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大陆现行教育应该怎样改

作者:文武 发表:2013-01-06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网武汉1月3日电,远离城市的喧嚣繁华,逃离升学和考试的压力。近日,武汉7对父母放弃城市的优质教育,在乡下找了一所废弃的小学,自己教孩子诵经读典、练习书法。

7对家长坦言,此举实属无奈,只因对现行的教育体制失去信心,不得已只好去摸索一条能够保护孩子们天性的教育之路。

这处“世外桃源”在武汉市黄陂木兰山脚下的一所闲置小学。两层的教学楼一楼被改建成各家的宿舍,每家一个带卫生间的单间,房里摆有高低床和书桌;二楼则是孩子们的学习场所。其中,幼儿活动室里,装有一大片木板搭成的榻榻米,榻榻米上,有两块棉纱搭成的帷帐。

据介绍,这些都是家长们自己锯木刨光打磨后铺的,而帷帐则是妈妈们用植物染料手工染的色。活动室里摆放的玩具中,看不到塑料玩具,更没有小汽车、变形金刚或芭比娃娃,全是家长们的手工作品,比如用木头、竹子制的积木和用布缝的手工娃娃。

家长给孩子们安排的生活很规律。早晨7点半起床,吃过家长们轮流做的早饭后,孩子们齐坐在蒲团上,由家长引领着诵读四书五经等经典。据称这是孩子们每天最重要的一堂课。读完经书,年龄大的孩子会有数学、书法、英语等课程,全由家长授课。3岁以下孩子的主要任务则是玩。

除了每天两个多小时的课堂学习外,孩子们大部分时间都在户外。所有孩子的衣服上都灰扑扑的,脸蛋大多都被寒风吹得皴裂。8岁女孩小佳曾上过三年私塾。她认为,在村里学的内容和学校没啥区别,但自由时间更多,可以无拘无束地玩耍。

家长说,孩子们没有考试,但也有任务,就是跟家长一起刷墙布置教室、填埋垃圾、种菜浇水等,大点的孩子要自己手洗简单的衣物。“很多人以为教育就是上学考试。而我们认为,让孩子跟父母在一起劳动、读书,就是最好的教育。孩子们可以在自然中学习,从模仿父母中学习。”

“我们追求的教育不是一味地传授知识,而是要培养主动学习和思考的能力,让孩子在做中学、玩中学”。家长杨女士举例说,教数学时,沙包、红豆、小米等与生活相关的物品是最常用的教学道具,如采取丢沙包的教育方式,让大点的孩子每人丢100个沙包,既锻炼身体又培养计数能力。

“远离城市污染和喧嚣,保护孩子的天性,尽可能地给他们自由,给他们一片没有污染的人文和自然环境,陪伴他们一起学习和成长,这就是我们想给孩子们提供的生活。”一位妈妈这样解读她心中的“世外桃源”。……。

新华网武汉的这篇报道,被广为转载,在网络媒体上也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中国人都知道《三字经》,几千年来,中国人从小读的第一本书就是《三字经》,就是说人是需要教育的,人的本性是善良的,可是在从小长到大的过程中,由于社会的各种利益的诱惑,人的本性会随着变化,为了能够保持人善良的本性,这样就需要教育,告诉人远离诱惑,保持清醒的道理。通过教育使人在各种利益面前都能够守得住自己,不致于随波逐流,把自己毁了。

这就是教育的真正目地。所以教育的实质就是保持人先天的本性,而少被后天所污染。

可是中国大陆现行的教育,不是这样的,与教育的本意是完全相反的,现在大陆的教育不是在教人保持善良的本性,而是教育人如何去争名夺利,如何加强人的欲望,刚好与真正的教育反过来了。

教育是教育人如何做好,如何能够为他人着想,如何认识规律,如何遵循规律。而大陆的教育是教育人如何有手段,如何征服规律,如何战胜规律,这不是刚好反过来了吗?

有些人不假思索的以为,上学就是好,受教育就是好。可是没有想想上的是什么学,教育的是什么。

前段时间在大陆,好象也是武汉报道出来的,有个五道扛的小学生,在电视机前讲话的形象,与一个中共中央的领导讲话的形象是一模一样的,不仅一模一样,而且因为是孩子,反而更认真,更象那么回事,11岁本应是天真无邪的年龄,本应是幸福快乐的少年,可是却被早早教育成一个党的领导人了。

这些孩子通过这种教育长大后,完全变成了功利主义的奴隶,看什么都以利益为大,无论碰什么事情,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他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自己的利益,自己能得多少,能不能打倒别人,能不能占上风。因为从小的教育,就是以考分来评判学生,从幼儿园就开始评判了,评判一个孩子的好坏不是看孩子天真不天真,可爱不可爱,高兴不高兴,而是看这个孩子会不会说话,会不会讨得老师的欢心,会不会来事,从小在孩子心中就种下了投机取巧的恶果。读小学开始,每次考试成绩都要排名,到读中学了,月考要排名,中考要排名,末考也要排名,孩子就是为争夺排名下功夫,无形中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压力。

孩子的自尊心,本来是人正常的心理,可是由于这种强制应试的教育方式,造成孩子心理的巨大压力,把本来正常的自尊心理变成了纽曲的自大心理或者是自卑心理。

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基本的人性就会改变,对人的善恶失去了判断能力,一切以个人利益为大,为了达到目地不选手段,于是就造就成了中国大陆现在这种人格纽曲了的社会现实。

老人摔倒了没有人敢去扶,怕影响自己,看到小偷在偷别人的东西不敢去抓,怕麻烦弄到自己身上来了。可是为了向上爬,什么马屁都敢拍,什么钱都敢送。为了钱,为了色,什么手段都敢用,人与人之间诚信尽失,没有人有安全感了,没有人有幸福感了,这就是中国现行教育带来的恶果。

中共这种功利主义的教育方式,把中国人都变成了中共使唤的工具,因为中国社会所有的利益全部掌控在中共的手中,而且法制全无,中共可以为所欲为,这样被中共教育出来的人,正好被中共所利用,正好被中共玩弄,中共今天这样骗,明天又那样骗,反正怎么去骗这些人都好使,所以说,中国现行的教育是中共有意制造出来的,目地是为了中共长久、有效、轻易的统治和欺压中国民众所用。

那么怎么办呢?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所有的中国人都要脱离中共,都要起来解体中共。

从教育的角度上来说,应该回到中国传统的教育和现在西方现代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上来。

武汉七个家长是一个很好的实例,他们开了个好头,起码是向现在中国现行教育体制在说不,表示了他们对中共现行教育方式的不满,这一点就是了不起的事情,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但是,从教育的角度上来说,教育还是需要老师的,还是得专门从事教育的人来完成教育工作。那么就要借鉴中国传统的教育方法,例如设私塾,教师在自己家里设教堂,孩子去他们家里上课,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为主,同时加上现代实用科学的学习。

考试应该只是升学的事情,而不是年年考,月月考。平时老师多与家长勾通,保持学生自由、天真的个性,以启发教育为主,多从学生的人品上下功夫,以学生是否真诚、善良、宽容为评判做人的标准,使孩子从小就养成好的人品和好的习惯,与人相处时多为别人着想,形成美好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孩子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才能是真正有意义的教育,这样才值得去受教育。否则,象中共现在的教育还不如不去受教育,自己带着孩子在家里学习可能还好得多。


文武
2013-1-3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