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和毛泽东对“万岁”的态度!

发表:2014-07-1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建光复不久,孙中山乘回广东之便,坐联鲸号军舰到福建看看。

1912年4月20日,孙中山先生及其随员到达福州,船泊马尾,都督孙道仁上船迎接,请孙中山先生下轮船,换坐“甲板”船到南台登岸。孙中山有些生气地说:“刚才江面小船有‘欢迎孙大总统’、‘孙大总统万岁’的旗语,太不成话。共和国的总统卸任就是平民了,怎么还可称总统?至于‘万岁’两字本是皇帝硬要手下的官民称他的。我们革命的先烈为了反抗‘万岁’,牺牲了多少头颅?流了多少血?我如接受这个称呼,如何对得起许多先烈呢?如不取消,我不能熟视无睹,我不下船!”孙道仁惊惶谢罪,即叫随行人员把那些旗都改为“欢迎孙中山先生”,这样孙先生才出舱换甲板船进城。

1950年五一节,中宣部起初拟定的五一口号中,最后两条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汇报给毛泽东看的时候,毛泽东在这个口号最后加了一条:“毛主席万岁”。看来毛泽东是很享受众人山呼他“万岁”的。就如同《天龙八部》中的丁春秋,当星宿派众弟子呼喊“星宿老仙,法力无边,神通广大,法驾中原”这些阿谀之词时非常享受,捋须微笑。

而毛泽东比丁春秋要高级的多,他权谋之术炉火纯青,不光要手下喊毛主席万岁,还要看是不是真心喊的,刘少奇是最早鼓吹“毛泽东思想”的,而彭真更是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但最后也被整的惨不忍闻。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