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和胡锦涛“施政预告”明显不同(组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2-11-16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夕阳下的铁政

11月14日,18大一中全会后,习近平率新的政治局常委们共同露面,面对媒体发表讲话。5年前,2007年10月22日,17大一中全会后,胡锦涛也曾率那一届常委们共同露面,对媒体发表讲话。作为所谓新当选的总书记,这种场合的讲话,是对自己未来施政方针的预告。

5年时间快得就象是一瞬间,但人民大会堂内已经是物是人非。比较习和胡的两篇讲话,从一些用词的频度来看,二人的发言有很大不同。这些不同除了反映二人本身思路不同之外,这5年间,民心民意的快速流失,“党”所面临的重大危机是重要的外因。

胡的讲话有1200余字,习的讲话有1500余字。

胡的讲话意识形态色彩浓厚,习则反之

在胡的讲话全文中,“社会主义”一词出现9次,而在习的讲话中仅出现1次。“中国特色”在胡文中出现4次,习文中仅出现1次。“执政”一词在胡文中出现6次,习文中并无此词。“发展”一词在胡文中出现10次,习文中仅出现2次。“一定”这种经常出现的党报告中的词汇,胡文中出现8次,而习文中只有2次。胡文中,在介绍完新的常委班子和感谢当选后,立刻强调“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而在习文中,对此竟然无一提及。

习讲话中民众的比重大幅增加

“人民”这一词,在胡文中出现8次,而在习文中出现19次。“民族”在胡文中仅出现1次,而在习文中出现多达11次。“群众”这个词在胡文中没有提及,在习文中却出现5次。三者加起来,习文以35:9领先。“人民”这个词现在被“党”灌输了比较强的政治性,如果不算人民,只算民族和群众的话,那习文以16:1更加悬殊的比分获胜。

习的担子比胡的重

习文中,表达担子,责任“重”,“沉”的地方共有8处,而胡文中只有2处。习文中“责任”一词出现10次,而胡文中仅出现1次。习近平以前在回忆年轻时被流放农村的岁月时,曾说他可以扛200斤麦子走10里山路。现在习感觉重,感觉沉,那正表明“党”所面临的内外危机的严重性。

习把“党”摆在第三位

5年前胡的讲话中,全文都是在强调“我们”一定要做这,一定要做那。这个“我们”是“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文中最后称,在“党”的精神指引下,中国人民能创造美好生活。可见,胡的意识中,“党”是人民的领导者,人民离了“党”不行,“党”的地位非常重要。这和我们看到胡面临危机时,把保“党”放在第一位的行为相吻合。

在习的讲话中,在介绍新任常委和感谢之后,他谈到“肩上沉沉的担子”带来的“重大的责任”。然后他把这个责任需要负责的3个对象排了顺序。实际上习文的整个主体都以这3个责任组织。

排在最前面的是,“这个重大的责任,是对民族的责任”。习文谈到了五千年民族历史,这就很有意思了,因为我们知道这个“党”才有90年的历史,对比五千年就很渺小。

排在第二的是,“这个重大的责任,是对人民的责任”,这里谈要负责的对象是当代的中国人。最后出现的是“这个重大的责任,是对党的责任”,习用近三段话谈了“党”的问题,称要“从严治党”,而胡文中却没有提及“党”的任何问题。习文结尾部分还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从习文的组织上看,习没有象胡那样把“党”的地位看得很重,习把“党”摆在民族和人民之后,分得比较清楚,没有象胡那样糊涂。

从这篇“施政方针”和习的一些近期动作来看,习的个性比较鲜明。但新的常委班子却被塞进数名顽固保守的成员。相生相克的规律决定了不是冤家不聚首,在当前内外严重危机之下,可以预见这个常委班子将会有大幅度的震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