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投资时代到来

发表:2014-03-18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8日讯】Penta公司对全球40大财富管理公司的年度资产配置调查显示,他们仍然看涨今年的股市表现,但同时预计股市回报更一般、振动扩大、个股相关联动性减弱,固定收益投资不确定,全球经济增速加快。这些都是对冲基金和私人投资经理大展身手的理想条件。

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部门首席投资官威尔逊(Mike Wilson)说:“过去五年另类投资的名声不好。因为这还是一个试验场,客户受益不大。”由于股票常常一同上涨或下跌,对冲基金难以挑选涨幅或跌幅超过其它股票的个股,结果便是五年来股票对冲基金的收益不及标普500的一半。不过如今个股的联动一直在降低。威尔逊说:“对冲基金更是成为一个特质市场,这是对冲基金选股师和宏观交易员的天赐良机。”

一月份全球股市震荡最能说明威尔逊的观点。对新兴市场经济动荡和美国企业盈利的担忧导致投资者抛售股票,全球和美国股市一月收跌。相比之下许多对冲基金实现正收益。虽然当月MSCI环球指数(MSCI World Index)和标普500分别下跌3.8%和3.6%,但行业数据提供商HedgeFund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全球股票多空仓策略和事件驱动策略对冲基金分别上涨0.8%和0.3%。

股市振荡方便对冲基金经理发现大力卖空股票的机会,而随着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这样的振荡今年或将继续。7亿美元规模Passport Long/Short基金联合管理人盖瑞(Tim Garry)说:“去年我们的工作是辨别跑赢大盘的多头证券,但空头证券造成了拖累。随着量化宽松退潮,对某些市场来说美联储从利空变成了利好。我认为现在我们的多空策略都能挣钱。” Passport Long/Short基金今年1月实现了1.9%的收益。

此外另类投资正在被用作投资组合对冲,当债券出现风险时充当替代保险。主要由于成为核心债券替代品的固定收益对冲基金的流行,目前所有对冲基金的总资产规模为2.6万亿美元,超过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历史高点。核心债券与固定收益产品的此消彼长使很多投资者所赚不菲。

大西洋信托(Atlantic Trust)首席投资官多纳伯迪安(David Donabedian)表示:“媒体不看好对冲基金,但如果你的对冲基金是通过降低债券头寸融资,那么它们似乎很不错。”多纳伯迪安说他们的固定收益对冲基金客户在到2013年的两年中赚了25%,而同期债市回报只有大约3%。

今年对多空仓对冲基金的期望甚至更高。在股市上涨一年估值达历史高点之后,股市重回基本面一直造成低质公司显著跑输大盘,这为各行业卖空带来良机。罗伯斯(Alexander Roepers) 说:“我们所做的各种基本面卖空收效甚好,包括零售、多层直销公司卖空”。罗伯斯是大西洋投资管理公司(Atlantic Investment Management)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管理着总计20亿美元规模的几支对冲基金。

有鉴于此,基金经理及其风险偏好更高的客户正忙于布局。到1月份全球股市动荡之际,很多私人银行、家族理财公司和独立投资公司均已提高对冲基金配置比例,增加可在市场波动时胜出的股权导向策略敞口。

各公司还十分渴望私募投资,尤其是对发展中市场和能源、科技等迅速发展领域的投资。纽约梅隆银行旗下资产管理公司BNY Mellon Wealth Management、丰信信托(Fiduciary Trust)、高盛、美国信托(U.S. Trust)、Highmount Capital全都提高私募股权配置,其中一些是显著提高。高盛的私募股权头寸从去年的0提高到目前的14%。

对另类投资的热捧是去年秋天以来投资者追逐风险的继续。在我们的最新资产配置调查中,3/4的公司再次提高股票配置比例至平均51%,去年这个时候和2012年初则分别为48%和45%。固定收益投资配置连续两年下滑,从去年的29%和2012年的34%降至平均26%,反映了对加息将造成债券投资者亏损的担忧。

大家普遍认为发达国家特别是日本和欧盟国家股票仍有吸引力。大多数基金经理维持对美国的超配头寸,预计今年标普500回报率在8%左右。虽然他们没有马上增持美股的计划,但他们一直在这一资产类别之内做调整。“我们不再做低端估值股票,于是我们的资产配置向优质股倾斜,”Brown Advisory投资总监楚(Paul Chew)说。他和其它基金经理青睐周期性股票,如金融、科技、工业股。

我们再回到对冲基金。虽然很多公司的股票配置比例为2008年股市崩盘前最大,但并未充分反映他们如何看涨股市,因为他们甚至在投资组合的另类品种中寻求更大的股票敞口。摩根大通私人银行美国首席投资策略师摩尔(Kate Moore)说:“对于以风险资产为基础的公司来说,我们39%的股票配置不高,但这不包括另外12%的股票导向型对冲基金。”

平均推荐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配置比例从去年的12.5%升至14.1%,很多没有提高对另类投资敞口的公司反过来一直在着重缩小所推荐配置与客户实际敞口的差距。

我们不要忘记,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很多客户发现另类投资是多么缺乏流动性,尤其是资产估值跌至谷底的私募股权。无论如何你不能离场。投资者也十分聪明,他们深深怀疑银行家力推的捆绑2-20%费率结构的解决方案。

