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碑”能驱逐“权力强加的历史健忘症”(图)

发表:2012-12-09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墓碑封面(图片来源:网络/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报道】据《纽约时报》12月7日(周五)报道,1962年夏,时任国家主席的刘少奇警告毛泽东说:“历史会记住这么多人饿死时你我扮演的角色,食人现象也会被记住!”。刘少奇访问了湖南,他和毛泽东的老家所在的省份,那里几乎100万人被饿死。有些幸存者靠吃死尸或杀掉自己的战友吃肉活了下来。在“墓碑”,一个对历史上最惨重的饥荒的令人大开眼界的研究文献中,杨济生(Yang Jisheng音译)总结道从1958年到1962年,有3600万中国人被饿死,还有4000万没有得以出生,也就是说,“在大饥荒中中国人口损失高达7600万”。

对大饥荒有很多很好的研究文献,例如最近由Frank Dikötter所著的“毛的大饥荒”,但是,杨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在中国生活,更是大胆不留情。他写道:毛的统治,“成为了一个世俗的神权政治。与之相左的便是异端。因此,恐惧和虚假既是这种统治的结果,也是极权主义得以存在的土壤。”他认为这种政治制度“造成了中国人民民族性格的退化。”

杨1940年出生,是知名的资深记者和一名中共党员。杨对毛的评价:“在权力方面,毛沉浸在中国传统的帝王文化和列宁斯大林的‘无产阶级专政’中。当有人拿来一些口号让他批准的时候,他亲自加了一条:‘毛主席万岁。’”。两年前,在与纽约时报记者Ian Johnson(张彦)的采访中,杨表示,他认为大饥荒“是中国当时集权制度的一部分。罪魁祸首是毛。”

杨写道,从1990年初开始,他开始从不易获得的官方档案中开始整体关于饥荒的机密报告,阅读有关官方杀害示威者的文献。他发现了有关吃人的参考资料,并采访了通过吃人肉活下来的男人和女人。

中国的统计数据总是惊人的,所以杨帮助我们理解3600万是个什么概念。他写道“相当于在长崎投下原子弹死亡人数的450倍”, “比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还要多。也“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蹂躏程度。”二战死亡人数是4000万至5000万之间,那是在长达7、8年间发生的,他写道,而在中国的大饥荒中,死亡人数最后的是“集中在六个月之内。”大饥荒发生在既没有战争,也没有自然灾害的时期。大饥荒在中国很少被提及,一旦提及就说是因为恶劣天气或苏联的背叛造成的,但杨认为这两者均不是原因。

当然,“墓碑”在中国是被禁止的,但是在2008年在香港出版,厚厚的两卷。盗版和互联网摘要很快就传回了中国。英译本由Stacy Mosher 和 Guo Jian完成。译者说他们的目的和作者一样,是为了“呈现所有这些恐怖中的悲剧”,并让杨的结晶让普通读者和专家可以看到。

杨写道,这本书之所以选这个标题一个原因是为了纪念对他视如己出养他长大的叔叔,他的叔叔在1959年死于饥荒。杨从前是一个虔诚的党的信徒,对国家发生的一切都很无知,杨当时觉得无论困难多大,都是中国迈向社会主义新秩序的战斗过程。他成为年轻的记者后,在工作中发现了官方机密,他开始失去了他的信仰。然而,他真正的“觉醒”,是在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后:“那些年轻学生的血清洗了我脑中所有的谎言。”

杨断言,现在,“统治者和普通百姓心里都知道,集权政治已经走到了尽头。”他希望“墓碑”能帮助驱逐“权力强加的历史健忘症”,鞭策同胞们“放弃人祸、黑暗和邪恶”。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