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央行紧急救“钱荒”(图)

——银行“黑箱操作” 习李难撼

作者:岳超 发表:2013-06-30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在控制影子银行?

【看中国2013年0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超综合报道)中国大陆各大银行“钱荒”所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官方媒体对此次“钱荒”的态度在这周也明显发生了转变。就在前一周(即6月17日到21日),中国央行拒绝缓解史无前例的现金紧缺,导致大陆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一度冲高至30%。

正当外界猜测,央行这个举动可能是北京新政府决定冒着打击经济增速的风险,容忍货币市场停止运转,而追求更长远的利益之时,央行的“铁腕”态度在本周又迅速发生了软化。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6月25日在陆家嘴论坛发布会上表示:“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出现时点波动只是暂时现象,‘央行将保持’适中的流动性增长,灵活调节流动性,加强与市场机构的沟通,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外界普遍认为,促使央行改变立场的最明显因素就是大陆市场的大幅动荡。A股上周大跌超过10%;而本周6月25日凌涛公开表示央行将救市之后A股迅速逆转,当天几乎全部收复跌幅。

大陆钱荒 缘由何处?

央行再次救市,股市也暂时恢复了平静,但外界对中国大陆经济的后续发展的担忧不减反增。继高盛公司在6月24日将中国大陆2013年GDP增长预期从7.8%下调至7.4%之后,穆迪也在6月25日发表调查报告称,目前中国大陆出现的信贷紧缩,将使大陆所有的小银行“不堪重负”,因为“在信贷紧缩期间,小银行被迫将更加激进地竞争以获取储户资源,但这会增加融资成本。”

摩根大通6月25日也分析认为,中国近期银行资金短缺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监管层禁止银行出售和回购高收益债券来为到期理财产品提供流动性,银行(尤其是小银行)将没有足够现金偿付6月份到期的理财产品。”

对于本次“钱荒”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央行在本周终于给出了说法。新华网在6月23日发表文章称:“眼下的‘钱荒’看似来势凶猛,实则是一场资金错配导致的结构性资金紧张。不是没有钱,而是钱没有出现在正确的地方。” 报道引发大量关注,外媒认为新华网的文章将矛头直指影子银行。

但影子银行是如何产生的?谁又在控制影子银行?央行从上周的“不救市”到本周的“救市”,对老百姓在银行的存款或理财产品是否有帮助?这些问题新华网和央行都并未给出解释。

央行救市 但风险依旧

影子银行,又称为影子金融体系或者影子银行系统(Shadow Banking system),通常指那些作为“非银行”运营的金融机构和融资安排,尤其包括划归传统银行业务范畴之外的资产证券市场。目前大陆几乎所有银行都提供比自己本行回报率要高的各种金融理财产品(有的年回报率高达15%甚至20%以上),这些金融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影子银行操作的。

影子银行之所以能提供较高的回报率,是因为它并不像普通银行一样在金融流通领域里运作,因此它不受央行的监管,而是在另外一个看不见的系统里运作,但是它也和银行一样在传递资金。换句话说,正常的银行业务,是银行将钱借贷给优质企业帮助其创造更大的价值,然后再获取回报;而影子银行传递资金则完全是为了获利,因为不受监管,因此它寻找获利的风险要比普通银行要大得多。

如上期报道所说,影子银行普遍采用的手法是:以很低的成本(3%)从其他金融机构快速获得大量资金,再通过“杠杆投资”和期限错配,这些资金可以帮助其在其它市场上获得更高的收益(往往10%以上甚至30%),只要合理安排好到期资金计划,通过循环往复的交易,就可以实现无风险地套取可观的利差。然而目前大陆正常的经济不可能创造20%或30%的利率,那么提供该收益产品的一方,实际上在用庞式骗局〞(Ponzi Scheme)方式在盈利,当借贷资金的雪球越滚越大时,最终回因资金透支而发生坍塌。雷曼兄弟2008年破产,也正是这个原因。

有媒体认为,目前大陆不仅是影子银行在进行这种“杠杆投资”,其他国有大中小银行也都在进行类似的操作,并躲避监管,因此才发生了这次史无前例的“钱荒”。如果这个时候央行不及时施救,影子银行及国有银行都难逃厄运,整个金融体系将面临崩溃的局面。

因此,虽然这次央行宣布救市,暂时化解了的市场危机,但外界担心,如果影子银行和国有银行在央行监管外的“杠杆操作”依然照旧运行,那只会为把借贷的雪球做的更大,未来的风险会更高。

影子银行谁在操作? 百姓能否避险?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时,各国银行都处于金融紧缩的状态,而北京政府却逆向操作,增印了4万亿人民币投入市场以刺激经济发展,同时也催生了无数影子银行------即在所有银行都没钱的时候,大陆银行却能不断的借贷出钱来,因此上述的“杠杆操作”和影子银行也应运而生。

据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6月27日在“浦江夜话”论坛中表示,中国的影子银行是36万亿,也就是70%左右GDP的水平。那这些影子银行又是谁在操作?

英国《金融时报》早在2011年9月7日就发表过文章,成中国的影子银行90%以上都是由国企“变身”,并列举了大量实例:中国扬子江船业(控股)有限公司(Yangzijiang Shipbuilding Holdings)在2011年第二季度有逾四分之一的税前利润来自于一项出人意料的业务——并非其核心的船厂业务,而是向其他企业放贷;如出一辙的是,中国移动(China Mobile)也已成立可一家金融子公司从事放贷业务,而中石油(PetroChina)旗下早就拥有了一系列金融业务平台。

众所周知,大陆银行通常只会把钱借贷给国企,因此事实上,影子银行是国企利用国家政策,把国有银行的钱借出后再放贷获利;也就是无本获利(即“空手套白狼”),而中石油每年还领取政府大量的补贴。

由此可以看出,绝大多数影子银行事实上都是国企操作,而国企和银行一样又是政府在操作,而政府和央行又是少数利益阶层控制。《新华网》6月23日把此次“钱荒”归咎于影子银行,只是表明在利益阶层内部发生了分歧;但一旦影子银行和国有银行发生危机,促动了利益阶层的整体利益,央行最终还是要出手救市的。

但另一个问题是,央行能够这样不停的出钱救市吗?

实事评论家杰森博士认为,央行救市目前采用的手段,主要就是增印货币,而这样一来,又会使人民币在国内继续贬值;同时央行放出救市的钱又会被影子银行和国有银行继续拿去做“杠杆投资”获利,又会导致下一次资金短缺,央行又被迫印钞救市…,最终将导致资金链断裂,由此引发大面积恐慌和银行挤兑,百姓的存款或理财产品要么取不出来,要么大幅贬值,同时将带来巨大的社会问题。这场“大陆式钱荒”后续究竟如何发展,以及北京政府如何应对,媒体将继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