不过请注意整体情况。近来股市唱独角戏,但对冲基金、私募长期表现会和股市一样好或更好,而且波动性更小。在截止2012年的15年中,标普500平均年回报率为4.4%,扣除费用成本对冲基金和私募分别为4.2%和12%。不过根据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的数据,同期股市的波动性是对冲基金的两倍多,是私募的150%。这样的情况意味着包含另类投资品种的投资组合长期风险调整回报会更大。

“很难确定单一投资品种唱独角戏的短周期何时结束,”另类投资咨询公司Cambridge Associates首席投资策略师达拉斯(Celia Dallas)。“不过当美股估值上扬,利用对冲基金和私募分散投资属谨慎之举。”

这就是另类投资时代已到来的原因。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 称,股票对冲基金规模最终超过2007年的历史高峰,截止2013年底高达7,341亿美元;私募公司募集的资本仍远低于2008年6,880亿美元的峰值,为4,670亿美元,不过去年投资者投入私募的资金超过前五年的总合,而且今年很可能继续攀升。

这里还存在很多固有风险。股票对冲基金如果选股恰当能够减少以股票债券低相关性结果为目的的投资组合风险,不过麻烦就从这里开始。基金经理们表示,对股票对冲基金的重新关注——尤其是多空和事件驱动策略——与提高回报和对冲风险的希望一样有关。

这就是尽可能了解你的另类投资投向何方有好处的原因。Morgan Creek Tactical Allocation基金经理尤斯科(Mark Yusko) 在去年的主题之一——能源业的多空策略操作很成功。他的基金做多能源公司,今年1月则做空天然气。

“当今年1月天然气价格突破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时,我们能够做空并从中盈利。近来对冲基金推出的多空策略共同基金日益增多,我们这支基金年初至2月18日上涨3.8%,”尤斯科说道。

与此同时私募被视为获取股票或类股票回报“三杀”(triple play)方式的第三要素。花旗集团私人银行管理投资全球总监贝林(David Bailin)说:“如果你发现欧洲有机会,于是扩大只做多头的对冲基金与寻求信贷机会的对冲基金,以及投资于努力调整资产负债表的银行剥离资产的私募基金,”贝林说。“我觉得这样十分令人振奋。”

由于很多私募一直缺乏资本,它们的估值尤其是中小规模公司的估值很诱人。美国银行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里奇(Tim Leach)说:“私募因流动性不足其估值历来比公募折价10%以上,现在我们发现折扣相比正常水平要小。”

提高风险配置部分通过削减对大宗商品的敞口获得资金。由于没什么通胀可对冲和价格低位徘徊,过去几年大宗商品的吸引力一直微弱。尽管基金经理对去年房价上涨12%感到振奋,但房地产配置变化不大。他们喜欢租赁物业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

基金经理们认为,资产配置的最大挑战之一在新兴市场。我们所调查的公司一大半在去年削减了推荐持仓。随着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并开始加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印度通胀、土耳其腐败只是很可能复杂化的部分麻烦。

当利息上涨,“全球固定收益投资经理将开始发现美国国债比新兴市场债券诱人,”贝西默信托(Bessemer Trust)首席投资官帕特森(Rebecca Patterson)表示。目前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去年5月的1.7%升至2.8%。此外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可能将加强美元力量,随着美元如期走强,投资者更加不愿冒险失去货币换算的部分收益。

不过大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只要精挑细选在新兴市场还是有办法赚钱的。比如私募就是利用新兴市场中产阶级规模扩大这一众所周知趋势的有效手段。“如果你考察巴西股市,其中能让你接触到巴西消费者的公司所占比例很小,上市公司大多数都是出口和大宗商品公司,”帕特森说。“我们希望拥有对消费者的敞口,通过私募你就能做到,即发现成长的私人公司然后运作上市。”

在中国,很多证据既支持做多又支持做空。Passport Long/Short基金的盖瑞把它们结合起来:“我们对中国的铜、铁矿石等几样大宗商品不看好,但看好迅速扩大的中产阶级。利用这一机会的最好办法是通过中国科技公司尤其是互联网相关公司。中国限制外国竞争,所以如果你能够认准谁是领头羊,那就赢家通吃。”

甚至新兴市场这一主题很快又回到另类投资上。基金经理们坚持认为,私募和对冲基金都是在欠发达地区利用目标机会的诱人方式。实际上它们的作用远不止于此。如果运用得当,另类投资是进一步分散投资组合固有风险的有效办法,而且还能为你赚一笔不小的收入。

去年这个时候接受我们调查的40位全美顶级基金经理在忙于说服客户增持股票。如今这样做仍然正确,股票配置比例从去年的48%升至51.1%。不过这一看涨前景低估了对股票的押注和实际投资组合的展开。把目光转向另类投资,停留在对冲基金和私募上。40位基金经理投资组合中的私募股权配置从去年的2.5%升至3.3%。这说明经过多年的冷落之后,银行及其客户提高了私募股票配置比例1/3。去年对冲基金的配置比例也得到提高,但预计今年甚至会有更多资金流入。

今年所预期的市场波动性很可能是多空策略对冲基金表现的理想条件。不要忘记固定收益投资在使另类投资复兴的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随着利息上涨和债券落败,固定收益对冲基金被视为投资组合的一项替代保险。考虑到固定收益配置比例已从2012年的34%降至如今的26%,这是明智的建议。这就是另类投资的意义所在,即如果购买方向正确会进一步分散投资组合的固有风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