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硬态度对日企“造成心理压力”

发表:2012-09-21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经济专家说,在钓鱼岛(日称尖阁列岛)主权争议中,中国当局对日本采取的强硬态度对日本企业造成心理压力。

日本贸易振兴会下属的亚洲经济研究所新领域研究中心主任大西康雄周五在接受BBC中文网记者独家采访中谈及一周来的中日纠纷说,这次中国的反日行动与以往不同,北京政府作出未曾有的强硬表态。

他说,目前的情况对日本企业将造成心理的影响可能很深远,尤其是中小企业非常敏感,承担不起这么大的风险。

他表示对中日经济关系前景感到担忧。

中国现在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据日方统计,去年中日贸易额为27.5万亿日元(约3500亿美元)。

经济制裁

日本多个传媒周五(9月21日)报道,政府经济产业省旗下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向日本企业做的调查说明,中国部分地区已开始对日本产品加强通关手续,显示中国可能开始了对日经济制裁,以报复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

《日本经济新闻》引述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调查说,中国11个主要海关中已出现通关阻滞的包括北京、上海等5地区,上海海关还定出了全检对象的日本产品。

报道说,日本企业在中国生产附加价值高的电子产品、化学用品等,原材料来自日本的情况很多,中国阻滞通关,将影响生产和交货期。

《朝日新闻》报道说,天津港关税当局周四晚发出通告:“提升对日本产品的检查率”。报道引述天津海关的人士透露,目前正研究具体提升哪些产品项目。

《朝日新闻》分析说,2010年中日东海撞船事件后,中国对日经济制裁的程序是先加强通关手续阻滞日本产品进口,接下去是限制中国对日出口稀土等,这次可能也难免覆辙。

对此,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周五只承认“有各种消息”,财务大臣安住淳周五则称:“现在还没得到重大通关纠纷报告”。

争执内幕

另一方面,官方电视台NHK周四披露日本政府购岛前,外相玄叶光一郎在9月8日俄罗斯举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前一天,与中国外长杨洁篪有过短暂交谈。

玄叶一再向杨洁篪解释:“日本政府购岛是阻止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购岛的唯一手段,希望中国不要误解”。杨洁篪回答说:“无论日本用什么方式,中国政府不能接受这种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

次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交谈时,胡锦涛重申了中国强烈反对的立场,野田则申明日本拥有尖阁诸岛主权并有效统治等。

报道引述早稻田大学教授天儿慧的分析说,中国其实不是不懂日本政府购岛是被东京都所迫,但基于国内政治需要,不得不选择强硬立场。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