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国人社群:扎堆但不团结

发表:2014-05-30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海外中国人,一是爱扎堆,二是扎堆同时又不团结。

加拿大温哥华和多伦多是中国移民集中的城市。即便是英美国家留学多年的中国人,在这里也依然生活在中国人圈子中——租房子找中国房东,买房子找中国房产经纪人,家庭医生是中国人,牙医是中国人,理发师也是中国人,驾驶教练也是中国人,来往的朋友也是中国人。

曾有一个很热心的中国朋友,在加拿大几乎离不开和别的中国人交往,喜欢社交、串门、唠嗑,有名有姓的中国朋友不下几十个,但是没几个能让他看顺眼的。我说,既然那么多看不顺眼的,为何还要来往呢?他也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我对这种心态很好奇,很有兴趣研究一下——对于我自己还有很多加拿大老外来说,感觉好的朋友就保持友谊,谈不拢的就没必要来往(一个美国女士就此对我这么说:The Chinese want to stick with each other. If we do not like someone, 即便一个朋友也没有,自己过自己的也挺开心,但是为什么很多中国人非要有很多朋友不可,而且互相看不上眼,但是为何还要密切来往呢?我还说,扎堆也好,如果大家你帮我我帮你也很不错,但是这个朋友又说,在加拿大骗他的全是中国人。

我在加拿大的“西伯利亚”和房东一家人一个月说话不超过三句,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三个月说话不超过十句,因为我不愿意多说话,也没有动机去结识任何人,更不愿意和任何人发生交集。但是有的朋友说,让他们不和其他中国人扎堆就会发慌。

海外中国人交往必有三部曲:第一部,海外某个角落邂逅认识,一拍即合,相见恨晚,留邮箱留手机号留微信;第二部,开始你来我往甘如蜜,不是外面下馆子就是互相来家里做客吃饭,亲得不得了;第三部,因为共享了朋友,交集扩大,因此只要有人一挑拨,立即老死不相往来。

更何况,假如你有天耳,别人当面的话和背后的话都叫你听见了,你当即就会恍然大悟、豁然开朗。

来源:YORKBB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