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中共正陷入难以自拔的险恶困境

作者:伍凡 发表:2014-04-18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18日讯】 香港《争鸣》杂志2014年4月号做了一个报导,它说中共有一份内部机密报告,这报告披露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政快一年半了,面临了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等方面的严厉挑战,是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各届领导班子主政以来从来没有过的险恶环境,也就说从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现在传到了习近平,就属他的环境最恶劣。

所以有一份报告,他们称之为“啃硬骨头”调查研究报告。这份报告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主持,还有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何毅亭,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等,他们设立四个小组政治、经济金融、社会、国际四个小组来写这个报告。

从去年11月份以来,先后召开了70多次不同层次的座谈会,整理、汇集资料数据等工作后,完成了报告。报告有7万多字,经过政治局讨论,也有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签字确认,做为中共党内的机密文件。当然,有人不相信香港《争鸣》杂志的可信度,所以也有人认为,这次所披露的“硬骨头”的调查研究报告不可信。

我们现在暂且不去考虑《争鸣》杂志的报导的可信度,就根据现有的、世界各国媒体已经报导的实际资料,完全可以列出中共当局正陷入了险恶困境的事实,由此来分析中共的现状和前景。所以在这里我也列出中共的政治、经济、金融、社会、国际等现状,来说明中共政权的处境。

习大大的权柄是没有宪法保障的、是缺乏民意基础的,要靠军队保护他 第一个谈政治。中共18大习近平上位任总书记主政大局,他除了有三个大位,有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之外,还外加中央政治局以上的10个小组的组长头衔。几乎所有的权力都抓在他手上,这是不是可以说这三个大位的权力是空的是虚的呢?那么就是这样,他掌握了这么多各个部门、各个领域的10个小组的组长头衔之后,他真的掌握了实权了吗?我看不见得。

为什么?我们可以用这样形象的说法,现在他身上已经挂了13把左轮枪,或者说身上藏了13把大刀,比中共历来任何一位第一把手的权力要大的多,掌管的部门要多得多,但是,为什么最近还要18位海、陆、空将领集体表忠心,来服从习主席的指挥呢?为什么有这么个举动出来呢?这不正是说明了所有的权柄都是虚的,还要靠军队来保护他。他的权柄是没有宪法保障的、是缺乏民意基础的。所以这就是中共政治的现状、是习大大权柄的现状。

那我们要问,为什么中共一党独裁专制的政权,会到这样一个破落的地步?可以说当习大大丧失了18位将领的表忠心,中共政权将四分五裂了。

中共政权经历了35年的经济改革开放,邓小平提出来“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由这个政策出发,中央集权经济已经渐渐转变成各省市的诸侯主导的“联邦式”经济,也可以说是“诸侯经济”。中央政府已经丧失了全局掌控经济的能力,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的政策推动和掩盖了贪污腐败。

最近有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大家可以看到,中共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31个省市,2013年的GDP的总和比全国GDP的总量要多出6万多亿元,超出大约12%以上。

那中央和地方的GDP数据打架,这个打架持续了30年,不但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严重,这就是诸侯经济的证明。江泽民时代他为了能掌握大权,容忍党、政、军、警各方诸侯贪污腐败,来换取地方服从中央这样的格局。同时江泽民对法轮功莫名其妙的害怕和仇恨,也加速了中共政权的腐败、堕落。

中共政权从诸侯经济模式发展到了诸侯政治的模式 到了胡温时代的十年,他们只求GDP发展不求改革,可以说胡温在政治控制权是倒退了十年。再加上江泽民和胡锦涛之间的斗争,发展到了用军队暗杀胡锦涛未遂这个事件,那就扩大了中共派系的斗争了。甚至因为诸侯经济模式的急遽发展,在中共十八大之前,中共政权已经发展到了诸侯政治的模式了。

我们看看这个事实,在十八大的前夕,前中纪委书记贺国强,他对地方官员讲中共组织有三大失控:第一个失控是中央和省一级地方关系长期不能理顺,从隐性的危机到现实上的危机,从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上,都集中地反应出来了。也就是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和31个省市这一级打架,谁都不服谁,下面对抗中央。

第二个失控那就是基层党组织工作,建设指导完全失控,共产党中央组织部管不了下面的县的党组织、乡的党组织,根本管不了。第三个失控就是乡村政策的管辖失控,就是现在中共中南海你要管到下面,县以下的农村完完全全失控了。中共已经走到这个地步了,这个在十八大前2012年的头讲的话,到现2年了,情况改变了吗?没有。

