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现在外企和民企不行了

发表:2014-06-22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22日讯】很多国外的朋友回国出差或探亲,总爱问中国现在经济情况怎么样。我总是告诉他们不太好。很自然地,接下去的问题就是:怎么会不好呢?你看这里商场里东西那 么贵还挤满了人;车价那么高还供不应求;房价涨到天上去了,还有那么多人排队买房。大家都这么有钱,经济怎么可能不好?对于这个问题,我只能是笑笑,一言难尽啊。

我每天开车去上班,看着道路两边灰蒙蒙的天,模糊的建筑和道路,呼吸着肮脏的空气,想象着PM2.5的细小粒子沉积在我的肺泡里,心里不寒而栗,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车窗紧紧摇上。除此以外,我还能做什么?周围的同事有的病了,有的坚持上班但咳嗽不停,有的请假回家因为小孩咳嗽要去医院。城市终日不见太阳和蓝天,俨然成了个大毒气室,我们每个人都是人肉吸尘器,那些天的日子真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回国这么久,今年一月份是我心情最低落的一段时间。虽然早知道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也知道各地水土破坏得很厉害,但毕竟没有那么切身地影响到自己的生活。但这一场旷日持久的严重空气污染让我开始思考生活的意义。当我每天看着那灰蒙蒙的天,呼吸着有毒的空气,看着周围的人一个个生病,每天紧闭门窗,连走路时都不敢快走以免深呼吸,连续数天下来,情绪变得非常低落。然后便开始想,这样的生活是为了什么?

中国是有进步的,至少现在公布PM2.5检测数据了,每天新闻里公布空气质量指数。我注意到新闻里谈到空气指数时,每每说首要污染物PM2.5的浓度是多少,说明ZF现在也开始承认我国空气的主要污染是PM2.5这种细小粒子,而不是国标里强调的PM10。不管主动还是被动,尊重事实尊重科学,承认我们国家现行的空气质量标准有重大缺陷,是一个进步。只是回首我们国家公布PM2.5数据的来历,还是让人心里充满酸楚。仅仅是一年多以前,当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在网页上公布PM2.5数据时,招致环保局和外交部的一致谴责,几乎酿成一次外交事件。2011年11月的新闻标题是这样的:"北京环保局驳斥美国使馆:大雾天非污染天“, “北京环保局说:空气质量数据不能看美国大使馆的眼色”。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的名言还有:”PM10还没有达标,公布PM2.5没什么意义“,等等。仅仅时隔一年多,杜局长的讲话在今天看来如此可笑,明明知道北京的首要污染物是PM2.5, 你老是去强调我们PM10检测得多么好有实际意义吗?你用燃煤等大颗粒悬浮物的指标,硬是说北京的空气质量从1998年来一直在改善,有什么实际意义吗?

看得多了,就发现国内类似忽悠的事情真是多。连续污染天之后,在媒体的一再追问下,中石油中石化终于承认国内大部分地区销售的汽油的含硫量是欧盟的15倍以上,为PM2.5的主要来源。很多人都说,国内的油价早就超过国外了,可是油品的质量远低于国外,两桶油还整天说亏损,其实过到底就是一个贪字。进入冬天以后,发现家里水电煤的账单直线上升,水费居然要一个月一百百多元,令人咂舌,想想住在美国时,一个月的水费也就十几美元,这不价格也接轨了。可美国的管道里送的是可以饮用的水啊,中国呢?总结多了,发现中国的一个普遍现象,即价格与国际接轨,质量不与国际接轨;外表与国际接轨,内在不与国际接轨;还老是振振有词地说自己有理,真是中国特色阿。

