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旧信再添中越争端新波澜(图)

发表:2014-05-29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照片:中国海警船在中国石油钻井平台981号周围巡逻。

【看中国2014年05月29日讯】在中国和越南就南中国海主权争端即将摊牌之际,一封旧信件演变为双方的口水战中的一个新的焦点。

本周早些时候,中国拿出越南已故总理范文同写给中国已故总理周恩来的一封信作为证据,证实河内正式承认中国对有争议群岛的主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指责越南歪曲历史,否认事实,言而无信。

在秦刚发表以上讲话前,越南国家边界委员会副主任陈维海在河内对记者说,范文同的信件“没有谈到领海与主权议题”。

他说,“这封正式信件的内容只是提到并承认中国领海扩展12海里,并敦促越南机构尊重这一宣布。信件没有提到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和帕拉塞尔群岛(西沙群岛),这反映了当时是越南管理这两个群岛岛链的现实,这符合1954年日内瓦协议,中国也签署了这项协议。”

越南外交事务发言人在给美国之音越南语组发出的一封电子邮件说,越南有“充分的历史证据和法律依据来维护越南对帕拉塞尔群岛拥有的不可争辩的主权。”

在1974年1月的一场血腥海战后,中国打死了74名当时有美国支持的南越海军士兵,从南越手中夺取了帕拉塞尔群岛,也就是西沙群岛。

哈佛大学的律师和前讲师蔡坦万(音)对美国之音越南语组说,范文同的信函没有法律效力。

他说:“这是一个单边宣言,它不等于一个按照宪法达成的领土妥协协议。范文同不能代表胡志明主席行动。胡志明有权签署协议。就这个案子来说,国民议会才有最终决定权。”

蔡坦万补充说,当时南越和北越是两个国家,已故总理范文同不代表南方。那时候该海域是南越管理的。

持不同政见者长期使用范文同的信函来批评越南政府,在领土问题上对中国让步。而河内坚决否认这些指责。

自从北京决定把一个钻油平台移到帕拉塞尔群岛附近以来,中国和越南这两个共产党邻国的关系下降到多年来的最低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