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客机事件或对俄又是当头一棒(图)

作者:航亿苇 发表:2014-07-19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19日讯】马航客机在俄乌边境被俄制导弹击落,凶手是谁可能因纠缠不清,很难有结论。但当时马航客机在万米高空,乌克兰方称他们没有打容易被人相信。又有消息说,俄总统专机在37分钟后便飞经同样空域。会不会俄方为保普京安全,为清除普京专机“空域威胁”做出过度反应呢?恰恰又在马航客机被击坠落时,乌克兰东部亲俄武装又声称击落一架乌克兰安-26运输机。不管事实如何,反正击落民航客机者会被视作世界公敌。乌克兰亲俄武装和俄军,正被推到世界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这次悲剧事件,俄罗斯反应很快。普京说,“我想强调的是,如果那片土地一片和平,如果乌克兰东南部没有重燃战火,那么这个悲剧无论如何不会发生”,“毫无疑问,坠机事件所在的那个国家须对这一可怕的悲剧负责”。然而,普京的这番言论过于专横,并无说服力。因为乌克兰东部亲俄武装就是俄罗斯武装起来的,甚至俄罗斯直接或间接指挥这些武装分子与乌克兰开战。普京没有第一时间否认是俄军击落了马航客机,这其中也有玄机。按理说,他可以快速追问俄军有无下手并得到明确的答案。而他的论点却是不管谁干的,而是飞机在乌克兰境内被击落,就应当由乌克兰担责。可是,国际社会正要求弄清楚谁是凶手,然而才要求是谁承担责任。

一个国家会有其历史大运。从1654年乌克兰哥萨克领袖赫梅利尼茨基与俄罗斯沙皇签订《佩列亚斯拉夫和约》,东乌克兰(第聂伯河左岸)与俄罗斯帝国正式合并一直到1991年乌克兰脱离俄罗斯(前苏联)独立,这中间的三百多年是俄罗斯最成功的历史时间。俄罗斯的特征是不断强占他人土地,以屠杀、暴力和欺骗征服其他民族。这期间,俄罗斯也抢去中国约58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相当于现在中国的大半国土面积。但是以前苏联1991年解体为标志,俄罗斯国的历史大运终于走到尽头了。所以,普京再怎么强硬,还是免不了让俄国承受不可捉摸的霉运折磨。或许因为俄罗斯欠下的历史血债过多了吧。

2014年初,乌克兰爆发政治危机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根本原因是乌克兰政治转身到西方阵营,让俄罗斯接受不了。于是,普京很巧妙也很强硬地从乌克兰手中夺回了克里米亚。乌克兰东部其他俄罗斯人集中区也纷纷“要求”加入俄罗斯。美欧国家开始重新制裁俄罗斯。美国打头阵,德国等国家却还三心二意。现在,马航客机事件的直接后果,是可能引发美欧社会对俄罗斯“邪恶本质”的再次确认性判断。其结果是美欧国家政治人物不得不尊从民意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与对抗烈度。现代国际竞争,军事直接对抗固然可以很快分高下,但也不可小觑经济上的对抗。一个国家如果经济上长期被制裁,后果也很严重。因为经济上的长期低迷必然导致军事上的被严重削弱,不战而败。

马航客机事件应当说是偶然事件。可一些偶然事件就是能给一国的国运带来深刻的影响。如果乌克兰变局,普京姿态高一些,不要想着乘机夺回克里米亚,那么,乌克兰走亲西方政治走不通时,还可能与俄罗斯结盟。但克里米亚危机等带来的是俄乌之间产生了新的血仇。这种血仇埋进历史中便很难化解了。

当然,马航客机事件也可大可小。如果国际社会不进行过分关注,就看作一次普通的民航失事事件,俄罗斯还是能很快喘口气来。但老航认为欧美国家许多人已对俄罗斯憋了一肚子气。有些此事,他们应当不会轻易放过。再说,好不容易发现了一个世界公敌就简单放过去了,不符合当今世界政治的基本生态。只要凶手不是乌克兰,不论是俄军还是乌克兰的亲俄武装,俄罗斯便不得不与世界公敌挂上勾了。纵然说不清道不明凶手是谁,但许多人也会在心中认为是俄罗斯的责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