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好"戏"(图)

发表:2014-07-14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坡,天纵之才,诗文俱佳。他不仅天资聪颖,学富五车,而且气度恢宏,生性豁达,不拘泥于小事小节。朋友之间,常常开个玩笑,耍一下“小聪明”,与朋友“戏”,博得一笑欢心。

《醒世恒言》中有《苏小妹三难新郎》一文,文章记叙:才子秦少游(秦观)娶苏轼的妹妹苏小妹为妻,洞房花烛之夜,苏小妹却将夫君拒之门外,要秦少游答出她的三道题方可进门。前两道题少游很快就答上了,最后一道题是对对儿,苏小妹的上联为:“闭门推出窗前月”,要少游对出下联。少游漫步庭院,百思不得其“句”。此时,尚未睡去的苏轼知道自己的小妹在“考”妹夫,便想帮他一下。苏轼来到院中,少游正在倚缸看水,苏轼便就地取了小砖片,投向缸中,“那水为砖片所激,跃出几点,扑在少游身上。水中天光月影,纷纷淆乱。”,少游顿有所悟,援笔写出了下联:“投石冲开水底天”。苏轼一“投”,实在是“游戏之作”,但却以一种“戏耍”的方式,解了秦少游之难。此虽小说家言,但也足以表现出苏轼“戏”的高明。

生活中的苏轼,也确是如此,常常与朋友相戏,彼此取乐。

据《东臬杂录》一书记载,苏东坡的好朋友顾子敦很胖,体“肥伟”,外号顾屠。苏东坡因此常常开他的玩笑。一次,苏东坡为顾子敦送行,写了一首诗,其中就有“磨刀向猪羊”的句子,戏顾子敦为“猪羊”。又一次,苏东坡在京为官,一日和他的从官在慈孝寺集会。看到顾子敦趴在桌案上“假寐”,童心大起,挥笔在书案上写了“顾屠肉案”四字,并且喊醒顾子敦,说道:“赶快给我割几片肉。”引得同僚大笑。但顾子敦不但不以为忤,反而对东坡更加亲近,知东坡好“戏”也。

最出名的,还是众人皆知的“苏东坡遣妓戏佛印”。

北宋著名高僧佛印,与苏东坡是好朋友,两人经常把酒对诗,相交甚欢。苏东坡对佛印的才华很佩服,但想不通佛印出身显宦,却为什么进佛门。为此,想方设法让他破戒返俗。一次两人同游镇江金山寺,晚宴喝酒,苏东坡故意把佛印灌醉,叫琴娘侍寝。第二天一早佛印醒来,看到同床有一美女睡得很香。心里一振,想一定是东坡的鬼主意,于是,在墻上题诗一首:“夜来醉酒上床眠,不觉琵琶在枕边。传语翰林苏学士,未曾弹动一条弦。”便拂袖而去。东坡知后,愈加敬佩佛印。

苏东坡不仅与同僚、好友开玩笑,连贵为宰相的王安石,他也戏而谑之。

王安石做了宰相后,政治上推行变法,学问上他也没有停下。在当时,他引导了一阵“字源学”的研究风潮,并因此编写了一本《字说》。不过他的研究,多有穿凿附会之处。对此,苏东坡深恶痛绝。一天,苏东坡和王安石闲谈,苏东坡忽然问:“为什么‘鸠’字由‘九’‘鸟’二字组成?”王安石一时语塞。苏东坡就说:“还是我告诉你吧,《诗经》上有‘鸣鸠在桑,其子七兮’,七个小鸟加上父母两个,不就是九个吗?”借此,讽刺王安石字源学研究,妄加穿凿的不经之处。

苏轼,嬉笑之间,表现的是他的真性情;是他的幽默、诙谐,寓庄于谐的风趣人生。让后人识得了一个豁达不羁的苏东坡。

来源:香港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