬。 

日本式的房地产悲剧在中国重演时,商业银行大面积亏空倒闭,他们会同地方政府一道,伸手向央行的印钞机求救。但中国印钞的主要根据,按他们自己的话说,是因为「外汇占款」:亦即央行一手收购美元时,一手通过印钞付出人民币。但如果再需要付出更多的人民币来给经济灌水,而外贸的顺差又逐渐减少的话,央行又有什么根据继续印钞呢?即使按目前的印钞速度,笔者在《赤龙的钱囊》一书中早已预告,大面额人民币钞票可能即将出台。

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和相关企业,以及放款银行,所有这些市场的玩家都和中国政府有关,和中央政府有关,和中国的国有银行有关,也和中国的各级地方政府有关。所以,谈及银行和房企谁会先中枪,谁会先倒地死亡,必须谈及中国政府、中共政权和中共本身这些实体的存亡,才能把话说清楚,把道理说明白。也就是说,究竟是「银行先死」还是「房企先死」,还有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就是中共政权是否会先死!

如果中共先死(垮台),银行很可能会死,就算不死也肯定大伤元气,因为最后的坏帐、呆帐、被席捲到海外的资产,都会以凄惨的面目展现在众人面前。而中共先死,银行不管死不死,房地产企业也会同时跟着死。因为,觉醒了的民众如果能够克制,能够依法办事,大清算很快就会开始,这些曾经因中共的权势、地位、裙带和贿赂取得地皮、优惠、政策和资金的房企,会被一一清算、彻底破产。而大部分的中国房企,可能都在这个范畴之内。

中共垮台之前,银行会不会先于房企而死呢?这个可能性不大。因为银行是中共的,房企虽然大部分也是中共的、官方的,但毕竟还有一部分是民间的、私人的。中共肯定会保银行而牺牲房企。中共的权贵和他们的朋友,到目前而止,已经出清了许多房产,这些有关系、有内幕的人,早已将房产变现、换成美元、转移到了海外。香港的李姓大亨,就是最好的例子。最后,房企会不会先于银行而死呢?这个可能性可以说是最大。如前所述,中共会将政权列为第一优先、钱囊并列第一或列为第二、那些拿不走、带不去的企业、房地产、房企,会列在第三优先之后。所以,那位任姓地产商的名言,恐怕一定是要落空的。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