说起两桶油,就想起国内现在外企,国企和民企的状况。在这里很直白地告诉大家,外企现在真的是不行了!现在的外企,无论从薪资待遇,办公环境,对年轻人的吸引力等方面,与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曾几何时,北京建国门外等最好地段的写字楼和酒店里,入驻的大多是外企,那时候在外企白领多么令人羡慕。现在大学生毕业首选是公务员,是央企国企。外企的地位可见一斑。你现在去中国一线城市走一走,基本就能看到,黄金地段的最豪华的办公楼大多是中国工商银行,平安保险等国字号的企业,象北京建外这样的地段,许多写字楼里的外资企业都搬到三环以外去了,而搬进来的很多是房地产公司。去了几家外企办事,发现他们的办公室装潢基本可以用简洁实用来描述,尽管看上去挺整洁庄重的,但仔细一看没有什么奢华的东西,最多就是地毯新一点,办公家具大气一点,仅此而已。而去几家国字号的企业看看,那楼造得叫一个气派,光是reception area那溜光的花岗岩地面,高挑的玻璃墙透着阳光,一排排整齐的皮沙发。半月形的前台也是用花岗岩造的,穿着制服的前台小姐漂漂亮亮地坐在里面。天那,这哪里象是一家公司的入口大厅,那气派根本就是超五星的酒店。想起我们公司的前台还是木制的,尺寸恐怕只有人家1/3大,我心里不禁一阵感慨,现在的国企真是富得冒油!我的一个同事有幸去过一家国企老总的办公室,回来后一再表示人家办公室的气派程度让他震撼。同事比划着说,人家老总办公室的面积顶得上我们公司一间大会议室,里面放的花瓶和墙上挂的画都有来历,绝对价值不菲,我们听了只能吐吐舌头。我上下班时固定走一条线路,总注意到某个地铁交通枢纽旁边的一幢办公楼。这里一大片绿树花草如茵,其间一幢11层楼高的办公楼呈半圆形,玻璃幕墙拉出优雅的弧线,前后无遮挡,采光极佳。每次开过这里我都会看一眼,心想是要是我们公司能搬进这栋楼该多好啊!直到有一天去附近办事,从岔路里开到了楼的另一面,才看清了门牌和建筑上的标志。原来这整栋楼只属于一家公司,那就是中国银联。我先后去了很多城市后,慢慢才总结出来,现在国内城市只要是地段最好的位置,基本上都被ZF,国企,央企的物业给占了,即便这里造的是一栋购物商业广场,它的背景大多是ZF背景,比如某市的开发公司或某区的三产,要不然你哪里拿得到这块地啊?商品房小区也是一样,只要是地段好的物业,开发商的背景大多是ZF的,国企的或央企的。其他开发商,除非你是李嘉诚的背景,最多就拿个二流地块了。外资企业呢,现在在中国根本就别想做弄潮儿。您就踏踏实实地去三环以外租个楼,老老实实地遵守劳动法,乖乖地交税,其他好事就轮不上你了。这可是大实话,你看外资企业在中国可以零售石油吗,可以经营网络通信吗,可以造商品房吗?都不行吧!

手下一个得力的经理最近辞职,我挺舍不得人家走,就去挽留。我问她,你想离职的原因是什么?是工作太忙吗,还是对工资待遇不满意?只要我们是管理层能够解决的事,希望你说出来,我们会努力。结果你知道人家说什么吗?她说,其实你们待我都不错,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很好,我也挺舍不得走,可是现在外企总是给人感觉不踏实啊,没有长远的保障,也不知道哪天经营状况不好了,把员工裁了就走了,我们岁数一年年在长,这样下去心里不踏实啊。我要去的公司,其实人家给的工资还没有我们公司高,可我心里踏实。我问,你要去哪家公司?她说,国家现在决心要造大飞机,于是成立了一串公司做制造业研发,她还是托亲戚介绍才得以进其中一家,还说这毕竟是央企背景的,这下总算终身有保障了。我听了叹了口气,知道再作什么挽留也没什么意思。之后发生的一连串有趣的事情,让我对央企有了一些直观的感受。比如我们这位经理其实直到去新公司报到的那一天,都还不知道自己的薪水是多少。人家给她发的不叫offer letter,叫调令,里面根本不提薪水的。据对方人事部说,新员工报到以后,会根据职位定岗,然后拿岗位工资,大家都一样的,呵呵,听上去似曾相识吧?再比如,她尽管在北京工作,但由于某种原因她的人事档案还保留在原籍,没有调到北京人才来。因为这涉及到开退工单之类的人事手续,我们一次在与对方公司沟通的时候说起这件事,你知道人家怎么说?对方公司说,这个你们不用管了,她的档案我们已经调好了。呵呵,不用签什么offer letter,  人还在我们公司上班呢,报到的日子还没到,照理说她跟这家公司还没有正式雇佣关系,人家已经把千里之外的人事档案调好了,哎,还是央企牛呀!