贺国强讲这种三大失控根本没有特效的办法来治理。那么好,现在习大大继承了中共政权,从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以后,所有的弊病和恶果,他有能耐改变这整个局面吗?他能改变中央和省市一级的关系吗?改变不了。

在习大大上台主政大局之前和后,都已经发生不止一次的要暗杀习大大而没有成功的事件,已经发生了。所以说习大大上台之后,改革空间所剩的非常少,几乎没有了。问题是你改革什么?由谁来推动改革?谁来阻挠改革?这个问题已经摆在面前了。

所以习近平2月28号在俄国参加冬奥会,接受了俄罗斯电视台的访问时,他讲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头,中国总体上完成了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什么叫硬骨头?硬骨头都是你中共留下来不想改的这些所有的问题,那叫硬骨头。

那么回顾一下历史,文化大革命后的改革开放,它的推动和支持力量是来自何方呢?是来自于社会民众和中共党内受到毛泽东或四人帮打压、摧残的官员,所以改革开放初期几乎没有受到巨大阻力。

反对和阻止习大大改革的阻力来自于中共自上而下的各级官员 而现在他再次说要改革开放,他一上位就到深圳去祭拜邓小平、深圳改革的那条路,说要改革开放。那么为什么到一年半了没有任何成绩出来,究竟阻力在哪里?他的改革开放动力在哪里?我们可以说现在35年之后,再要走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的路,他的阻力就来自于中共自上而下的各级官员。

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份要求公开中共官员财产的“阳光法”,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了20多年都没有通过,有的赞成、有的反对,反对的占多数就通不过。那么1987年由赵紫阳主持的政治改革也被扼杀了。就在前两年,甚至于世界银行行长也到中国来,给中国提出建议,要求由各个太子党和中共官员掌控的国有企业,在国有企业的总利润里头,拿出15%的利润建立全国社保基金,也被这些太子党、中共官员一口拒绝了。相反的他们更加强了国进民退的过程,排挤和打压民营经济。

那么现在在习大大这个主政大权底下,哪些人要求改革呢?要求改革就是民众和知识分子,他们提出来宪政、法治、放松新闻网路控制和反贪污腐败改革要求。那么对宪政、法治、对新闻网路控制放松,都被习大大一口拒绝了,唯一做的就是反腐败。

那么他反腐的目的和手段是什么呢?想通过反腐败打老虎,试图改变诸侯政治的格局,试图保持中共政权不垮。但到现在我们看到了,他仅仅对薄熙来判刑之外,其他的“老虎”,或者说“老老虎”没有一个进牢笼呀。相反的受到了江泽民派系的反扑,江泽民要暗地里或者公开的、半公开的要保周永康,所以看来这场打老虎的运动啊,前景也不妙。

所以说习大大上位主政已经一年半了,几乎在任何方面都没有出色的成绩,民众对他的政治理念和能力都不看好,因为他要前30年和后30年不要冲突、不要矛盾,毛泽东是不能批判的,不走邪路要走他自己的路,也就是走共产党一党独裁专政的路。

这条路又想维持下去,又想改革,改革又受到阻拦,那么现在你能走什么呢?所以说现在中共诸侯经济,再加上一个诸侯政治,在这两个条件底下,在维持独裁专政的前提下来推行改革,因为你这几方面都已经限制了改革,你改革什么?改不动了嘛!所以他现在提出改革口号,都是自欺欺人。那这样走的结果呢?因为时代的改变,老百姓的觉醒,经济在下滑,所以中共的前景必定是在重重危机中灭亡。这是我的看法。

李克强预估2014年的GDP将低于7.5% 第二,我们来谈经济。李克强昨天参加了海南岛的博鳌论坛会,在博鳌论坛会上他讲,他说中国领导人已经准备好,面对经济增长的速度达不到7.5%官方目标的情况,他们已经准备了。这也就是说李克强心里很有数,今年是达不到7.5%。

他说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略为高于或者低于7.5%。高,它能达到8%吗?根本作不到;低,说不定跌破7.0%都有可能。所以李克强的讲话,就是为中共当局应对可能出现的、15年来经济增长首次没能达到目标这个局面留了一个回旋的余地。我现在话都讲了,到时候达不到,就说我有远见,就这个意思吧! 就在博鳌论坛召开的同时,中共海关有两个数字出来了,三月份出口是下降了6.6%;中国的进口包括要生产iPhone、iPad、零部件等等,进口方面也下降了11.3%。等于说进、出口两个都下降了,这说明中国的经济活动持续的往下滑。李克强在总工会发表演讲的时候,他讲7.2%的增长率能够满足中国的就业目标,如再低过于7.2%,大批的工人要失业了。

