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庄艺术区被疯狂改造 艺术家愤怒了(组图)

作者:张颂宇 发表:2013-03-23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庄22日举办反强拆艺术节的图片发布在网络上

【看中国记者张颂宇采访报导】北京最大知名艺术区-宋庄艺术村正在经历疯狂的“文化”地产改造。宋庄糖厂艺术区原有约40至50户艺术家居住,在政府发展的“文化创意聚集区”的计划下,艺术家被驱赶,现仅剩下14户。3月22日开始,各界人士陆续前往艺术区声援艺术家举办的“中国宋庄反强拆艺术节。”

媒体报导,正在规划开发中的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面积达15平方公里,未来将被打造成一个拥有艺术展馆区、创意设计产业区、演艺传媒产业区等7个板块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

2010年下半年始,宋庄艺术区内绿地被毁,噪音不断,居住在此的艺术家遭到驱赶强拆。开发商盖起了13层的居民楼。

两会刚结束,宋庄糖厂艺术区仅剩的十几户再遭强拆。为了抵制拆迁,艺术家决定于3月22日下午开始举办反强拆艺术节,呼求外界人士前往声援,现场将以吟诗、作画,高歌《钉子户之歌》等方式表达抗议。

文化的幌子

22日前往现场声援的诗人王藏表示,宋庄艺术区最初就是通过这些艺术家在此发展,才出了名。“但现在宋庄出名了,为了继续捞钱、发展商业利益,就要把这些艺术家驱赶。”对于目前规划发展中的文化创意区,王藏认为只是为了获得开发利益,“官方说白了是打文化的幌子,他们根本就不需要文化。因为这个极权是与真正的文化艺术敌对的,他是要消灭文化的。”

他说:“中国的艺术文化发展实际上困难很大,特别是那些独立创作的自由艺术家,生活非常艰难,住的是廉价房屋,坚持着自己的创作,生活困难重重,却得不到展览,被官方办的那些艺术展排斥。现在官方是要把他们党文化的那一套,来大肆宣染,说是文化强国,其实这都是扯淡的话。中国真正的艺术家、真正的艺术作品都是被排斥的,受到各种打压。”

居住在糖厂艺术区的艺术家张海鹰是目前仍坚持不愿被强拆的住户之一,他说,“宋庄以当代艺术发展而闻名,崇尚创作自由,但是在中国言论都不能自由的情况下,很多独立艺术家就面臨被打壓、作品被審查的情況。”面对建商近日又开始的强拆驱赶,张海应无奈表示:“本来这里环境很好,但现在大家的生活、创作已经无法进行;艺术家要求基本的公正合理的赔偿也得不到。”


艺术家张海鹰:头可断血可流,灵魂拆不了

被步步掏空的“宋庄艺术”

张海鹰表示,对象开发商是谁及在该区的发展计划他完全不清楚,“他们没有公开的让我们知道有什么规划、要做什么,比如有什么合理要求让大家提出来一块把事情谈妥,一直没有一个好的交流沟通,却在对我们说不拆迁的所谓幌子下,逐步推进拆迁的工作。”

22日同来声援的艺术家邝老五说:“说穿了就是卖房子。一直打着文化创意牌子,其实私下干的就是做房地产。”

22日下午两点多,艺术区大门已被封上,“现在我们在的这房子旁边,还继续在拆迁,大垂子还在敲打。外头看过去至少有十多名警察国保人员。”邝老五表示,估计目前来声援的大约有六、七十人,“学术界、文化界、维权等等社会各界人士陆续都会到这来。现在是在画家这大家聊聊天,晚上有篝火晚会,朗诵诗歌、唱歌等。”明天周六预计会更多人来。

“反强拆艺术节,欢迎广大朋友踊跃前来参与和围观。地点:北京通州区宋庄镇小堡环岛往东500米糖厂艺术区院内。”目前,网友在网络传递着消息,呼吁给予这些艺术家声援。

北京艺术批评家、策展人张海涛21日撰文写道,宋庄艺术区正经历疯狂的“文化”地产改造;别有用心的“艺术家”、“协会”、“院”借助各种势力打压着宋庄的艺术生态。“当这片艺术的土地被人利用,当艺术家无形被出卖,貌似繁荣的生活环境对于艺术而言已变成精神的废墟。”“被欺压还无处申冤虽然是中国的通病,但是每个人必须发出自己的呼声来抵制邪恶的势力,维护自己的权益!艺术家更要团结起来,维护人权的尊严!”


面临消失的部分北京宋庄艺术村,艺术家们的抗议


强拆进行中


强拆进行中


2012年6月宋庄民间艺术展行为艺术:这么多口罩,是防空气污染?还是言论无自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