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百元(图)

发表:2014-06-27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海大培训的时候,台风洛坦刚刚来。风雨交加的时候,我们在上最后一堂课。

时间很快,最后一堂课只剩下十分钟,徐老师最后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崭新的一百元。他高举一百元问我们,你们要不要。我们高喊,要。他点点头,然后把一百元揉皱,问我们还要不要,我们大声喊,要。

徐老师笑了,说,很好。现在,我在这一百元上吐口水,你们还要不要?我们稍停了几秒,还是大声高喊,要。

徐老师最后把一百元往地上一丢,然后说,我现在在这一百元上狠狠踩几脚,你们还要吗?

我们又停了几秒,还是高喊,要!

徐老师捡起地上的一百元,高举头顶。笑着说,一百元,不管是揉皱了,吐口水了,甚至被脚踩脏了,但是你们还要,请问大家这是为什么?

有同学说,因为还能去买东西啊。

有同学说,因为我们需要钱啊。

徐老师点头说,是啊,因为钱依然有它的价值,它不会因为被揉皱被吐口水、被踩脏了而失去一百元的、价值。我们的人生也一样,我们大家都有梦想,也在梦想的旅途中一再受挫,我们怨天尤人,我们灰心丧气,我们觉得自己离自己的目标太遥远,我们感到了一种恐慌和茫然。人生短暂,我们悲观地认为自己这样的人生已经没什么盼头。所以,我们的人生就在慢慢贬值,我们随波逐流,“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欢笑复明年,秋月春风等闲度”。

我们大家一下子都沉默了,我们这些80后的,现在面对的社会压力家庭压力都很大。我们曾经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激情万丈,转眼我们就暮气沉沉,我们就把自己比喻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么也飞不高。我们看到那些没上过学的同学竟然已经买房买车娶妻生子,我们很自卑,我们在父老乡亲面前把头低得很低,我们的窗外一直乌云密布,我们看到天空遥远的星星,我们像受伤的幼狮,趴在枯黄的草丛里舔舐自己流血的伤口。

我们从没有想过自己的价值,我们觉得自己没有价值,我们很坚信,自己身上的肉和排骨全卖掉都付不起房子的首付。我们喜欢吃烤鱿鱼,但是我们吃烤鱿鱼的时候会很感伤,因为很有可能明天的自己是老板的烤鱿鱼。

我们沉默,我们感谢这一堂一百元的课。我们似乎醒悟,我们还年轻,我们还在奋斗的路上,我们有1000个理由让自己颓废,但是我们也有1001个理由让自己失而复得。徐老师说他刚出道的时候,有一次给一个班级上课,来的人都是事业有成的人,他们看徐老师这么年轻,很失望,然后很多人打瞌睡,最后有一个人竟然拍桌子摔课本,大骂他什么都不懂,赶快滚蛋。

徐老师说的时候眼睛都红了,他说他犹豫了十几分钟,最后朝全部的学员鞠了一个躬,然后继续把课讲完。徐老师说,我在继续讲的时候,等待一个个臭鸡蛋扔过来,但是还好,没有。之后,他也怀疑过自己在教学路上能不能走下去,然后他去问他的老师,他的老师就给他上了一堂一百元的课。于是他坚持下来,一直走到今天。

我们明白徐老师的用心良苦,我们明白辉煌背后的暴风骤雨。我们的梦想也许很小,就像蜗牛一样,背着重重的壳,但是只要一点一点往上爬,它也能到达心中的目的地。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