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大陸現行教育應該怎樣改

作者:文武 發表:2013-01-06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網武漢1月3日電,遠離城市的喧囂繁華,逃離升學和考試的壓力。近日,武漢7對父母放棄城市的優質教育,在鄉下找了一所廢棄的小學,自己教孩子誦經讀典、練習書法。

7對家長坦言,此舉實屬無奈,只因對現行的教育體制失去信心,不得已只好去摸索一條能夠保護孩子們天性的教育之路。

這處「世外桃源」在武漢市黃陂木蘭山腳下的一所閑置小學。兩層的教學樓一樓被改建成各家的宿舍,每家一個帶衛生間的單間,房裡擺有高低床和書桌;二樓則是孩子們的學習場所。其中,幼兒活動室裡,裝有一大片木板搭成的榻榻米,榻榻米上,有兩塊棉紗搭成的帷帳。

據介紹,這些都是家長們自己鋸木刨光打磨後鋪的,而帷帳則是媽媽們用植物染料手工染的色。活動室裡擺放的玩具中,看不到塑料玩具,更沒有小汽車、變形金剛或芭比娃娃,全是家長們的手工作品,比如用木頭、竹子制的積木和用布縫的手工娃娃。

家長給孩子們安排的生活很規律。早晨7點半起床,吃過家長們輪流做的早飯後,孩子們齊坐在蒲團上,由家長引領著誦讀四書五經等經典。據稱這是孩子們每天最重要的一堂課。讀完經書,年齡大的孩子會有數學、書法、英語等課程,全由家長授課。3歲以下孩子的主要任務則是玩。

除了每天兩個多小時的課堂學習外,孩子們大部分時間都在戶外。所有孩子的衣服上都灰扑扑的,臉蛋大多都被寒風吹得皴裂。8歲女孩小佳曾上過三年私塾。她認為,在村裡學的內容和學校沒啥區別,但自由時間更多,可以無拘無束地玩耍。

家長說,孩子們沒有考試,但也有任務,就是跟家長一起刷牆佈置教室、填埋垃圾、種菜澆水等,大點的孩子要自己手洗簡單的衣物。「很多人以為教育就是上學考試。而我們認為,讓孩子跟父母在一起勞動、讀書,就是最好的教育。孩子們可以在自然中學習,從模仿父母中學習。」

「我們追求的教育不是一味地傳授知識,而是要培養主動學習和思考的能力,讓孩子在做中學、玩中學」。家長楊女士舉例說,教數學時,沙包、紅豆、小米等與生活相關的物品是最常用的教學道具,如採取丟沙包的教育方式,讓大點的孩子每人丟100個沙包,既鍛練身體又培養計數能力。

「遠離城市污染和喧囂,保護孩子的天性,儘可能地給他們自由,給他們一片沒有污染的人文和自然環境,陪伴他們一起學習和成長,這就是我們想給孩子們提供的生活。」一位媽媽這樣解讀她心中的「世外桃源」。……。

新華網武漢的這篇報導,被廣為轉載,在網路媒體上也引起了人們的熱議。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中國人都知道《三字經》,幾千年來,中國人從小讀的第一本書就是《三字經》,就是說人是需要教育的,人的本性是善良的,可是在從小長到大的過程中,由於社會的各種利益的誘惑,人的本性會隨著變化,為了能夠保持人善良的本性,這樣就需要教育,告訴人遠離誘惑,保持清醒的道理。通過教育使人在各種利益面前都能夠守得住自己,不致於隨波逐流,把自己毀了。

這就是教育的真正目地。所以教育的實質就是保持人先天的本性,而少被後天所污染。

可是中國大陸現行的教育,不是這樣的,與教育的本意是完全相反的,現在大陸的教育不是在教人保持善良的本性,而是教育人如何去爭名奪利,如何加強人的慾望,剛好與真正的教育反過來了。

教育是教育人如何做好,如何能夠為他人著想,如何認識規律,如何遵循規律。而大陸的教育是教育人如何有手段,如何征服規律,如何戰勝規律,這不是剛好反過來了嗎?

