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无人机竞赛 发生冲突可能性“非常高”(图)

发表:2013-01-12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X-47B舰载无人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网站)

【看中国记者许天乐编译报道】据《卫报》(The Guardian)1月8日(周二)报道,两国都声称无人机将用于监控,但专家警告说区域的领空未来将发生小规模冲突。

现在中日都在对中国东海有争议的岛屿声称拥有主权,无人机将在中日两国的不断升级的军事竞赛过程中起到关键的作用。

中国正在迅速扩展其新兴的无人机计划,而日本已经开始准备从美国购买先进的机型。双方都声称无人机将用于监控,但专家警告说未来在该区域的领空无人机小规模冲突的可能性“非常高”。

在这些岛屿上的紧张情势 - 中国称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 - 在过去几周逐步加大了。根据中国官方媒体,12月下旬中国的侦察机飞到岛屿附近共四次,但每次都被日本F-15战斗机赶走了。双方都没有退让的迹象。

自从在上个月的大选中获得压倒性的胜利后,日本的新保守政府安倍晋三一直将反击中国带给尖阁列岛的威胁作为首要问题对待。就任首相后不久,安倍晋三下令审查2011-16年日本的中期防卫计划,显然是为了加快收购一至三架美国无人机。

在安倍晋三这位想要军队扮演更大的国际角色的民族主义者的领导下,预计在2013年日本11年来第一次会增加国防开支。额外的现金将用于增加军事人员的数量和升级设备。该国的外交部副部长,Akitaka Saiki,在周二召见了中国驻日本大使讨论最近的中国船“入侵”有争议的领土。

中国似乎不屈服。据路透社报道,高级海洋监视官孙淑贤(Sun Shuxian音译)在接受发布在国家海洋局网站上的采访时说:“日本继续无视我们的警告,他们的船只和飞机侵犯我们的主权。这种行为可能会导致海上的情况进一步升级,并促使中国高度重视和警惕。”

中国上个月底宣布军队正准备试飞国产无人机,分析家称可能是美国的X-47B舰载的复制版。国营的“中国日报”只报道说,“将测试主要的攻击技术,”而没有透露进一步的细节。

总部设在加拿大的汉和防务评论的首席主编 Andrei Chang说,“中国可能会试图开发无人驾驶飞机来执行远到关岛的侦察任务,在关岛美国正在建造军事力量,作为其“亚洲中心“策略的一部分。

在11月的南部海滨城市珠海航展上,中国公布了8个新模型,照片出现在国有媒体的显着位置。然而与其说照片可以表现中国的能力,倒不如说更好地表现了中国的野心, Chang说:“我们只看到这些飞机在地面上 – 至于他们能否运作,很难说。”

日本媒体报道说,国防部希望最早在2015年能引进“全球鹰”无人机到有争议的岛屿附近,以试图对付北京在该地区日益强势的海军活动。

东京在夏季将尖阁诸岛国有化后,引发了中国城市的骚乱并破坏了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关系。从那之后,中国监视舰曾先后多次侵入日本领海。

去年年底时日本强调提高监控能力的必要,因为日本雷达没有侦测到一架低空飞行飞过这些岛屿的中国飞机。

共同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国防部官员的话说,无人机将被用来在海上“对抗中国不断增长的海上强势,尤其是当涉及尖阁诸岛”。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的国防预算发生了爆炸性增长,从2002年约124亿英镑长到2011年约750亿英镑,到2035年前中国军费开支可能超过美国。8月,中国第一艘从苏联模型翻新的“辽宁号”航母,完成了其第一次海上试航。

2012年在五角大楼的一份报告中证实了长期传言的称中国正在发展新一代叫暗剑的隐形无人机,它的能力可能会超过美国的舰队。

中国国家媒体在10月报道,将在2015年前沿海岸线建造11座无人机基地。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大校杜温龙(Du Wenlong音译)说:“对有争议的岛屿,如钓鱼岛,我们在巡逻舰的数量或巡逻的频率上不落人后,问题出在我们的监控能力。”

众所周知中国的军事不透明,分析家们对中国无人机计划的理解是有限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东亚安全的专家罗恩赫‧伊斯肯(Ron Huisken)表示:“他们肯定好好利用了无人知道他们到底做到什么程度的事实,他们会很谨慎地保护该印象。”

他说,未来几年内中国和日本之间无人机发生小冲突的可能性“非常高”。

美国无人机也引起了韩国政府的兴趣,韩国旨在加强其监视北韩的能力,北韩上个月成功发射了火箭,许多人认为此举是掩饰弹道导弹的测试。

美国的“全球鹰”无人机由3名机组人员远程遥控,可以在最大高度约60,000英尺连续飞行长达30个小时。它不具备攻击能力。

2011年3月日本东北海岸发生了地震和海啸后,美国部署了先进的无人驾驶侦察机来查看福岛核电厂的损坏情况。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