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貌合神離的中俄关系(视频)

发表:2014-06-12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12日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中俄两国历经10年谈判的天然气购销合同终于正式签署。这笔价值4,000亿美元的合同为俄罗斯天然气开辟了新的海外市场,也拓展了中国能源供应的海外来源。

中国财经媒体《财新网》报道说,在谈判中,俄方希望出口中国的天然气价格按照出口欧洲的价格计算,而中方则希望参照中亚天然气的价格商议。

中俄天然气合同:战略结盟 还是供求驱动?

不管怎么看待中俄天然气合同,毕竟中俄两国靠拢了,关系密切些了。

但是,就在中俄天然气合同签订后不久,俄罗斯报道员杂志报道,俄罗斯南部的科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去年秋季曾出动联邦安全局和警察部队包围当地利沃夫村的中国菜农农场,在24小时内把800多名中国菜农全部驱逐。中国农民损失了全部财產。俄方的理由是中国人没有工作许可。

分析人士认为,菜农遭驱逐等许多事件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两国的真实关系。

中俄两国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

1.貌合——貌合的原因是中俄联手抗美

中国是经济和军事上升的国家,企图在亚太地区把美国势力挤走的国家。俄国是企图恢复往日荣光的国家,是活在过去煇煌回憶的国家。

中俄两国现时的发展都面对美国的挑战。

中美俄三国关系轮流转。上世纪70年代,尼克松访华,形成中美联手抗俄,35年后,形成中俄联手抗美。

中国和俄罗斯在经济上相互需要,在外交和战略上联手抗衡美国的全球影响力。

中国和俄罗斯的政治体制大同小异,因此得到俄罗斯的政治支持。俄罗斯从来没有质疑过中国共产党一党统治的合法性。 “莫斯科没有批评中国共产党体制下的政权本质,在中国受到国际社会大量批评的情况下,这是对中国的一种真正的安慰。”

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遭到西方制裁后,面临重重经济压力,也急需中国的支持。

中国和俄罗斯还是彼此重要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每年超过700亿美元。

5月21日,中国和俄罗斯达成了一项4千亿美元的天然气协议,俄罗斯从2018年开始从西伯利亚每年向中国输送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陆克文说, “中国面临能源安全、原材料安全和食品安全的问题,中国把俄罗斯看作潜在的长期重要战略伙伴。”

1990年代,中国和俄罗斯解决了边界争端,从根本上确保了中国北部4,300公里的陆上边界的长远安全。在排除了俄罗斯的威胁后,中国近年来的外交政策越来越活跃,在很多国际问题上对已有的国际规则提出挑战,因此非常需要俄罗斯的配合。

中国把俄罗斯当作是一个重要的战略伙伴,这个伙伴在很多谈判中为中国提供了外交杠杆。

俄罗斯和中国都谋求所谓的多极化国际关系,削弱美国在现有国际秩序中的影响力。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是所谓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美国明白,目前面临真正挑战的是中国而不是俄国。为了要恢复昔日的光荣历史,俄国在借用中国力量。

《华盛顿邮报》的分析指出,中俄之间旷日持久的能源贸易谈判修成正果,正值中俄两国在各自地区因领土纠纷而面临国际压力日益增加。因此,合同具有强化中俄战略同盟的象征意义。

但是,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扎克认为,合同本身难以消除中俄两国的战略猜疑。归根结底,这份合同和其他任何商业合同一样,只能说明买卖双方在价格上达成了一致。

2.神離——“神離”的原因是各自的利益不同,并有潜在沖突

中俄相互怀疑和防备

俄国长期对中国不信任和怀疑,绝对不愿看到中国的强大和兴起。俄国精英份子一直在警告俄国民众,中国人终有一天会要回俄国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區。拒绝華人移民远东地区,禁止在俄国城市建立“中国城” 。

因此,俄国人非常粗暴的对待華人。近年有三件事情

*一夜间赶走8百菜农 俄国是奇怪国家*

俄罗斯报道员杂志在不久前透露,俄罗斯南部的科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去年秋季曾出动联邦安全局和警察部队包围当地利沃夫村的中国菜农农场,在24小时内把800多名中国菜农全部驱逐。俄方的理由是中国人没有工作许可。中国农民损失全部财產。

*中国商人没能从中俄友好关系中获益*

大约在2009年,中国商人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商品贸易市场突然被俄国封闭,俄罗斯不喜欢“中国城” 。中国商人受到巨大损失。

* 2009年2月,一条中国货船從泰國运大米到俄国海参威港口,因为贸易纠纷,中国船没有收到货款自动离开俄国港口,俄国军舰追隨,在日本海开炮将中国货船击沉,人员伤亡。

上述三件事件中共当局没有抗议。

俄国长期防备中国的原因 中俄远东之争

目前,中俄两国由于对美国的共同不信任而走到了一起,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策略性的相互合作以遏制华盛顿的力量。然而,大卫-布莱尔分析说,这种合作是没有什么基础的。俄罗斯远东大片空旷的土地离北京近,而离莫斯科远,它可能成为中俄两国紧张关系的源头。

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面积比英,法,德三国面积总合的五倍还大,但人口却只有六百七十万,比上世纪80年代后期减少了14%。而在边界的另一端,中国人口中至少有一亿人居住在同俄罗斯远东接壤的东北三省。也就是说,中国东三省的人口密度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62倍。两个邻国这种人口的巨大反差是世界任何其他地区都没有的,而且只会逐渐加大。即便没有其他重要因素,光这一点可能就会造成两国间的紧张。

这样,一边是人口密集的中国为了维持经济的发展而饥饿的寻求一切自然资源;一边是有丰富资源的空旷的俄罗斯远东。虽然中俄为了各自利益目前进行策略性的合作,但两国由于俄罗斯远东地区造成的紧张已经开始显露。

3.恶果——如何解开恶果

沙皇俄国百多年前侵占中国超过150万平方公里,中国民众牢记,期望终有一天收回,这个历史帐总要算的。俄国不善待華人,中国民众看在眼中,不会热情积的去俄国投资。

中共江泽民出卖中国北方领土,中国民主政终有一天会以叛国罪審判江泽民而否认中俄签订的土头国边界条约。

俄国帮助建立中国共產党。

中俄两国政治制度大同小异,都是压制和压迫两国民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事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