有些人不假思索的以為,上學就是好,受教育就是好。可是沒有想想上的是什麼學,教育的是什麼。

前段時間在大陸,好像也是武漢報導出來的,有個五道扛的小學生,在電視機前講話的形象,與一個中共中央的領導講話的形象是一模一樣的,不僅一模一樣,而且因為是孩子,反而更認真,更像那麼回事,11歲本應是天真無邪的年齡,本應是幸福快樂的少年,可是卻被早早教育成一個黨的領導人了。

這些孩子通過這種教育長大後,完全變成了功利主義的奴隸,看什麼都以利益為大,無論碰什麼事情,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他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自己的利益,自己能得多少,能不能打倒別人,能不能佔上風。因為從小的教育,就是以考分來評判學生,從幼兒園就開始評判了,評判一個孩子的好壞不是看孩子天真不天真,可愛不可愛,高興不高興,而是看這個孩子會不會說話,會不會討得老師的歡心,會不會來事,從小在孩子心中就種下了投機取巧的惡果。讀小學開始,每次考試成績都要排名,到讀中學了,月考要排名,中考要排名,末考也要排名,孩子就是為爭奪排名下功夫,無形中給孩子帶來巨大的壓力。

孩子的自尊心,本來是人正常的心理,可是由於這種強制應試的教育方式,造成孩子心理的巨大壓力,把本來正常的自尊心理變成了紐曲的自大心理或者是自卑心理。

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基本的人性就會改變,對人的善惡失去了判斷能力,一切以個人利益為大,為了達到目地不選手段,於是就造就成了中國大陸現在這種人格紐曲了的社會現實。

老人摔倒了沒有人敢去扶,怕影響自己,看到小偷在偷別人的東西不敢去抓,怕麻煩弄到自己身上來了。可是為了向上爬,什麼馬屁都敢拍,什麼錢都敢送。為了錢,為了色,什麼手段都敢用,人與人之間誠信盡失,沒有人有安全感了,沒有人有幸福感了,這就是中國現行教育帶來的惡果。

中共這種功利主義的教育方式,把中國人都變成了中共使喚的工具,因為中國社會所有的利益全部掌控在中共的手中,而且法制全無,中共可以為所欲為,這樣被中共教育出來的人,正好被中共所利用,正好被中共玩弄,中共今天這樣騙,明天又那樣騙,反正怎麼去騙這些人都好使,所以說,中國現行的教育是中共有意製造出來的,目地是為了中共長久、有效、輕易的統治和欺壓中國民眾所用。

那麼怎麼辦呢?從根本上來說,就是所有的中國人都要脫離中共,都要起來解體中共。

從教育的角度上來說,應該回到中國傳統的教育和現在西方現代教育相結合的方式上來。

武漢七個家長是一個很好的實例,他們開了個好頭,起碼是向現在中國現行教育體制在說不,表示了他們對中共現行教育方式的不滿,這一點就是了不起的事情,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但是,從教育的角度上來說,教育還是需要老師的,還是得專門從事教育的人來完成教育工作。那麼就要借鑒中國傳統的教育方法,例如設私塾,教師在自己家裡設教堂,孩子去他們家裡上課,以學習中國傳統文化為主,同時加上現代實用科學的學習。

考試應該只是升學的事情,而不是年年考,月月考。平時老師多與家長勾通,保持學生自由、天真的個性,以啟發教育為主,多從學生的人品上下功夫,以學生是否真誠、善良、寬容為評判做人的標準,使孩子從小就養成好的人品和好的習慣,與人相處時多為別人著想,形成美好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孩子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才能是真正有意義的教育,這樣才值得去受教育。否則,像中共現在的教育還不如不去受教育,自己帶著孩子在家裡學習可能還好得多。


文武
2013-1-3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