那么习大大主政大局以后,经济局势这一年半来持续的下降,不是上升,没有动力往上升,为什么呢?因为中共面临的是国际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78年到2008年这30年的改革开放时期,国际经济的环境对中国非常有利,大批的资金到中国来,大批的生产线以及技术都到中国来,美国很多企业外包给中国。现在整个相反了,外国的资金撤走了,外国的技术、生产线带走了,甚至于外国的市场也减少了,所以这个环境对中共政权是非常非常不利。

那么过去35年来改革开放,它有两个基本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改革开放没有一个整体的、总体的规划和目标,走到哪里是哪里,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单个领域的切入,逐步逐步的扩展、延伸,首先是农村而到城市,从经济到社会,一项一项来,没有一个整体规划、社会的改造规划,没有,到现在还没有,现在还在走一步看一步,围绕着GDP。

过去35年来对中国最有利的一个阶段就是2001年加入了世贸组织,而这个世贸组织,中国以这一个身分、非自由经济体这一个身分加入WTO,到后年要到期了。那么世界各国对WTO这个组织和规则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深度的改革,甚至不要WTO了,要创造一个新的世界贸易的规则,中共又落在后头了。

所以香港有位邱震海先生,他说今天的中国已经到了社会和政治转型的临界点,只不过我们还不知道如何转型,还不敢去大胆的转型而已。这是他的一个观点、结论。第二个结论,他说今天和未来的中国,无论是成还是有问题,都不能够再通过单一领域的切入就能解决,必须要扩展你的领域、扩展你的视野,用各种综合的手段来进行改革开放。

他认为现在中国的经济问题不仅仅是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的调整,或者房地产、地方债务、金融风险的控制,还涉及到更深层次的原因。未来3年,中国的人口红利要消失了,到2015、2016年,中国的劳动力人口是走负了,不是走正的了,那这就会影响到中国的整个经济发展,会影响到未来20年的中国经济,影响一代人。这是一个。

没有人口红利,那就没有内需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你怎么样去寻找一个新的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呢?中国有没有一个创造力、创造精神,一个创造机制来推动经济发展呢?没有!并且中国的经济自由度是愈来愈下降,民间的企业受到国营企业的严重打击,国进民退,所以用什么力量维持中国经济上升呢?除了人口红利下去以外,还有中国的人才危机,当前中国人口红利用在哪里呢?低阶层的技术最低的劳动力,而这个数量再过2、3年以后要发生危机了。

造血机构失灵、失血机构加大,这是目前中国经济非常严重的危机 可是更大的危机是什么?尖端的高科技人才数量的危机。据邱先生的统计,当前和未来的中国需要100万高尖端的人才;而中国现在就1万人,1%。同时更要命的呢,这1万个高级人才最近几年大量的移民到外国。所以这个问题的更深层次的原因摆在中共面前,你怎么去解决?造血机构失灵、失血机构加大、扩大,这就是目前中国的经济非常严重的危机。

那么在同时,你看看美国,美国现在埋头拉车,它的经济在恢复,它的Q3年底要结束;同时美国已经着手要把WTO搁在一边了。所以美国正在连合两大力量,第一个就是环太平洋区建立伙伴贸易关系,这是正在做的;另外一个做的就是美洲和欧洲跨大西洋要建立一个美欧经济联盟,而这两个经济联盟都把中国排除在外。这样,全球化经济中国要落到后头了,你进不去了。

中国唯一只有一个贸易市场就是东南亚十国,就那么一块了,你还能够有一点力量。可这块里边也很多人去参加TPP了,参加美国那一个新的贸易体系了。所以在未来3年,中国的经济如果不能够有一个高瞻远瞩的战略和眼光,不能够改变目前单打一的,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这种策略,那在3年之后,必输无疑。 中国富豪们把大笔的资金往外移了,人才也往外走了。

下面我谈一下金融。金融最大的问题有两个。第一个,中国的富豪把大笔的资金往外移了,同时人才也往外走了。

最近英国伦敦的财富资讯机构“财富洞察”发出报告,中国富豪有6,580亿美元藏在海外,相当于中国一年的财政收入,国务院财政部的财政收入的30%,这些人把财富带走了。中国财富在海外投资在未来3年还会继续增加1倍耶。那么这些钱去干什么呢?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买房地产;再一个就投入到美国的金融和美国的科技事业,所以现在美国的经济吸引了大批中国的富豪们的资产。

