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5个迹象表明中国快要跌落债务悬崖(图)

发表:2013-06-18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来的钱即将结束?(图片:原文配图)

【看中国2013年06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周强编译报道)据QUARTZ网站6月17日(周一)报道,中国一直在通过发行更多的债务来延缓其庞大的债务危机。然而,有关中国债务的领先专家、惠誉(Fitch)的高管Charlene Chu认为中国的债务危机爆发时间已到。她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那种信贷驱动的增长模式显然正在分崩离析”。这里有五个迹象表明她是正确的:

1)5月份出口暴跌

政府打击虚假的贸易发票可能造成了中国5月份的出口暴跌,与去年同期相比,5月份出口增长为1%,而4月份为14.7%。这意味着中国的实际出口增长(和整体经济增长)一直远远低于中国新闻中公布的数据。

2)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继续蹿升

规模较小的银行很难拿到资金。当开始打击出口发票时,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在6月初开始蹿升。直接原因是光大银行从兴业银行的60亿贷款涉嫌违约。打击发票大概让资金短缺更加严重。现在的一周利率从6月初只有小幅下降。

3)打击无抵押贷款迫在眉睫

类似于假商务发票的手段在银行短期债券上面也在发酵。在2013年一季度,银行发出了6700亿元短期债券,比2012年同期增长了198%。北京的 J Capital Research创办人Anne Stevenson-Yang解释说:“在过去几年,银行无中生有的制造出了资产来放贷。过去几个月采用的主要手段是反向回购协议,并设法不计算在银行的贷存比率里面,因此就好像是白来的钱。”如果政府阻止这种形式的银行间贸易,那么中等规模或小规模的银行会处境更加艰难。

4)企业虚报利润,负债累累

财经网最新报道称广东有71家公司虚报盈利,合计超过10亿美元。这问题不仅仅在广东存在。一名福建省的会计告诉一财网(Yicai),除了国家财政收入,其他的经济数据都是虚报的,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当企业更多依靠房地产和基础设施项目这些信贷推动的投资时,他们更有可能虚报收入来掩盖缺乏真正的经济增长。就像我们近期讨论的那样,公司债务可能高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20%。

5)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亟需贷款

中国的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收入跟不上偿还债务所需的金额。根据政府最近的一个调查,缺少资金的结果是,地方政府附属的的投资实体愿意以17.5%到20%的利率来借钱,用假抵押品来填充资产负债表。如果打击假发票和短期银行债券导致银行资金周转不灵的话,那么用新的贷款来偿还旧的贷款几乎是不可能的。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