大家一直在议论“国进民退”这个词,说过去的十年是“国进民退”的十年,我还要加上两个字,不仅是“民退”,过去十年还是“外退”的十年,即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地位急剧下跌,在很多领域已经从远远领先的领跑者沦落为尴尬的配角。从这个意义上,我要提醒正在打算海归的朋友,你要有一个长远的眼光。在“国进民退外退”的大趋势下,你要掂量一下你要去的公司在中国还有没有十年的生存空间。如果你看不清这一点,你很冒险。

在中国待久了,你把诸多经济社会众生态一分析,慢慢就会体会到里面的脉络。中国的既得利益阶层,凭借政经人脉和垄断,已经把经济层面最赚钱的行业和机会统统攥在手里,旁人其实是没什么机会的,最多挣点辛苦钱。民企和外企在中国经济领域里的真正角色只是个陪练。你看看唐骏这些年的跳槽史,大致就可以看出些端倪。唐骏从微软到盛大新华都,再到现在去的港澳资讯,基本走的路线是从外企到民企,再到一个有些央企背景的公司,为什么啊?值得我们深思啊!

几次跟当年的同事一起吃饭,慢慢地发现周围很多人已经不上班了,在家蹲着,或者做点小生意,合伙开个早教班什么的。原先以为他们都发财了,不需要上班。后来渐渐总结出来,这里面有两种人,一种是前些年买了几套房,于是原始积累已经完成了,确实可以做点自己的事情。还有一种就比较尴尬了,是年龄已经过了40了,前十几年都在外企做,外企裁员或撤资,给了点遣散费就走了,而这哥们年龄大了,再也找不到公司肯雇用他了,只能自己做点小生意。于是我开始注意到所谓外企的4050现象,这一注意,才发现周围这样的人越来越多。是啊,一代年轻才子,在外企受欢迎的年代,为外企工作了十多年,现在外企渐渐撤出中国,而他们却再也不能回到体制内去找工作了。这一批人的境遇,令人叹息啊。我估计这样的现象在未来几年会越来越明显,并蔓延到民企和部分国企。没办法,经济的大潮涌来涌去,受伤的永远是普通百姓。

朋友圈子里有一个相当有实力的哥们,政经两界都吃得开,如鱼得水地干了好些年,早已身价不菲。这哥们最近迷上了开拓海外市场,开始在外国开分公司,并招兵买马。承蒙人家看得起我,他还经常有些问题来听我的意见,一来二去有点熟了,我就问他,你去开海外分公司干什么啊,就你现在的状态,简直就是烧钱嘛。人家客气又似是而非地回答了我的问题,但我算是听懂他的意思。原来这哥们开始看空中国的经济,海外布局是把自己的资金往外撤。你看看这些触角敏锐的富人,都在琢磨些什么。趁热打铁,我就问了他一个一直在我心理的问题,中国的房价会涨还是会跌?知道人家怎么回答吗?他说,我自己的投资房已经都挂牌出去了。呵呵,有点意思吧。

翻看自己这几年的回国随笔,对中国经济的观察,大的脉络基本还是对的。早在2011年底,我就预言了中国的GDP增长会降低到5-8%的区间,以及外资企业2013年开始撤出中国。现在看来,这些都兑现了。展望面前的2014年,我很不看好经济的稳定性,前些年盲目发展隐藏的问题,一但经济减速就会暴露出来,只怕今年轮到是问题爆发年了。几天前,跟一个非常厉害的证券企业公司的老总一起聊天,谈及经济,这哥们说他感觉今年4季度银行金融业会有重大波动,殃及经济,并建议我在9月份之前把所有的股票和银行产品清空。

从企业层面来说,国内现在的情况叫冰火两重天。所谓冰,指的是外企和民企;所谓火,指的是央企和国企。央企和国企享受着垄断地位和银行资金的倾斜性扶植,那日子真的过得滋润。就说说国有银行吧,证券报说:“8月29日,2013年中报披露,四大国有银行2013上半年共实现利润4311亿元,相当于日赚23.95亿元。其中工行净赚1385亿元,同比增12.3%;农行924亿元,增14.7%,中行807亿元,增12.9%;建行1197亿元,增12.6%”。这其实是一些可怕的数据,不过没有对比,你可能看不出其中的门道,那么,我们来做一些比较吧。