第二个,人民币汇率。从今年2月到现在4月,将近2个月了,人民币汇率已经跌了2%了,跟美元的兑换从6.0几现在变到6.2。所以这个事情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引起了持有人民币的财团们、投资者们的关注,更引起了美国的关注。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已经讲话了,他说中共是不是要放弃人民币自由化的这个步伐,要用控制人民币来赚外国人的钱呢?这样的话,中美之间的人民币汇率这个战争又要打起来了。那么人民币汇率这么一跌,其中一个因素,我想跟大批的资金往外走,美金上升、人民币下降,是有这个因素在里头的。

再一个楼市。今年2月份,新华社转载了上海一家报纸所发表的,中国的楼市跌价,就是今年和明年2年。这话讲不过1个月,3月份开始房价开始跌了。2010年,杭州的新房价比北京要高,现在杭州的房价带头下跌,跌到了全国第7位,并且有库存44万套卖不出去。那么现在第二线、第三线、第四线的房子开始狂跌了;秦皇岛跌价跌了60%,甚至有的跌到80%。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中国的资金不再进入到房地产。

那中国资金不进到房地产,那就是说投资的资金往外撤,这其中包括政府贷款,再加上有能力投资的那些富豪们把钱带走了,我宁可到外国房地产去投资,我也不在中国房地产投资,包括王石这批大财团们,买美国几十亿美金的大楼,他也不愿意在中国投资。再加上香港李嘉诚父子财团他们把在中国上海、北京、广州的所有房地产全卖了!大概卖了200多亿、300亿港币,要带到美国、欧洲去。

所以这个市场不看好,原因也是中国的经济不好。经济不好,引起不愿意投资、不看好,那内需也不上来,买房子的人减少了,再加上中国的人口也减少,长期来讲,会对中国房地产产生一个致命的影响。

下一个,我讲社会。社会动荡,最近一直有报导,上一期我也举了四个例子。这一系列的社会抗议持续不断,不像过去是单个的,现在是集体集体的出来,甚至于连被解职的警察、退伍的军人,都走在第一线来抗暴,要求他们的福利、要求他们的住房、要求他们的生活条件。这一些,中共这几十年来都欠了帐。也就是说,习大大所讲的“硬骨头”,中国有能力解决吗?现在加上经济不好,收入降低、税收减少、资金外流,所以这个矛盾会继续上升,不会下降。它正和经济相反,经济是下降的,社会矛盾是往上走的。

总有一个临界点,这个临界点我估计是什么?应该是你的经济收入低到一定程度,你不能够维持社会的警察、军队这些开支的时候,到那个临界到的时候,问题就出来了,军队不来保护你了,十八个将军不会再“表忠心”了,没有钱了。所以这个问题在今后2、3年内都会有出现的可能。

美国担心中共会不会学普京去并吞钓鱼岛和南海,甚至于包括台湾呢? 最后我要讲国际问题。最近你看,美国警告中国不要轻举妄动。美国担心,因为普京并吞了克里米亚,那么中共会不会学普京去并吞钓鱼岛和南海,甚至于包括台湾呢?这样第一,它可以趁机要胁美国;第二,可以转移国内的矛盾,把矛盾转移到外头,用打仗来解决问题。甚至于有人讲“战争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最好方法”,有一批人是这样主张。

所以美国特别警告中共,派了国防部长来,当面讲:你们要对日本、对菲律宾任何一个动武的话,美国绝对帮助他们两家,要执行他的盟国的义务。再加上《台湾关系法》35周年,美国又特彆强调《台湾关系法》,要卖军舰给台湾,台湾跟大陆签不签《服贸协议》没关系,你可以尽快的参加美国所主持的环太平洋伙伴贸易协定(TPP),就是让台湾也走更宽的一条路,走上世界各国市场。 那么这个路对中共是采取封锁。眼前看嘛,习大大对美国国防部长讲,中美两国关系不冲突、不矛盾,走一个新型的大国关系。他表面上还要这样讲。他已经看到了,如果中国要动手,美国会对中共经济制裁,将会置中共的经济于死地。

所以总的来讲,我上面提的几个方面可以看到中共现在所处的局势,正像它的智囊团所写的,剩下的问题都是习近平过去从来没遇到过的。那么中共该怎么走?遇到这种状况你该怎么走?还能维持下去吗?你根本维持不下去。你最后结局只有中共自己垮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事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