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镇压哪一天?美国电视竞答秀出考题(图)

发表:2013-05-17 0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电视竞答节目出关于64的考题(图片:原文配图)

【看中国记者章佳慧编译报道】据《大西洋》5月15日(周三)报道,Jeopardy是美国流行的有奖竞答节目,在最近一期的决赛中,有这样一道考题:“因为互联网审查机制封锁了这个1989年的日期,中国网民把它写成了‘535’”。你能猜出答案吗?

如果你不知道,不要感到太糟糕,因为三名参赛者也没有一人答对。当然,很难指望这个节目的参赛者,即使是那些特别擅长琐事的人,了解关于中国网络的流行语。但是,这个问答题能够出现在这个电视节目上,这个事实本身证明了中国的网络大军的创造力已经引起了太平洋彼岸的注意。

“535”表示5月35日,换句话说,是6月4日,是1989年天安门广场大屠杀的日子。这个词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在中国在媒体上讨论这个事件是被禁止的。2007年,有3名媒体编辑因为没能审查赞扬天安门母亲的一句广告而丢了工作。网民最初用“64”来提及这个事件,但是一旦政府的审查机制发现了这个词,他们要进一步使用隐语,因此发明了“535”。这种巧妙的文字游戏在中国互联网上随处可见,中国网络“敏感”话题的列表长之又长。

哎,看起来中国的聪明网民将要从新发明新术语了,根据“上海人”的报道,当局的审查机制已经发现了“535”,甚至已经开始删除这个表示天安门事件日期的罗马数字。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即使是聪明的策略也不能天长地久。

但是无论如何,想象一下,教育系统从来不提这个大屠杀,媒体也从来不提,相当一部分人太年轻不记得,但是关于天安门广场大屠杀这个事件的话题继续坚持出现在互联网上,这本身就太不简单了。一点一点的,外面的世界已经开始注意到(中国网上发生的事)。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