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乱后越南寻求经济多元化,摆脱对华依赖(图)

发表:2014-06-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警船在南中国海上的中国“海洋石油981号钻井平台"附近,距离越南海岸大约210公里

【看中国2014年06月27日讯】越南北部的海阳省现在又到了收获荔枝的季节。但是地方官员说,这里的荔枝汁多而甜蜜。但是,今年夏天来这里购买荔枝的中国商人明显减少。原因是当地弥漫的反华情绪。

观察人士说,围绕中国在南中国海设立的石油钻探平台而引起的紧张局势给中越这两个邻国的经济往来造成了负面影响。

范德俊是清河区的高级官员。他对美国之音越南语组说,把贸易伙伴多元化,对越南很重要。河内和北京在海上的对峙持续下去,双边关系的几乎每个方面都在恶化。

他说: “不光是荔枝,别的水果也受影响。如果你过度依赖一个市场是很危险的。一旦出现不利情况,进口就会受到影响。”

传统上说,越南北方出产的水果出口到中国去。可现在这些水果都堆在南方的市场上。水果价格跌了一半。越南人在设法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为了支持果农,当局呼吁消费者买本地的新鲜水果。水果是越南对华出口的一个主要产品。这类呼吁,在在社交网站上到处都可以看到。

越南裔美国经济学家阿伦·潘在越南和中国都有丰富的商业经历。他说,中国一直主导着越南经济,北京可以把经济作为一种对自己有利的武器。

这个月越南媒体援引国家主席张晋创的话说,越南不应该让自己在经济上和政治上依赖任何国家。

经济学家说,中越海上对峙可能会使越南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下降。

北京上个月把钻油平台移到两国有争议海域以来,至少有两名中国工人在与越南发生的摩擦中丧生,大批中国侨民被迫撤离越南。

官方统计显示,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2013年双边贸易额高达500亿美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