“全国工商联近日发布201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数据显示,在整体规模逐年增长的同时,由于国际市场萎缩,国内各类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加上部分产业产能过剩,民营企业利润持续走低。2012年民营企业500强的利润总额出现负增长,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有所下滑。数据显示,2012年民营企业500强税后净利润为4238.44亿元,比2011年略有下降,降幅为3.39%”。 你看到了吗,民企500强整整一年的纯利润加起来,还不如四大国有银行半年的利润。国有银行的利润在以两位数的比例增加,民企的利润以个位数的比例下降,数据背后的欢喜和苦涩,略见一斑了。

搜狐博客里有个叫许一力,颇有见解,看看他是怎么分析的。许一力说,别看一线银行了,"随便拉一个二线银行其半年报净利润也能达到200亿元左右,比如民生银行,上半年净利润229.45亿元;兴业银行净利润216.38亿元;浦发银行净利润193.86亿元。200亿元是个什么概念呢?国内号称第一搜索引擎的百度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应该是不足50亿元人民币。稍微对比一下,结论就非常恐怖,一家民生银行的净利润轻松干掉百度、搜狐、阿里巴巴还绰绰有余"。怎么样,我用冰火两重天这个词,算贴切吧?

重庆北碚区长雷政富不雅视频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一个靠揽ZF工程的民企建筑商,为了公关ZF官员,招聘了一些不到20岁的美女员工,经过培训送给高官当情人。在那个12秒钟的视频被曝光后,查出被赵红霞拉上床的官员多达12名,先后被免职,其中包括5名区县委书记,7名国企董事长或总经理。我能想象得出来,这几个身居高位的官员,在饭桌上酒过三巡的时候,成天谈的是什么。经常去朝阳区的一处跟朋友喝酒,这里是在北京的外籍人士和港台人士比较多的地方,很多酒吧,也在这里结识了三教九流的一些朋友。有一天,朋友带了一个哥们过来,说是个“神人”,要我一定要认识一下。此人40岁不到,是一家著名民企的大区销售经理,(这里隐去人家公司的名字), 长得器宇轩昂,颇有领导人物的架势,谈起国内商场官场上的事情,一副过来人的样子。从他的言语中,能体会到民企在市场打拼非常不容易,也能听到他们在各地为了打通官员的关节而施展的各种智慧,听了既是好笑又是感慨。忽然间我想起了重庆的雷政富事件,便问他对这事是怎么看的。他的回答让我瞪大了眼睛。他说,你们圈外人听了这件事都觉得震惊,其实这在行业里已经很多年了,早就是路人皆知。我们公司销售部就养着这样一群从事公关工作的美女,整天跟别的白领女生一样上班下班,也算一份正经的工作。今年公司开忘年会的时候,我亲眼看到几个美女坐到我们销售老总的腿上去要红包,老总给她们发起来每人一万的红包。呵呵,无语,这就是我们民企的企业氛围和他们的生存环境。

那么外企的境遇怎么样呢?我们很多朋友平时交流情况,总结出来四个字来归纳外企的状况,那就是关停并转。尤其说一下最后这个转字,它指的是很多外企在从沿海地区向内地迁移。沿海地区的运营成本已经太高了,企业承受不起,四川贵州等内地省份还有一些成本优势,估计这些企业迁过去以后,还能支撑几年吧。说起中国一线城市的成本问题,我是一声叹息。举个例子吧,你出年薪30万在北京请个小白领,北京现在的房价物价和税收,30万的年薪,人家在北京过得凄凄惨惨的,成天心思也不在工作上,哪家公司出35万,人家就跳槽了。一方面你替员工想想,很是同情,这工资在北京确实生活艰难啊,永远也别想买房,能多挣点当然就跳槽了。一方面你替公司想想呢,更是愤愤不平。现在人民币汇率这么高,30万几乎就是5万美元啊。你出5万美元,在马来西亚可以请一个职业素养非常不错的小白领,人家英语沟通又好又敬业,还踏实,不像北京这边的人这么浮躁。在公司的系统里,我的权限能看得见亚太区不少员工的工资水平,说实话,从人力资源性价比的角度来说,如果不是公司还眷恋着中国市场一些可能的机会,如果不是因为我们有一些高额的所得税项下损失可以用来抵扣未来的收益,如果不是因为在中国关一个公司的手续那么繁琐,如果我是董事会的成员,我早就建议公司撤出中国市场了。

看完了国企民企外企的境遇,回过头来,我们看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文先生是怎么说的吧。孙主席说:“中国国企央企占有绝对的垄断资源优势,包括资金、税收、人才、技术和市场等等,而对GDP的贡献率不足30%,解决了不到20%的就业,而每年拿走的收入却占了全社会分配收入的60%以上”。“这些国企央企靠行政优势和垄断优势,占据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但在管理模式上仍然是官僚作派,除了靠涨价靠政策因素掠夺国民获取暴利之外,对国家和人民的贡献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呵呵,工商联的副主席居然能在国内的媒体上做这样的发言,中国还算有点进步了。

前面说到的浮躁这个词,我觉得非常好的感慨了国内现在的众生态。年初国家为了调控房地产市场出了国五条,没多久,各地便出现了去民政局排队离婚的人潮,媒体戏称:“国五条来了,最忙的是民政局。为了结婚买房,为了卖房离婚,这正是光怪陆离的现状。来势汹汹的国五条是否能抑制房价尚待观察,那些卖二套房的夫妻却着实是把婚给离了“。国内发生的很多事情,以国外的观念来看,宛如闹剧。可透过这一件件闹剧,你会慢慢发现,中国的ZF出台什么政策真的是很容易的,没有真正的什么专家论证,也不要什么听证,一个政策便出台了。于是先是一个调控房地产的政策引发了假离婚潮,然后再出一个政策打击虚假离婚,可离婚是家务事啊,你凭什么说人家究竟是不是感情问题?当一个政策在执行时居然涉及到ZF职能部门要去辨析公民的情感问题,你是不是该先想想这个政策是否制定得有点荒唐?再如,先出一个政策说买卖不足5年的房子的税收必须由上家承担,然后信誓旦旦地说如果转让到下家我们就会去打击这种情况,然后发现这种情况铺天盖地根本无法制止,于是就不了了之。可你有没有想过,在市场交易中,交易税是否转移到价格中由下家承担,这是买卖双方的市场行为啊,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你一个职能部门不去看结构性的问题,老盯着本该由市场解决的问题干什么呢?如果一个政策出台后你既管不住也管不好,换言之没有可操作性,那你当初制定那个政策的时候在想什么呢?

真的,在国内住久了,你会常常有这样的疑惑。ZF部门仿佛是一个力大无比的巨人站在马路中间,手里挥舞着政策的鞭子。百姓众生如惶惶不可终日的路人,随着巨人鞭子的舞动一会人潮涌向东边,一会人潮涌向西边。这里边有人挤掉了鞋子,有人挤脏了衣服,不断抱怨今天怎么路上这么多人,还有人顺手去别人兜里偷了个钱包,得意洋洋地数着钱。所有的人都顾着自己的随身物品和周边的人,却没注意到那个挥着鞭子的巨人,他才是这条街的真正主宰。只是,巨人挥舞鞭子太过随意,始终也管不好路上的交通,于是乎路人就这样吵吵闹闹的挤来挤去,片刻也不得安宁。这就是国内的众生态。所以有时候想想,你也不要抱怨国内人的心态浮躁,金钱至上,也不要说人家笑贫不笑娼。其实,绝大部分百姓众生只是在谋生活。

我看到的是,中国的经济现象里充斥非理性投资和错误决策,说得通俗点,举目之处 皆是泡沫。你看,大学盲目扩张,造成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其实是一种大学生的人才泡沫,钢铁行业就不用说了,完全是08年4万亿经济刺激造成的产能泡沫,造船业也一样。这里面的共同点是,只要是我们的ZF官员染指的地方,就是泡沫非理性膨胀的地方,直至若干年后,再来挤泡沫,如此周而复始。在一个不需要为投 资效益负责的环境下,ZF本身就是一台制造泡沫的大机器。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